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或旅行,怎么带娃出行更舒适
02-08 07:06: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运人多不可避免,春节带孩子出行也势在必行,要带孩子出行的人们,大都面临如何让孩子在长途旅行中既舒适,又不给自己添累赘的挑战。那么,春运带娃出行的正确方式是什么?乘坐飞机、高铁,哪些事情要格外注意?今天小编就和你分享这篇文章,并祝你在春运路上,一路平安。

1.jpg

自驾车——准备安全座椅最重要

带孩子自驾车回家,在照顾孩子方面更“可控”,开车停车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所以,一般家里有车的家庭都会选择自驾车回家。也有的家长选择租车回家,经济负担大点,但方便、自由就是王道。

2.jpg

1、安全保障

出发前一定要提前检查车辆的安全性能,如果去的地方比较冷,一定要注意汽车的防冻。另外,未满12岁的孩子应该坐在汽车安全座椅上,切勿让孩子坐副驾驶位,家长抱着也是有很大安全隐患的。行车过程中,驾驶员要确保孩子触手可及的门窗处于上锁的状态。

长途公路旅行过程中,难免会发生点意外状况。如果孩子晕车,他们可能会恶心呕吐。他们也有可能半途着急上卫生间。因此,要提前准备好呕吐袋、急救箱和换洗衣服。

带年幼孩子出行的家长,还需要每隔2—3个小时就停车休息一下,避免过度疲劳。

2、宝宝娱乐

开车通常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旅行目的地,有时甚至长达几天,不管时间长与短,宝宝天性活泼,要让他们端坐在安全座椅上是比较有难度的,加上春运可能出现堵车,宝宝很容易会烦躁闹脾气。这时,让孩子保持欢愉的心情很重要,所以,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玩具,用于安抚宝宝的情绪。但家长无需为孩子准备花哨的玩具,这些有可能在意外中成为危险物品。给孩子准备好头枕座,不仅能保证安全,还能让他们在旅途中用平板电脑舒适地看电影或玩游戏。还可以带一些涂色书或九宫格等,让孩子有事可干。

其实,与其让孩子一直耐心地坐在座位上,不如让他们积极参与旅行过程,例如让孩子看着行程图,随时掌握准备休息的时间和地点。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多看地图能让他们学会辨别方向和监测行程,让他们的旅途变得有趣。

3、喂食

大人和孩子都要在旅途中勤喝水,家长应当提前准备好足够的瓶装水,但最好不要在开车过程中喂孩子吃东西或喝水,因为汽车的颠簸容易导致食物进入气管而发生危险。高速公路上沿途都有服务区或休息区,爸爸妈妈最好是先把车驶入安全区域停车后再给孩子喂食。

坐飞机——重点保护宝宝小耳朵

飞机是最快捷的回家方式,但是在经济方面负担会相对大一些,可考虑到时间短、空间大、服务周到,很多家长还是会把坐飞机作为带孩子回家的首选交通方式。

3.jpg

1、位置选择

最好预定各区段第一排的座位,尽量不要接受长排座中间的座位,因为这样无论是你还是对旁边的旅客都不方便。

2、喂食

如果是奶粉喂养,出门前要带足飞机上喝的奶粉量。不要把牛奶事先泡好或直接带开水上飞机,一般安检是通不过的,可以只带奶粉和奶瓶,上飞机后再请乘务员给你温水泡开。如果宝宝已经开始吃辅食了,只要带上刚好够旅途中需要的婴儿食品,也可提早要求航空公司准备婴儿餐。

3、换尿布

如果是需要换尿布的小宝宝,家长要带上足够的尿布、特种纤维清洁棉、护臀霜等让宝宝屁屁保持清爽舒服。

4、保护耳膜

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最好让宝宝做一些吞咽动作,例如喂奶,或逗他笑或哭,或让他张开嘴,这样就可以防止轰鸣声对耳朵的损伤。

坐火车/高铁——让孩子保持在视线范围内

火车可以说是最经济实惠的回家方式,尤其是长途,加上春运火车班次多,相对也比较容易抢票,因此成为很多家长选择的回家方式。但是,火车站人多不安全、空气质量差,且运行时间长,宝宝健康难保障,妈妈照顾起来也相当烦心。

4.jpg

1、安全保障

火车站和车上都十分拥挤,人群也复杂,为防止孩子丢失或被拐,家长务必时刻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如果是还没走路的小宝宝,最好由家长抱着或背着;若孩子已会走路,应该有专人看管,尽量控制孩子的活动范围。

2、健康保障

火车上人太多,空气不流通,孩子很容易被病菌感染出现感冒、腹泻等症状。加上火车运行时间长,病情拖延可能会对孩子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家长应事先准备好一些孩子适用的常用药品。在停车间隙,家长需要抓紧时间带宝宝透透气,但一定要注意不能离开站台太远,以免错过火车。

3、位置选择

坐火车尽量买卧铺的下铺车票,否则带宝宝爬上爬下不方便,对孩子的安全也没有保障。

4、喂食

虽然火车上有热水供应,但是出于宝宝的健康着想,家长最好还是自备开水。

5、换尿布

在火车上睡觉时,给孩子盖上小被子和垫上尿垫。多准备个塑料袋,放孩子备用的尿垫子和小短裤,需要的时候可以马上拿到。

6、宝宝娱乐

火车旅途时间太长,很多孩子在新鲜过后很容易就对这个狭小的空间感到厌倦,从而出现发脾气、哭闹的现象。爸爸妈妈可以多带些宝宝喜欢的玩具,一则让其有安全感,二则给宝宝解闷。

坐汽车——别让孩子在车上乱跑乱动

对于回家路途不远又没有车的家庭,坐汽车回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经济实惠也比较方便。

5.jpg

1、安全保障

春运时长途汽车站人员拥挤,家长务必看管好孩子,候车时不要让孩子到处跑,防止走失或被拐。在车上也要控制孩子不要在车上乱动,以免行车过程中容易撞伤摔伤。

2、喂食

大巴上可能没有热水供应,家长要注意准备好冲奶粉、辅食的水。尽量避免让孩子到处乱摸车上的东西,并且不要让孩子直接用手接触食物。长途旅行时还要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给孩子喝一些热水。

3、换尿布

有的大巴上没有厕所,且大巴不像自驾车,不能想进服务区就进服务区,所以家长需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可以多带几个塑料袋,用于放置孩子换出来的尿布。

4、宝宝娱乐

大巴空间不算太大,孩子的哭闹声可能会影响到别人,所以,在休息时间尽量哄孩子睡觉。同时,也要多准备玩具让宝宝分散注意力,否则孩子意识到不舒适,就会大哭大闹影响别人。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