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01-14 09:53:5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你以为乳腺癌离你很远吗?

日前,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

英国《独立报》也指出,2000年至2013年,中国乳腺癌年平均增长率约3.5%,而美国同期下降了0.4%。

一系列数据引人深思,乳腺癌听着遥不可及,实际近在咫尺。在医疗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们仍然控制不住乳腺癌……

北京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陆旭曾指出,全世界每26秒就会新增一例乳腺癌患者,他所经手治疗的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仅仅17岁。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我们邀请权威专家,提醒你引发乳腺癌的6个原因,教你正确爱护乳房。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 徐兵河

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乳腺中心主任 卢敏

乳腺癌发病年龄比国外早10年

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乳腺中心主任卢敏介绍说,北美、北欧和大洋洲是乳腺癌高发地区,以白人女性发病为主;南美、南欧和以色列属于发病率居中地区;亚洲则是低发地区。

美国白人女性一生乳腺癌发病率为13.1%,而亚洲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7%。

尽管欧美国家乳腺癌发病率高,但死亡率却很低。美国乳腺癌平均5年生存率为90%,中国只有73.1%。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低于西方国家,增速却位列世界首位。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发病率,已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徐兵河总结了“中国式”乳腺癌的两大特点:

发病年龄早

中国乳癌患者发病高峰年龄在45~55岁,比西方人早10岁。其中,年轻患者相对较多,35岁以下约占15%。

就诊病期晚

以北京为例,首诊1期患者比例只有32%,2期占52%,3期和4期分别为13%和2%。而西方国家1期患者比例超过50%,大多数患者都能早发现早治疗。

6大原因致雌激素紊乱

目前,乳腺癌的发病机制还不太清楚,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人体的雌激素水平与乳腺癌相关。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若雌激素水平持续升高或作用时间延长,对乳腺上皮的刺激就会增强或延长,继而诱发细胞恶性病变。

导致女性雌性激素分泌紊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6个:

1

高脂饮食

吃太多西式快餐、大鱼大肉、奶油蛋糕,会导致体内脂肪增加。

脂肪里的芳香化酶物质越多,会将女性体内的雄性激素转化为雌性激素,刺激乳腺细胞过度增生,导致恶性肿瘤。

2

过量饮酒

女性大量饮酒后,泌乳素的分泌会增加,刺激乳腺细胞,导致增生和癌变。

而男性过度饮酒会使肝脏灭活体内雌激素的能力减弱,相对提升了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了乳癌发生率。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3

晚婚晚育

生育多个孩子会降低乳腺癌的风险。研究显示,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女性通常会从怀孕中获得保护效应。

但许多中国女性因工作压力不得不晚育。

4

母乳喂养率低

母乳喂养会减少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对全球中低收入国家评估发现,达到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为37%,中国仅为20.8%。

5

压力过大

压力会影响各种激素的水平,抑制免疫系统发挥作用。

一家权威女性调查机构发现,近95%的职业女性承受着各种压力,有28%的女性为“不能适应竞争”而担惊受怕。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6

缺乏运动

女性的体力活动比前几代要少。

《国际行为营养和体育运动杂志》刊载研究指出,1991年至2011年,中国成年人体力活动水平下降近一半,女性下降的速度比男性更快。

每个月4步做自查

月经正常的女性,自查的最佳时间是在月经来潮后的第9~11天,这时比较容易发现病变,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不受时间限制,可以随时检查。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

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卧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手弯曲至头下,重复“按”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除了乳房,还要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肿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挤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光养成自检的好习惯还不够,仍有可能因个人手法不正确而贻误病情。建议生活中或自检时发现异常者,要及时咨询医生。

做好5件事预防乳腺癌

保持心情愉快

压力大、情绪差是乳腺疾病的相关因素,因此预防疾病,首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长期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等。

穿对内衣解放双乳

内衣尺寸太小,会压迫胸部,导致乳腺炎或乳腺增生,甚至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

专家建议,每天穿戴内衣时间不超过8小时。挑选时,首选棉质内衣。

尺寸上,乳房与内衣之间最好能容纳1~2个手指。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多吃乳房“喜欢”的食物

各色的水果和蔬菜

国际癌症协会对9万多名女性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以植物为主的饮食可以降低15%患乳腺癌的风险。

辣椒、西红柿、茄子、胡萝卜、西兰花和洋葱等能降低乳癌风险,每天可以吃8~10份(1份80~100克)。

膳食纤维

研究表明,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乳腺癌。膳食纤维有利于消化系统定期清除废物,帮助身体排除毒素,防止其对身体造成伤害。

全谷物和豆类

研究人员发现,豆类和全谷物含有抗氧化剂,可以帮助预防许多疾病。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豆类(如扁豆)会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每天可摄入30~45克。

好脂肪

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被称为“好脂肪”,它们天然存在于橄榄油、牛油果、坚果、鲑鱼、鲱鱼等食物中。

“好脂肪”含有的欧米伽脂肪酸,能够减少炎性反应,起到降低患乳腺癌风险的作用。

除此之外,菌类、海带、坚果、豆制品等食物也对乳房健康有好处。

改善不良生活习惯

减少高脂、油炸饮食,坚持每周4小时的锻炼,保持健康体重(BMI在18.5~24之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坚持母乳喂养。

戒烟戒酒,有研究显示,每周喝3次含酒精饮料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5%。每天多喝1次含酒精饮料,则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约10%。

为啥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真相

定期体检

卢敏强调,月经初潮早、绝经迟,35岁以上未育或35岁以上生育第一胎,有乳腺癌家族史或良性乳腺病史的女性都属于高危人群,更要警惕乳腺癌。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7)》建议:

40~45岁女性每年一次乳腺钼靶检查,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联合检查;

45~69岁每1~2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检查,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联合检查;

70岁以上每2年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原标题: 【健康】为什么中国乳腺癌增速全球第一?肿瘤科医生说出了真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