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感冒是不是因为肾虚,如何冬令进补提高免疫力?
01-14 08:13:4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流感患者在门急诊的比例有较明显的上升趋势。冬季天气寒冷,特别是昼夜温差大,免疫力不强的人很容易感冒,尤其是体弱的婴幼儿和老年人。对老年人来说,感冒危害尤其大,它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加重其他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的病情。

冬季感冒跟肾虚和免疫力降低有很大的关系。中医认为,“肾者主蛰,封藏之本”,肾主藏精,肾中精气为生命之源,是人体各种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人体生长发育、衰老以及免疫力的强弱与肾中精气盛衰密切相关。

人上了年纪,肾中精血会逐渐亏虚,婴幼儿弱小,肾精还没发育完全,而肾虚则能导致人的免疫力明显下降。免疫力是人体防卫病毒细菌侵入的重要屏障,免疫力降低了,屏障薄弱了,遇到天气变化,感冒也就发生了。如何提高免疫力防感冒呢?

合理饮食

饮食应坚持全面、均衡、适量、营养。

可适度吃点高热量,御寒食品,如羊肉、牛肉、生姜、韭菜等。

多饮开水:研究证明,水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着十分理想的生理活性作用,可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和免疫能力。

戒烟限酒:医学证明,吸烟时人体血管容易发生痉挛,局部器官血液供应减少,尤其是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气和养料供给,抗病能力也就随之下降。少酒有益健康,嗜酒、醉酒、酗酒会削减人体免疫功能,必须严格限制。

适度劳逸

适度劳逸是健康之母,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保证,而生物钟“错点”便是亚健康的开始。夜间睡眠要有质有量,充足的睡眠能够使机体免疫功能增强,一般以至少6-7个小时的睡眠较好。

经常锻炼

坚持锻炼可以调节身心、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老年人运动量不宜太大,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一定的运动,慢慢增加运动量。宜进行慢跑、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习剑等。同时不应该做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效果会适得其反。

心理健康

精神上,要做到力求其静,控制情志活动,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含而不露,避免烦扰,使体内的阳气得以潜藏,气机顺畅,气血调和,提高机体抵抗力。另外,可培养一定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而且能够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

注意保健

可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坚持天天足浴,可在每晚临睡前,用水温在40~50℃左右热水洗脚,并用双手指按摩涌泉穴(脚心)。

适当进补

中医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肾与冬相应,所以,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要防止反复感冒,冬天补肾最合时宜,通过补肾来提高免疫力,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进补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食补,二是药补。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冬季气温过低,必须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产生更多的能量,适应机体的需要。可选用山药薏米粥、核桃仁粥、芝麻白糖粥、枸杞红枣乌鸡汤、核桃肉煲牛肉汤等。

至于药补,当视气虚、血虚、阳虚、阴虚而分别选用针对性的补益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可去医院请中医师确诊属于哪一类虚证,再选择相应的补药,使补得其所,补而受益。冬令进补,以膏方为最佳。

原标题:问答|容易感冒是不是因为肾虚,如何冬令进补提高免疫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