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时间的意义由自己赋予
02-14 19:56:58 来源:张娓

江先生是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有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3岁,妻子以前和他是同事,生了第二个孩子后就在家里做了全职主妇。大多数时候,江先生的心情和心态都不错,对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也算知足。但大约从三四年前开始,每年会有两个时候他感觉压力巨大,心情很糟糕,一个是6月底过生日,另一个是年底。

timg.jpg

最初也就是难过两三天,后来一年比一年严重。今年生日后江先生差不多有一个星期睡不着觉,吃了些药情况才改善。这次已经拖了一个多月,他很担心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还担心明年情况更严重。他认真想过,自己为什么这两个时间段会很难过,过生日也许是恐惧衰老,觉得自己又老了一岁,孩子还那么小,心里有很多恐慌。而每年年底,就像一个计算器,清清楚楚算出自己这一年的亏损和失败,算出之后就会对自己有很多不满,觉得时间都被自己糟蹋得不知跑到哪里去了,特别自责和难过。江先生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心情也是家人情绪的晴雨表,他一情绪糟糕家里就阴云密布,这更让他心里充满愧疚和焦躁。不知该怎么办?

我和江先生分享道:生日和年底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一个时间的节点和提醒,提醒一个年度的过去。时间流逝带来的伤怀几乎是每个中年人都会遭遇的心理暗流。

timg.jpg

又大了一岁,又过去了一年,这意味着什么?我特别就此在中年朋友圈中做过微型调查,有人回答离青春又远了一截离衰老又近了一步;也有人回答恭喜自己阅历和智慧与时俱进。前者平常就自称为40岁的年龄50岁的身体60岁的心态,后者恰恰相反,总表扬自己50岁的年龄4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是的,时间的意义由自己赋予,关于时间的悲喜也由我们自己选择,同样是秋风扫落叶,你可以悲伤地理解为生命的消逝,也可以欣喜地想到明年春天它将化作树枝的新芽。

timg.jpg

江先生从三四年前开始在生日和年底感觉压力巨大心情糟糕,这个时间和他第二孩子孕育出生很一致,不知道是不是第二个孩子的出生让他感受到了压力。如果是,就正视这个压力。做父亲不易,做两个孩子的父亲尤其不易,不妨先接纳自己在两个特殊时间段产生的消极情绪,这是人面对压力所表现的一种正常状态,不必愧疚,毕竟大多数时候心情心态都不错,这已经是很棒了,请学会为自己喝彩。当消极情绪出现时,接纳并给它找到安全的出口,给自己更多的关爱,同时尝试以另一种视角去发现第二个孩子给家族带来的快乐和各种积极意义。

timg.jpg

即使年底像一个计算器,清清楚楚算出的也不会只是亏损和失败,一定还有收获和成长,比如工作做顺了,妻子的厨艺增长了,孩子长高了,家人之间相处更融洽等。如果我们愿意积极乐观,同样的境遇,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感受。祝福江先生,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安顿好身心,照顾好自己,这也是你能给家庭给孩子们的人生大礼。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