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公厕告诉你,在这样的微型公共建筑里旅行未尝不是美事
02-09 07:31:2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不知从何时开始,街边路旁那些被我们习惯性视为空气的公共厕所,也开始朝着文艺清新的方向转型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功能型小型建筑承载着人们对于整洁、舒适、便利、友善的出恭体验的期望默默存在并奉献着。而今,在越来越多有企图心的建筑师带领下,它们亦不负众望地肩负起输出美感、净化视觉的重任。

英国权威设计网站DesignCurial自2014年起每年都会在世界范围内海选有设计、有想法的公共厕所,评选并颁出“世界十佳公共厕所”奖项。历年的获奖作品中不乏兼具实用性、设计感与环保价值的作品,以下便是一些经得起以挑剔眼光再三审视的新型“艺术空间”。

克罗地亚,杜布洛尼夫,港区

设计公共厕所时,为了让它显得“有趣”,建筑师常会添加少许属于个人的“厕所幽默”。但是,来自克罗地亚的建筑师奈玛德·法比强尼(Nenad Fabijanic)却没有选择这么做,反而他从设计教堂等严肃公共建筑项目的方式,完成了一个与肃穆的古城风景相匹配的简洁庄重的空间。

这间公厕位于杜布洛尼夫市老城墙外的港区,背对港务局办公室,整个建筑使用克罗地亚特产的达尔马提亚石灰岩作为主材,四面收拢的石灰岩长墙将点缀着滑石的小径与一间狭长深邃的小屋包裹在内,行人顺着嵌在小径上的朝天圆灯走入,能够逐渐感受到建筑本身散发出来的暖意,它就像一座深夜里光芒闪耀的庙宇。

1.jpg

建筑师奈玛德·法比强尼设计的公厕让如厕这件事变得有圣洁感

新西兰,玛塔卡纳,码头保护区

2002年开始筹建直到2009年春天才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公厕,是新西兰北岛北部乡间小镇玛塔卡纳最知名的公共建筑之一。而它之所以出名,除了建造过程几经波折之外,更在于当地人在这间公厕上的投入也是史无前例的——其造价高达40万新西兰元,约合30万美元。设计者斯蒂凡·德·哈恩(Steffan de Haan)当年以奥克兰大学美术系的大一新生的身份,在设计比赛中击败12位商业建筑师,建造了这个以水泥浇筑雕塑工艺完成的极具象征意味的微建筑。厕所的主体为两间类似船壳的拱形房间,旨在向玛塔卡纳历史悠久的造船业致敬,更具吸引力的却是建筑外测以人脸雕塑作为装饰的漩涡状水泥墙,配合一天之中不同的不同光线、距离及观看角度,作品面貌多变且极富戏剧效果。

2.jpg

斯蒂凡·德·哈恩设计的厕所是玛塔卡纳小镇的知名地标

新西兰,惠灵顿,皇后码头

由建筑师布莱特·瑟斯顿(Bret Thurston)负责设计的“龙虾厕所”在2011年建成后,成为惠灵顿皇后码头最具人气的景点之一。无论一个人在任何时间造访皇后码头,总能在两个酷似装甲昆虫的长脖子怪物前,目睹排着队等候投币进入的游客长龙。公厕夺人眼球的外观主要来自于水泥墙面外层覆盖的砖红色金属防水刮板,据设计者称,这个细节是为了防止公厕被夜间出没的涂鸦爱好者破坏而增加的,建筑本身虽然造型古怪,但让人意外的是,内部有着极为宽敞的空间,包括盥洗室、储物间、欣赏海边景观的活动空间及残疾人专用通道。该作品也在2012年摘下NZIA惠灵顿建筑大奖。

3.jpg

“龙虾厕所”拥有引人侧目的外观

瑞士,乌斯特,城市公园

以2011年出现在乌斯特城市公园里的公厕为起点,一系列使用折叠铝条作为墙面搭建而成的荧光绿模块公厕,渐渐在城市不同街区冒了出来。这一系列建筑有细微的色彩及造型差异,均由苏黎世建筑事务所Gramazio & Kohler负责设计,基于厕所放置点的地理位置、特色及人流,不断带来与环境匹配度较高的方案。设计者似乎有意要在这件作品中将光影变幻的魅力发挥到极致——不论是由外而内,还是自内向外,多弧度的金属墙面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面前闪闪发光,并且随着光照位置和光线反射角度的不同,穿越墙壁的光束亦如万花筒般不断在水泥地面上留下渐变的几何图案,制造出一种类似浮动空间的假象。

