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见过的罕见景观:寒冬里的冰塔林
01-26 07:07:0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对于冰川学家来说,冰塔林蕴藏着气候和环境变化的信息。对于登山家来说,冰塔林是一个潜伏着危险的陷阱。对于旅游者来说,冰塔林就像一座神奇壮观的冰雕公园。那么,问题来了,冰塔林到底什么样子呢?

形成

1.webp.jpg

冰塔林是一种极为罕见的景观,只有中低纬度的大陆性冰川才有耐心雕琢它;在冰温较高、消融和运动速度都快的海洋性冰川上,则难觅它芳踪。

冰川流动时,谷底地形使得冰层各部分流动速度不同,继而冰层发生了断裂和褶皱,冰面被切成纵横交错的深沟和窄梁。

在中低纬度,阳光如同锋利而炙热的刻刀,探入冰川内部。一天之中,太阳的纬度变化着,凹凸不平的冰面接受阳光也不均匀,不同位置受热程度悬殊,造成了参差不齐的融化,于是便雕刻出了冰柱高耸林立的景象。

分布

2.webp.jpg

在中国的青藏高原等地,还有多处分布有冰塔林,在西藏希夏邦马峰的北坡、新疆喀喇昆仑山、西昆仑山等地的冰川上都有壮观的冰塔林分布。

图为加舒尔布鲁木冰塔林,向着克勒青河谷滚滚而来。加舒尔布鲁木冰川所营造的冰塔林是一个神奇的冰之世界。这里的冰塔高低错落,幽咽冰泉穿流其间,耀眼的阳光下,自然之手在冰塔上留下的痕迹赫然在目。

艰险

3.webp.jpg

冰塔林是会生长的,起先在雪线以下不远的裂缝区,出现数米到十几米,基座相连的锥形冰塔,向阳的南坡比较陡峭,北坡相对缓和。

随着冰川运动,冰塔向下游逐渐变高,同时更加陡峭,这是冰塔的壮年期。再向下游冰塔则因塔壁消融而变小变矮,形成孤立的残余冰塔,最后融化成冰川水。

希夏邦马峰下,巨大的冰塔林仿佛是冰川女神派出的禁军,它们守卫在攀登冰川的必经之路上,所有的拜访者都必须闯过这充满艰险的关卡。

原标题:冰川景观,冰塔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