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世界再大,也不如一个有人等你的家
02-17 21:01:14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01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几句话:年纪越大,越懂得家人重要,回到家,妈妈已经睡了,给我留了灯,保温杯里还有给我煮好的牛奶,有种想哭的冲动。

我在下面留言:有妈妈等回家真幸福。

我想起去年姐姐和我说的一件事。

一天,她去参加一个朋友组织的聚会,桌上有几个不认识的人,开始的时候,气氛有点清冷,几圈酒下来,就变得热闹起来,大家纷纷互加微信,其中一位大哥的名字叫“离家三百里”,众人问名字的来由。

那位大哥说,天堂有父母的端杯!

五个人端起了酒杯,大哥一饮而尽,然后说了自己名字背后的故事。

十年前,这位大哥来我们这打拼,那时,事业刚刚起步,舍不得花钱雇人,就把自己当成好几个人用,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只有春节才回家一趟。

后来公司逐步走上正规,虽然那些杂活不用他自己做了,可有更多的事等他,所以还是忙,只有年底时,才匆匆忙忙回老家,吃完饺子还得赶紧回来。

有一年春节,他有事没有回老家过年。

大年初二,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说他母亲病重,让他赶紧回去。

他飞车赶回家,母亲已经驾鹤西去。其实,他接电话的时候,母亲就不行了,急性心梗,只是家里人怕他知道了开车有危险,没敢告诉他。

他哭得死去活来,可母亲再也听不到了。

后来,他就把微信名字改为“离家三百里”,那个家,有他无尽的懊悔和遗憾,妈妈在家才在,妈妈不在了,从此,这个世间,再也没有人坐在堂前眼巴巴等他回老家过年了。

那天,那位大哥喝得很多,趴在桌子上,边哭边重复一句话:故园归去已无家……

是啊,青春年少时,他乡才是我们的诗和远方,心心念念的,就是离开那个生养自己的家。你在他乡生根发芽,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那个他(她),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时候,家人会在故乡为你高兴,你觉得世界很无奈的时候,他们也会无条件接纳你回家。

直到有一天,你终会发现,你心中最美的风景,不是霓虹闪烁,也不是高楼大厦,而是,那个有父母等你回去、无论贫穷或富有的家。

02  

我小时候,父亲在市立医院后勤工作过一段时间,我不上学时经常在各个科室乱跑。

那些医生特别爱逗我,问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我的答案经常让他们哈哈大笑,他们笑得我特别心虚,总觉得自己像个小傻子似的,就讨厌那些逗我的人,便很少去他们那里玩了。

我最喜欢的人是内科的刘叔,经常给我好吃的,还不拿我取乐,他的妻子刘婶在我眼里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

刘婶是北京人,身上自带大城市的光环,穿着气质看着就与众不同。

她和刘叔是大学同学,那个年代,大学生分配的原则基本就是哪儿来回哪儿去,刘叔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刘婶留到了北京。

刘叔的单人宿舍也是他们的家,刘婶每月回来一次,妈妈说,平时刘婶不在,刘叔吃饭就对付一口,只有等刘婶来的日子,他们家才改善生活。有时妈妈包了饺子什么的,会让我给刘叔端一碗去。

刘婶每次回来,刘叔都提前去车站接她,于他,那是最幸福的日子,我也特别盼着刘婶回来,因为,她经常会给我带一些糖果饼干的,我便快乐地像一只小馋猫,在他们家赖着不走。

有一次,刘婶回来,喊我过去吃东西,我记得那次她给我的零食特别好吃,她让我坐在小饭桌前,在一个碗里,拿筷子夹着吃,但至今我都不知道那零食的名字。

我坐在凳子上低头吃着,刘叔刘婶在我身边亲昵地说话,他俩总有说不完的话,我的注意力全在吃上,根本不去听他们说啥。

那天,他俩也是一直在说,后来好长时间没有了一点声音,我抬头看他俩,两个人就那样静静地坐着,互相凝望着对方,傻傻地笑,谁都不说话。

吃完东西我就走了,当时我还以为他俩不高兴了才不说话。直到我懵懂了感情之后,才懂得,执手相对,胜过千言万语。

等一个人很苦,想一个人更苦,可是,在相见的瞬间,所有的一切都值得了。

后来,刘婶终于把工作关系调了过来,妈妈还感慨过,说刘婶能放弃北京那么好的条件,来我们这里,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可是,世界再大,只有你在的地方,才是我要的家啊。

03 

曾经,写下具有史上最具情怀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那位顾少强老师,一时间成了备受关注的名人。

其实,她并没有去看世界,而是去了爱人在的地方。

2015年的春节,顾老师去云南旅游,结识了一位小伙子。后来,两个人通过微信聊天,发现他们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两颗有着相同气场的心,相吸相知相爱了。

于是,有了顾老师挥笔写下了那封著名的辞职信,奔向等着她的爱人怀抱。

2015年10月10日,这个寓意十全十美的日子里,顾老师牵着爱人的手,向世人宣布了他们的婚礼。身后,是他们同日开张的小店——一个古镇里的客栈。两颗行走的心,在此处安家,不再飞翔。

世界再大,也不如一个有人等你的家。

家,就是有人默默计算着你的归期,有人准备着你爱吃的东西,有人一次次去外面张望你的身影。

世上美景无数,最美的风景,就是那条回家的路。

回家吧,最爱你的人,在等你。

原标题:静夜思|世界再大,也不如一个有人等你的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