4.jpg

在乌斯特街头,我们能找到好几处类似的荧光绿模块建筑

挪威,阿加维克登,公路休息区

这间使用新型耐腐蚀钢板焊接出来的简易公厕,出现在挪威北部岛屿阿加维克登的公路休息区旁。原本的公路厕所被恶劣的极地大风刮跑了,来自奥斯陆的建筑设计团队Manthey Kula临危受命于原址基础上重建一座更重、更结实的替代品,于是了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这个有者冷硬质感的工业风迷你建筑。Manthey Kula在设计时的主要考虑除了大量启用钢材给建筑增重之外,另外还有一个目标,即是在不设通风窗的前提下,让这间厕所具备强大的遮风挡雨的能力,成为过往司机及旅客们在冰天雪地暂时的避难所。因此,在建筑内部我们可以找到使用钢化玻璃建造的第二层墙壁,它们包裹在钢板或铁板的内侧,一直与上方的玻璃斜屋顶相连。如厕过程中,人们可以坐在不锈钢马桶望向透明天花感受自然界的细微变化。

5.jpg

阿加维克登的公路公厕

波兰,格但斯克,老城区中心

这批位于格但斯克街头的公厕,是由Schleifer & Milczanowski建筑事务应当地政府邀请在2012年欧洲杯举办前夕所建。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之后,设计师们最终选择了一种低预算的极简主义的施工方案方案。厕所整体空间呈水滴型,墙壁的构造极为特别,由一系列垂直分布的钢条围住,既可以充当自行车支架,又可以成为夜间的照明墙,兼具实用性和造型感。

6.jpg

格但斯克街头的公厕

英国,伦敦,温布利中心

夜晚无事可做的时候,留在路边的公厕里发呆看星星也不是什么坏事。这间由建筑设计师哥特·司各特(Gort Scott)主持设计的公厕,位于伦敦北部温布利中心的一条步行街上。它是一个外表酷似黄色果冻的建筑,高达5米的外墙使用闪闪发光的金色铝板支撑,上面布满了钻石形状的网孔,目的是为了充分引入室外自然光并确保公厕拥有一个良好的通风环境。华灯初上时,整个建筑会呈现出犹如点亮的灯笼般的华丽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一间以环境友善为出发点设计的作品:在洗手间穿衣镜的后方以及管理员工作室的上方,有一个隐藏大型雨水收集箱。

7.jpg

夜暮下的温布利公厕

美国,奥斯丁,约翰逊夫人湖公园小径

约翰逊夫人湖(Lady Bird Lake)是奥斯丁著名的户外旅行目的地之一,这里有各种不同难度和海拔高度的散步道、骑行车道分布在科罗拉多河岸边的坡地上。由建筑师米罗·里韦拉(Miro Rivera)负责修建的小径公厕,是公园30年来的第一个公共厕所,它兼具公共厕所的功能和城市雕塑的特征,外墙由49个钢板制成的功能性雕塑构成,松散地围出一个圆柱形空间,其中一块钢板向高处延伸折叠后变成屋顶。整个建筑朴实无华,以大地色为主的配色方案和看似未经雕琢的建筑结构,让它与周围环境和谐融为一体。

8.jpg

“小径公厕”由49个钢板制成的功能性雕塑组成

奥地利,维也纳,格拉本大街

在维也纳著名的格拉本大街闲逛,基本不用担心去哪里“方便”的问题,沿街有一连串外表酷似老式地铁车站的地下公厕,而其中最著名的一间,便是冠以阿道夫·洛斯 (Adolf Loos)之名,由这位奥地利建筑师在1909年亲自设计的新艺术风格公厕。有趣的是,洛斯的姓氏Loos在英语中有厕所之意,或许建筑师正是因为考虑到了这一点,才有了之后的破格之举。阿道夫·洛斯公厕内部陈设典雅大气,墙面贴的是老式瓷砖、大理石面板与木制嵌板,洗漱用具、小便池及座便器都略有年代感,包括水龙头、水管在内的黄铜五金,还有华丽的整理镜与小巧别致的顶灯,亦为整个空间增色不少。

9.jpg

阿道夫·洛斯公厕的外景、内景

原标题:高颜值公厕告诉你,在这样的微型公共建筑里旅行未尝不是美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