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起雾了,用冷风还是暖风?终于有人说清楚了
01-15 19:37: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给驾驶员开车增加了很多困难,也给行车安全带来许多不利因素。

天气一冷开车经常起雾,相信这个问题不少朋友都正在烦恼,或者还没弄明白怎么对付,今天就来教大家怎么解决。

天气转冷又遇到下雨天,很多人甚至会习以为常或视而不见,殊不知,如果对轻微的雾气视而不见的话,积累久了就会变成厚重的水雾甚至不规则的水珠,轻则影响行车速度,重则可能会影响驾驶人的视线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冷风除雾

要说车窗起雾最根本原因,那就是车内外的温差太大,外面冷里面暖,所以导致车窗起雾。

所以,如果开冷风除雾的话,可以很快的把挡风玻璃上的水汽吹干。所以在行车途中紧急除雾,用冷风吹就再理想不过了。

但是这样做效果只是暂时的。不一会,你就会发现车窗上又会有一层雾气。而且在冬天车内开冷风除雾的话,真的是太冷了,车上的乘客吹不了一下就会受不了的。

暖风除雾

使用暖风除雾,刚开始的时候车玻璃上的雾气会越来越重,但是过一会雾气就会被暖风烘干。而且因为水汽没有了,很长一段时间内车窗都不会有雾气,车内也会变暖和很多。

这种方法推荐大家在开车上路之前使用,既能保证安全,效果也非常不错。

打开窗户or除雾剂

要是天气不太冷的话,还可以在开车的时候把车子的天窗窗户打开,让车内温度保持一样,这样就不会再起雾了。

另外,还可以把洗洁精兑一些水,均匀的喷在玻璃上,再用干抹布擦干净,这样也可以长效除雾,还不会留下痕迹。

为确保冬季行车安全,下面教大家如何在冬季安全行车。

出车前驾驶员必须认真检查车上的安全设备:转向,制动,灯光,仪表,喇叭,雨刮器等要齐全有效。

雾天出车时应将风窗玻璃和车灯玻璃擦干净,按规定打开防雾灯,近光灯,前后小灯及示宽灯和尾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道路,车辆及行人动态。

冬季气温低,润滑油粘滞度增加不易流动,启动发动机后应让发动机保持1100转/分左右,让车预热后再起步,此间不可猛踏油门也不要让发动机转速过高。

预热不必等发动机温度上升到最佳温度再起步,只要温度表的指针开始上升就可以了。


驾车行驶需要减速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阻力进行减速,即在不脱挡且不踏下离合器的情况下迅速放开油门,使发动机转速立即下降,迫使驱动轮转速降低,使车辆减速的方法。

如果需要使用制动器停车,也要先用引擎制动将车速降下来,再轻踩制动器。

冰雪路面绝对禁止采取紧急制动,以防引起车辆的侧滑。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停车要尽量选择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必要时可垫住车轮。

雪天上坡时,根据坡度使用稍低一级的档位,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争取“一气呵成”完成爬坡,以免上坡时减速或打滑而无法顺利到达坡顶。

万一爬坡时轮子因地上结冰而打滑,则可在车轮前后撒些沙子或铺上毛毡,增大摩擦力。必要时,也可用上工具将地上的硬冰打成一条条横沟,以免车轮打滑。下坡时,需平稳的换上一档,利用低速档降低车速行驶。

在转向时,一定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方向盘的操作要匀顺和缓,不然也会发生侧滑,使车尾向外侧甩出(甩尾)。

转弯产生侧滑的原因是由于转向过猛,转向轮横向偏转,造成车辆前部阻力突然加大,车尾在惯性的作用下向外侧甩出的现象。一旦发生侧滑,可采取适当回轮的方法予以解除。

你学会了吗?

综合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浦江新闻传媒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