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
01-21 15:44: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在很多人的生活中确实是个问题。

很多人为了图省事,就会把袜子和内裤一起丢进洗衣机,

但是,不少人就觉得这样实在太不科学。

袜子那么脏,上面有很多细菌和真菌,要是和内裤一起洗,容易引起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感染。

那么问题来了……

袜子和内裤一起洗

会不会传染皮肤病?

我们先看看穿过的内裤和袜子上,到底都有什么。

研究表明,穿过的袜子上主要有汗液(水分、盐分,还含有乳酸及尿素)真菌、老旧角质等,

脚臭的人可能还有白癣菌等真菌及一些臭味代谢物。

而内裤上可能残留有尿液,搞不好还有没有擦干净的便便和分泌物等。

调查研究,发现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0.1克粪便,排泄物中有甲肝病毒、轮状病毒,沙门氏菌及大肠杆菌等细菌和病毒。

由此看来,内裤并不比袜子干净多少。

有人曾这样问我:

欧美地区常常都是自助洗衣,洗衣房里一排排的公用洗衣机。大家都拿着衣服来,看哪台空就把自己衣服一股脑塞进去洗了。

别说内外衣了,连你我都不分,也没看他们股癣特别多呢?

哼,拉倒吧。

自从我们医院对面的大学城配备了投币式公用洗衣机,我们这里足癣、股癣的年轻患者不要太多哦……

欧美一些国家之所以能混洗衣服却不导致疾病传播,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洗衣粉、洗衣液里常常添加了消毒剂。

而在我国,衣物消毒并没有特别普及,大多数洗衣粉、洗衣液里,并没有额外添加消毒剂,所以我不太建议大家把内裤袜子混洗。

在一些大型超市或电商网站,衣服消毒剂通常是单独售卖的。

这些消毒剂多含有间二苯酚或是复合漂白活化剂,能对付平时比较常见的致病菌,如引起霉菌性阴道炎的白色念珠菌,引起足癣(脚气)、股癣的红色毛癣菌等。

人类发明了洗衣机、消毒剂、烘干机……就是想让生活更轻松(懒)一点。

难道我国人民就不能偷个懒,把内裤和袜子一起洗了吗?

5种情况

内裤和袜子可以一起洗

1. 独居者和单身人士

这类人的袜子,一般长期待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接触外界环境的机会甚至比手部和脸部还少。

如果脚是健康的、干燥的,内裤和袜子也每日更换,那这种情况下,它俩可以一起洗。

2. 衣服能及时干燥

梅雨季节是真菌病的高发季节,大多真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一般都能保持较强的繁殖能力。

如果洗完的衣物,能够迅速烘干或者晾干、晒干的话,对致病菌的繁殖和传播是不利的。若有这种条件,内裤和袜子也可以一起洗。

3. 免疫力正常

真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但只有免疫系统比较脆弱的人,更容易被真菌感染。

同样,免疫力脆弱的人,在同样环境下,也较免疫力正常的人更容易感染其他细菌、病毒等。

4. 没有出现皮肤不适

内裤和袜子同洗之前,如果皮肤没有自我感觉的任何不适,肉眼观察也没有异常,就可以认为衣袜同洗没问题。

以上这些条件太复杂?那就来看看最便捷有效的第5点:

5.偷懒又想健康,记得试试衣物消毒剂

再次声明,内裤袜子一起洗,不是绝对不可以,添加衣物消毒剂更安全。

此外,洗衣温度高于 60℃ 时,对致病微生物的杀灭效果也明显升高。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把脚气等疾病治好,断绝隐患的根源。

只要做到了这些,我举双手赞成“把除了活人以外的所有东西都塞进洗衣机”,解放劳动力。

综合自: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