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简单”的植物:传说中的食人花
02-23 09:49:5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大王花,这种世界上最大的花有很多奇怪的名字——莱佛士花、腐尸花、食人花。因为被新加坡的开埠者莱佛士爵士发现,得名莱佛士花;因为花开时会散发出腐肉的味道,得名腐尸花;这股腐肉味让人误以为花吃了人,因而又得名食人花。

大王花在哪儿

1.webp.jpg

1918年5月20日,英国人斯坦福德·莱佛士在苏门答腊西南部的考察中发现了大王花,但这种花分布最广、发现最多的地方却当属婆罗洲,特别是婆罗洲北端的沙巴。

沙巴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大王花是这里的标志物之一,在沙巴首府哥打基纳巴卢随处都可以看到绘着这种花的牌子,事实上大王花的真身绝不像它的“写真”一样随处可见。看到大王花、特别是正在开放的大王花,绝对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世界上“最简单”的植物

2.webp.jpg

大王花既无枝干也无叶片,更找不到它的根,它总是直接从三叶崖爬藤的藤蔓上突兀地开出一朵硕大的花来。它的花直径可在1米以上,重量也有10公斤左右。

在植物界的谱序中人们一直无法为大王花找到准确的位置,甚至早先还有科学家怀疑大王花是真菌而不是开花植物。

2004年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科学家们通过对线粒体DNA进行研究,最终认为大王花应属于金虎尾目,并与猩猩木、紫罗兰、西番莲等植物存在着亲缘关系。

大王花从萌发到凋谢

3.webp.jpg

大王花的花芽从藤蔓上冒出时,只是一个乒乓球大小的深褐色圆球。经过9个月就大到甘蓝一般,这时圆球外层的黑褐色薄膜胀裂开来,露出玉红色的花苞。再经过1至2周,一朵有着5片花瓣的巨大花朵就出现在阴暗的热带雨林里了。

大王花开花时间大约只有一周,初开时气味很臭,如腐肉一般,以此吸引逐臭的昆虫为它传粉。然后它会逐渐凋萎,颜色也变得暗淡,到最后又变成黑褐色的一滩,与牛粪颇有几分相似,奇怪的是此时腐臭的气味反倒消失了。

大王花开花的时间并不固定,一年中的任何时间都可能盛开。所以,对我们来说,想看到它只能是碰运气了。

原标题:传说中的“食人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