二十四节气,我们吃啥
01-12 17:42:10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消息,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古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

将其轨迹划分为二十四等分,

创造出了二十四节气,

然后依着节气劳作、生产、生活。

而二十四节气,

也各有应时应令的食物,

顺时而食,蕴含着对土地、生命和自然的,

尊重与敬畏。

▲◆春 生◆▲

从立春到谷雨

冰雪消融,迎来万物复苏的春季

东风唤醒了蓬勃的生气

绿意勾勒出醉人的春色

捧出春盘迎接立春

品尝春笋度过雨水

摘下榆钱体味谷雨

春季节气的饮食

既要品尝及时的鲜味

又要顺从阳气的宣达

迎接生命动力,从饮食做起

- 《立春 食春记·一口春意唇齿间》 -

撰文 / 黄尽穗 供图 / 视觉中国

立春日,去品尝山野间的鲜嫩植物,吃什么也不必拘泥。这时节阳光和煦,万物生发,归根到底,吃的是这一盘春意。

从五辛盘到春盘

晋代周处《风土记》记载:“元日造五辛盘。”这“五辛”指的是大蒜、小蒜、韭菜、芸苔(油菜苗)、胡荽。上左图即为五辛盘。人们认为这些食物可以“辟厉气、开五脏,去伏热”。是立春食用的最佳食品。而到了唐代,五辛盘演变成了味道更好的春盘,上右图可见盘中萝卜、莴苣叶、春饼与酱。(绘画/花花酱)

- 《雨水 春笋春韭·大自然的“好生之德”》 -

撰文 / 李行

在春雨的滋养下,春笋一天能拔高一米多,春韭则是“剪而复生,久而不乏”。两道初春的佳蔬,普惠了万民,也让无数文人为之倾倒。

侗寨“韭菜节”

广西三江县高友村侗寨种植的韭菜,硕大肥美,远近驰名。更有趣的是,侗寨传承了用韭菜进行春祀的古老习俗,在每年“谷雨”时节还会举行隆重的“韭菜节”。各家各户拿出最好的韭菜进行评比,有的人还会把韭菜穿在身上。“韭菜割了还会长,酒杯空了还会满上”,生命力旺盛的韭菜,寄托了村寨欣欣向荣的希望。(摄影/黄文胜)

▲◆夏 长◆▲

从立夏到大暑

似火骄阳

进入了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

天地气交,万物华实

芒种食几颗青梅

夏至拌一碗凉面

小暑烹调好“三黄”

在阳气满满的夏天

多则消,少则补

才是夏食的硬道理

- 《立夏 外来豆,立夏饭》 -

撰文 / 慕乔

跋涉千山万水、穿越丝绸之路而来的豌豆,和米饭完美结合,成为了中国人开启夏季的最佳美食。

喷香立夏饭

很多地区都有立夏当天吃立夏饭的习俗。立夏饭一般有两种:乌米饭和豌豆米饭。上图就是一碗用豌豆、香菇、咸肉、胡萝卜等食材焖制而成的立夏饭,不但鲜香可口,而且营养丰富。(摄影/厨人山鬼)

- 《夏至 面面俱到,才算夏天》 -

撰文 / 刘菲

不吃一碗凉面,就相当于没过这个夏天。

槐叶当汁做冷淘

在古代各式的冷面中,槐叶冷淘无疑是贵族级别,专供官员膳食燕飨。杜甫、苏轼等著名诗人都对其爱不释口。上图展示了制作槐叶冷淘的步骤:1.用槐叶汁和面;2.手擀成皮后切成条状;3.沾些干面防止粘结;4.把面条下锅过水;5.舀一勺汤汁;6.冷淘成品。(摄影/王蓬勃)

▲◆秋 收◆▲

从立秋到霜降

暑去寒来,划定万物熟获的季节

天地由灿烂而清肃

人们一年的心意与汗水的结晶

也在大地上达成

食白鸭过处暑

剥栗子赏秋分

吃花糕度寒露

秋意凉、秋气燥

秋之节气的饮食

遵从的是“补”也是“润”

- 《立秋 贴秋膘·狂膘突进》 -

撰文 / 杨睿

盼望着,盼望着,立秋来了,你我肥膘的脚步近了。立秋那节气好像是一声发令枪响,所有的人都摩挲着口舌生津,所有的器官都轰鸣着加足马力,一场旨在摧毁裤带、解放腰围的狂“膘”突进运动就要开始了。

秋膘贴起来

立秋时节,秋风乍起,最重要的事就是该去进补秋膘了,以弥补在苦夏中消瘦的身躯。街市上也热闹无比,烤肉、腊味、烧肉、涮肉……各色肉类菜品令这一天暖意洋洋。(摄影/糖果)

- 《处暑 吃只鸭子过处暑》 -

撰文 / 暖暖 摄影 / MARK

南京人煲一锅萝卜老鸭汤,北京人吃一只处暑百合鸭……民间俗语有“处暑送鸭,无病各家”之说。这夏秋之交的节气,究竟和那鸭子之间,有着怎样的微妙感应?

处暑百合鸭的功效

处暑时节,秋燥会损伤人体肺阴,咳嗽多痰等不适也会随之而来。鸭子搭配百合,补益心肺、清心安神,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止渴生津。(供图/山林食纪)

▲◆冬 藏◆▲

从立冬到大寒

正所谓“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这是意味着终结与收藏的季节

小雪时节涮羊肉

冬至饺子小寒粥

冬季饮食,以相对有限的食材

实现御寒、保温、滋阴潜阳

- 《小雪 涮羊肉·寒冬里的火热情怀》 -

撰文 / 林瑶 摄影 / MARK

没有什么事是一顿涮羊肉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吃了么您呐

涮羊肉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不过天若不冷,也就涮不出气氛来。只有在大小雪前后,冬意正浓时,胃想吃,心里也想吃。铜火锅上冒出的烟霭,热气漾漾,瞬间就驱走了周身的寒意。图为如今北京涮羊肉的经典羊肉品类。

- 《小寒 喝出生命力》-

撰文 / 聂生

秋收冬藏。深冬的小寒节气,饮一碗把“藏”字演绎到极致的八宝粥,既暖心又暖胃。

粥中有宝

小寒时节天气寒冷,人们选择喝八宝粥来调理身心。八宝粥的配料内容和数量并不固定,但求丰富。上图是按照《燕京岁时记》记载所准备的八宝粥原料,主要以谷物搭配各色坚果熬制,还会用果干、食糖来点缀调味(摄影/陈超)

原标题:二十四节气,我们吃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