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春节病”来拜年,我们这样来防治
02-09 08:14: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节七天,有人是这样过的:与各路亲朋疯狂聚餐聚会,一场接一场。有人是这样玩的:与亲朋好友通宵打牌。还有人是这样安排的:与家人欢欢喜喜外出旅游。更多人可能是这样:宅在家中,将过去没睡足的觉都补回来。

从朝九晚五、有规律地睡觉,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东方既白才入睡。难得迎来七天的自由放松,很多人放纵生活、习惯大逆转。医生提醒,春节期间,有些病是吃出来的,有些病是玩出来的,还有些病是该睡不睡、该起不起闹出来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节日综合征”。

1.jpg

忙于玩乐

小心累出来病

七天长假,其实是休养生息的最佳时期,有很多人反而比平常更加劳累,因为他们忙于玩乐,没有节制。例如外出旅游者路途奔波,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非常劳累;过年通宵打牌、打麻将也成为很多家庭乐此不疲的消遣活动。

“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引起病毒入侵,引发感冒发烧。此时如果吃了不干净的食物,还容易引起胃肠急症。”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欧阳艳红告诉记者,每到年初三、年初四都会迎来胃肠疾病急诊的高峰期。

欧阳艳红表示,本身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基础病的人群,过度劳累会引起抵抗力下降,更会增加急症发病的可能,例如高血压、痛风、中风的发作就常常与过度劳累有关,容易引发血压骤升、关节肿痛、心肌梗塞等危险的症状。

医生提醒

1.注重休息、劳逸结合。

2.避免通宵达旦、舟车劳顿。

北上过年

小心冻出病

一到过年,很多在海南长期生活的外地人要拖家带口自驾“北上过大年”。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欧阳洁淼提醒,长途跋涉和气候骤然变化,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影响很大。天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回流不畅、出现凝块。气温骤降也会导致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下降,引起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

医生提醒

1.首先要注重保暖,避免受冻。

2.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被打乱,以致抵抗力下降,为急病发作创造条件。

3.长期固定吃药的慢性病人群不能擅自停药,避免病情失控而急性发病。

日夜颠倒

小心睡出病

不同人有不同的春节过法,而“宅男宅女”们最喜欢宅在家中,什么事也不干。他们的生活规律通常最为紊乱:今天通宵打游戏,明天通宵看电影,隔天又睡上一整天。早午餐合为一顿吃,甚至只吃晚餐。

欧阳洁淼表示,平常工作生活过于劳累的人,都想趁着春节期间放松一下,但休息过多了也并非好事。整天睡觉的人容易胃口不好、四肢无力、精神不振。

对此,欧阳洁淼建议,应积极主动地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在长假结束前做个SPA或身体局部的按摩也是不错的休养身心的选择。

医生提醒

1.保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睡眠的时间保持在8小时左右,不要太多。

2.适当外出或运动,保持精神清爽。

2.jpg

过量饮酒

小心喝出病

酒是中国人聚会餐桌上少不了的助兴佳品。春节到来,人一高兴就忘记疾病忘记伤痛,忘情纵酒,这种情况十分危险。

欧阳洁淼表示,过度喝酒容易引起酒精中毒,出现呕吐、胃痛、精神不振甚至胃大出血。特别是在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喝酒对多种疾病都有不良影响,应当少喝。

“喝酒最伤肝,肝脏不好的人群喝酒容易引发急性发作,应该严禁肝病患者喝酒。酒精性急性肝损伤后果可大可小,若引起急性肝衰竭也会导致死亡。”欧阳洁淼表示,酒精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因此肠胃不好、胃肠功能紊乱的人更要少喝酒。

另外,酒精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十分复杂,有心脑系统基础病的人要慎喝。特别是高血压患者,酒精会促进血压升高,喝多了容易出现危险情况。

医生提醒

肝病患者禁酒,胃肠不好、心脑血管基础病患者尽量不喝酒。

高兴过头

小心情绪病

过年期间聚会多,亲朋相聚自然高兴,有时候就是太高兴了,乐极生悲。不小心发生口角,过分动怒,情绪波动过大……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医学科医生林明栓表示,这些情况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例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人群,情绪波动容易引发血压升高,诱发脑中风、心肌梗塞等。

