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等于撸铁?赶紧发给家里的老爷们儿!
01-22 09:18:31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号

懒惰改变世界:懒得洗衣服,人类发明了洗衣机;懒得做饭,外卖应运而生;懒得扫地,机器人帮你一键清扫……

可是,家务活太少,对身体来说可不是件好事儿。今天就跟你说说,家务活儿是怎么为健康做贡献的。

常做家务的人,更容易长寿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了17个国家的13万人后发现,每周做5次家务,每次半小时,可以达到健身效果,甚至可以降低死亡风险,延长寿命。

降低死亡风险

瑞典研究人员发现,做家务较多的老年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不爱活动的人低27%,研究期间因各种原因而死亡的风险也减少了30%。

产生“快乐激素”

对于喜爱干净整洁的人来说,做家务可以产生犒赏效应,心情自然会愉悦起来。

另外,有氧运动后人体内的“快乐激素” 内啡肽水平会升高8倍,使人们疲劳之余产生喜悦之情与成就感。

11.png

家庭更和睦

英国剑桥大学一项针对3万人的研究表明,如果男人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争吵次数会减少,家庭更加和睦。

夫妻一起制作美餐、整理旧物等,能够增进感情,是一种生活情趣。

提高男性记忆力

英国伯明翰阿斯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在持家、照顾子女和上班工作之间维持平衡的技能,提高了女人的前瞻性记忆。

在记住“计划表上的事”方面,男性表现比女性差,而多做家务,能够提高这方面的记忆力。

33.png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情况家务活是分配不均的,男性做得较少。

对于不爱做家务的人,不妨边听着喜欢的歌曲边劳动,或与伴侣、家人分工合作。

在具体分工上,男性可主动承担重型劳动或稍有难度的家务,如修理家具、搬运重物、爬梯子取物、擦较高的窗户、灯泡等;心细的女性可以负责扫地、做饭等相对繁琐的家务。

家务活儿,把家变成健身房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全民健身指南》指出,有一定运动基础的成年人,应保证每周3~5次,每次30~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如果没时间运动,做一些家务劳动也可以达到能量消耗标准,同时能全面锻炼关节和肌肉,降低疾病的风险。

以体重50公斤的女性活动30分钟为例:

洗碗、熨衣服能消耗大约47千卡;

擦玻璃、洗车可消耗大约84千卡;

做饭能消耗大约86千卡;

收拾浴室、拖地扫地消耗大约91千卡;

洗衣服可以消耗大约105千卡;

遛狗消耗大约80千卡。

微信截图_20180122092610.png

如果你是一个愿意尝试新花样的人,这样变通一下,家务活儿也能锻炼身体。 

拖地 弓步向前护腰椎

大家在拖地时常常弯腰弓背,这会给腰部带来负担。

采用前跨一步的“弓步”姿势拖地,既能避免腰部不适,还能锻炼腿部、腰部以及双臂的肌肉。同时,还能扩大拖把的清洁范围,身体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伸展。

55.png

洗菜刷碗 踮脚转腕减疲劳

在洗碗、洗菜时,双腿稍稍用力,踮起脚尖的同时吸气,然后落下脚跟,再呼气。

这样既可以锻炼小腿肌肉,又可减轻长时间站立给腿部带来的疲劳。配合手腕转动,还能活动腕关节。

擦窗户 挺身抬头利颈椎

在擦窗户或擦高处的厨具时,全身挺直、头往上抬、手臂适当抬高,有利于舒缓颈椎压力,让手臂得到锻炼。

66.png

叠衣服 下蹲姿势练肌力

下蹲时两腿并拢,腰部以上部位努力挺直。每叠好一件,站起来放松一下。这样做能锻炼腰部及大腿的力量。

干家务,避开这些伤身事

由于很多家务活需要连续保持同一个姿势,时间长了可能让人积劳成疾,引起腰肌劳损等问题,导致腰酸背痛。

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能避免家务活儿伤身。

1边干边休息,别咬牙坚持

干活过程中,如果肩、腰部出现酸胀和不舒服,就应该休息或换一种家务活。交替着干家务,对身体的损伤会相应减少。

例如,拖地时间久了,可以改去擦擦玻璃、晒晒衣服,让腰部缓一缓;低头摘菜、切菜时间长了,可以变化一下姿势,放松一下颈部肌肉。

77.png

2洗洗刷刷,别用凉水

长期干家务,手指关节总在反复屈伸,关节磨损比较严重。如果再受到冷水刺激,关节容易出现疼痛、变形。

因此干家务时,最好用温水。

3拖把扫帚,把不能太短

拖地需要弯腰用力,腰部也因此承受了更大的负担,这就是很多人拖完地感到腰酸、僵硬的原因。

拖地时把手柄调得长一点,手尽量握在靠上的位置,以握手柄时肘部微屈、尽量不需要弯腰为宜。

握拖把时,不要总是同一只手在前,可以交替两只手的前后位置。

在拖地过程中,前后左右擦地,腰部可以处于不同的运动过程,这也是一种锻炼腰部的方式。

4重物,别直接弯腰搬

直腿弯腰搬重物,可能会损伤腰部肌肉及椎间盘。因为这时所有脊柱后侧的张力,都由韧带来承担,容易造成腰骶部扭伤。

正确的做法是:先蹲下来,把身体前倾,双膝微曲,使物体尽量靠近自己的身体,让重力分担到腿部,抬起时,避免腰背用力,主要靠臀部、大腿的力量,可以有效减少腰部负担。

5设备,不顺手的别迁就 

家中设施要顺手。如家里水池、灶台的高度要合适;不顺手的工具一定要及时更换,如炒菜锅、汤锅太重要及时更换。长时间的迁就最终会损害自己的健康,该买买买时别手软。

88.png

最后,熊小知要说的是,虽然各家情况不一样,做家务的频率不同,想保证家里基本清洁、防止细菌传播,可参考英国好管家研究院根据数十年家政经验总结的家务频率。

每天一次:洗内衣、铺床叠被、扫地、清洁厨房和餐具。

每周一次:清洁浴室、刷洗牙杯、清洗床单被罩和毛巾。

每月一次:擦窗户、家具吸尘、清洗门垫。

每3~6个月一次:床垫吸尘、清洗枕芯、整理冰箱冰柜、擦洗微波炉及烤箱。

每年一次:擦拭窗框、门框,清洁灯泡,清洗沟槽,彻底清洗被椅套、沙发套等各种家具套。

原标题:早知道做家务“燃烧”卡路里,就不用每天走一万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