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王力宏演绎的《三字经》,听了就停不下来
02-20 18:15:56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今年春节,央视综合频道推出创新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持续刷屏,让诗词之美走进千家万户。

一首《三字经》被王力宏改编演绎,曲调朗朗上口。他坦言“身教大于言教”,2岁女儿在一旁参与了整个创作过程,听完就会哼唱。作为人生中的第一个启蒙经典,《三字经》以这样的方式走近孩子,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于中国文化,才更深入人心。

人之初,性本善。

性相近,习相远。

苟不教,性乃迁。

教之道,贵以专。

 ——《三字经》节选·宋·王应麟

中西文化碰撞出全新的《三字经》

来到《经典咏流传》选择创作并演唱《三字经》,对王力宏来说是一次大胆尝试。因为《三字经》是他人生中接触到的第一个经典,蕴含着最鲜亮、最朴素的文化价值,“我们是谁,我们从哪来”,还有家庭、生活中的一些非常珍贵的观念。

作为中国人,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有对自己本民族文化与生俱来的接受和喜爱。从《龙的传人》到《三字经》,往下深深扎根,往下努力传承,这也是王力宏一直在坚持的原因。

《三字经》仍在被不断扩充

作为中国传统启蒙教材的《三字经》,其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能够了解到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流传海外众多国家,是一部优秀的儿童道德教育教材。

这部一千多字的《三字经》,似是万千精华被浓缩。更可贵的是,这部经典一直在被不断扩充、不断进步。这才是真正的包罗万象,蒙学典范。

原标题:《三字经》你可能读过,但王力宏演绎的这一版,听了就停不下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