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拖延癌,没有人会永远等你
01-25 18:00:01 来源:张娓

设计师小吴外号迟到大王,跟结婚相关的事他也居然也敢迟到。选结婚礼服迟到30分钟,拍婚纱照迟到40分钟,结婚登记迟到50分钟。前面两次女友忍了,第三次她选择了愤然离去,并在微信里请小吴弄清楚迟到背后的原因。弄不清楚两人干脆就此分手互不耽误。小吴这下着急了,他觉得没什么背后原因,只是自己从小到大做什么事都是拖拖拉拉,顽固拖延癌,不到最后一刻都急不起来,从小学到大学通通临时抱佛脚都还侥幸一路过关,毕业后一直从事自由职业,好像影响也不大。女友在他心中一直是位胸襟宽阔的大气女孩,能包容他的所有缺点,没料到关键时刻和他较真了。小吴第一次如此痛恨自己的拖延癌。

收到小吴的邮件后,我在网上和他聊了一会。老实说我对自己能帮到拖拉癌比较悲观,基于这个原因我没有准备约他面谈,但他一直在请求。当他第4次提出面谈请求时,我直接告诉他别对面谈抱太大信心,一个人要改变几十年养成的习惯绝非易事,需要自己内心有强大的动力,而外力的作用微乎其微。他说无论有无效果还是希望能见面聊聊。我想了想说那明天下午三点见面。和他商量了见面地点,并声明最多等三分钟。

第二天小吴提前了5分钟赶到了见面地点。我问他这次为何可以不迟到?他说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不要轻易对拖延癌绝望。我大笑,跟他分享我观察发现的5种拖延癌典型类型:强迫型;过分追求完美,对人对己苛刻,不能容忍瑕疵,他们的惯性思维是凡事必须做到最好,不完美有瑕疵就跟要他的命一样,为了不出一丁点错就只有慢。依赖型;从小到大要么关注缺失要么关注过度,没有个人主见,患得患失,摇摆不定,严重缺少精神独立,他们惯性思维是我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行,所以我要比别人慢。逆反型;自主意识超强,严格守卫自我疆界,过度自我保护,对自我控制感极其敏感,他们的惯性思维是自己的事自己作主,凭什么听别人安排?你赞成我就反对,你要安排我就用拖拉来抵抗。转移型;容易自恋及自我取悦,习惯性思维是要辛苦做事呀那我先玩一会放松一下吧,开电脑上网准备查资料写论文,想想还是先打会游戏,结果一打游戏就迷上了时间也就浪费了。自大型;莫明其妙的优越感,认为全天下的人都要让着他宠着他等着他,自信心安全感爆棚,他们的惯性思维是我的运气很好,不会有问题,别人终究会等我的。但别忘了,没有人会永远等你。

小吴点点头又摇摇头说,惨了,前3种我都占齐了,病入膏肓了吧。我说没那么严重,你今天就没有迟到。我相信你还有很多时候都没有迟到,你高考没迟到吧,你找客户领设计费时没迟到吧,你第一次和女友约会没迟到吧。他闭着眼想了一会说,高考就数学迟到了5分钟,不过我数学成绩最好,也没影响什么;设计费都是直接划卡,倒没有迟到的机会;和女友的约会前五次我都没怎么迟到。我笑着说真相出来了吧,你是典型的第五种自大型拖延症。数学成绩好就可以忽略考试纪律迟到;和女友前五次约会不迟到是对两人的亲密关系确定心里还没谱,后来确定已经追到手了心里感觉安全了就放肆地迟到了。如今你觉得女友已经死心塌地爱上你,你就不懂珍惜不在乎她的感受,漫不经心随心所欲。小吴的表情越来越凝重。

20140921095925_ytzvE.thumb.700_0.jpg

过了一会,他问我,找到了病根应该很好治吧。我点点头说这只是第一步,关键是第二步,改变的决心和毅力,这一切全靠你自己。他说明白但你总可以提些建议吧。好吧,看在初次见面你没有迟到的份上,我给你三条建议:第一,有安全感是好事,但永远不要放大安全感,更不要把它当成放纵自己的理由;第二,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靠谱的人;第三,怀揣一颗感恩的人,善待一切善待你的人。请记住,拖延和所有的麻烦一样,是只虚张声势的纸老虎,你越怕它它越厉害,你越勇敢面对它它越老实。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