“春节放假是放松、休息和亲人之间联络感情的好时机,可以适当尝试倾诉,把平时压抑的情绪宣泄出来。也可以多跟家人聊天、打扑克、自己看书,做静态运动。”林明栓表示。

医生提醒

不动怒、不过喜、不过悲,心平气和,尽量减少过大的情绪波动。

咽喉干痛提早养护

年底应酬增多、大量饮酒、长途旅行等,使得原本喜庆的日子里也发生了一些令人扫兴的事——咽喉灼热干痛,有的还伴声音嘶哑。专家分析说,喉咙出现疼痛与气候干燥有关,也与过多的烟酒刺激、进食辛辣油炸食品有关。如果患者抵抗力强,感染的病毒、细菌力较弱时,只出现咽喉疼痛急性咽炎症状。反之会出现发烧、全身乏力等感冒症状。

由于大部分咽炎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因此,专家首先建议读者首先应注意气候变化,提前做好保暖工作,不要在春节前传染到感冒。

要有效预防咽喉炎,要考虑提前忌口,从现在开始进食清淡的饮食,每天喝适量的蜜糖水、花旗参茶滋润咽喉,用沙参、玉竹、麦冬、雪耳熬制的清润汤也可多喝。

长时间讲话或不正确使用喉咙的人,患咽喉疾病的机会往往比其他人要高出许多。因此除了饮食方面,说话时也应忌口,勿滥用嗓音,注意声带休息,避免少高声说活或唱歌,长时间畅谈。

专家还建议,多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是预防疾病的不二之选。

推荐食疗

若出现单纯的咽喉疼痛、咽干、声嘶等急性咽喉炎症状时,专家推荐以下几款药茶,建议对症煎服或泡水喝:

1.红萝卜竹蔗马蹄饮:适用于咽痛咽干者,取红萝卜500克,竹蔗1000克,马蹄300克,水煎2小时,冷服。

2.薄荷茶:适用于咽痛者,薄荷、蝉蜕各5克,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服。

3.板蓝根茶:咽痛明显者,板蓝根15—20克,加水2碗,煎为一碗,去渣取汁饮用。

4.咸橄榄芦根茶:适用于咽干、声嘶者,取咸青果10个,芦根30克,清水2碗半,煎为一碗,去渣取汁饮用。

5.双花茶:咽痛咽干时可用金银花、菊花各10克,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若伴有声嘶者再加胖大海、木蝴蝶各2枚。

6.双果饮:适用于声嘶者,取青果榄、胖大海、木蝴蝶各2枚,茶叶3克,沸水冲泡10分钟。

7.胖大海冰糖茶:适用于咽痛声嘶者,取胖大海4个,冰糖适量,加开水泡至海绵状,冷含服,每日两次。

8.罗汉菊花茶:适合于风热之咽痛、声嘶者,罗汉果半只或罗汉果花10克,加菊花10克,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

9.枸杞菊花茶:适合于虚火上炎之咽痛咽干、声嘶者,取枸杞15克、菊花10克,沸水冲泡10分钟引用。

10.果汁:咽干者可饮服雪梨汁、白萝卜汁、藕汁、甘蔗汁、马蹄汁等;咽痛者绿豆汤、白萝卜等。

3.jpg

肠胃问题如何调理

一到节日,吃就成了许多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和家人的温馨年夜饭之外,和同事或是客户的聚餐、喝酒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吃的时候高兴,过后却苦不堪言。在各种油腻食物和酒精的包围下,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竟然出现了肠胃问题。

大家应该提前一周在饮食上做些改变,注意补充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碱性食品,多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下班后不妨约朋友一起活动活动,做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身心“动”起来,肠胃自然会调整到正常状态。

专家认为,胃病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专家建议,喝酒前服用胶体果胶铋胶囊或胃黏膜保护剂对胃部有保护作用。

推荐食疗

专家推荐3款养胃粥,建议可提前连续服用:

1.豆腐粥:米与豆腐加水放在锅中同煮,至粘稠时加入适量的盐调味。

2.蔬菜鱼肉粥:鱼白肉30克,胡萝卜1/5个,萝卜20克。将米煮成粥,再放入鱼肉、蔬菜等。煮至粘稠时用盐调味。

3.干酪粥:将米煮成粥,再加入5克切碎的干酪,干酪开始溶化时将火关掉。

来源:海南日报、信息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