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10年以后,你会成为怎样的人?
02-27 20:42:1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

1

朋友阿君在一家跆拳道馆当教练,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说:“我想转行了。”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上个星期练习的时候不小心把腿踢断了,突然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没有安全感,她想要稳定一些。 

我问她:“那你想好了转行做什么吗?” 

她答:“还没有,只是想要稳定些。” 

后来两年,阿君去考过几次公务员,也去做过代课老师,她很努力地想过换一种生活,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留在道馆。因为转行重新开始,对她来说太难了。 

正如她所说:“我接受不了那个工资,更懒得跟小妹妹去竞争。” 

其实,阿君的人生是缺乏规划的。正如随便就填了大学志愿,一时兴起就去做了跆拳道教练,后面又因为厌倦了不稳定想转行。 

俗话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10年前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么10年后你也很难得到自己想要的。

2

刘丽是我大学时期的室友,刚开学的时候她就告诉我们,她之所以选择学会计,是因为以后要开店。 

大学里,我们在看各种小说、游记,心中无限向往着诗和远方,刘丽则非常专心地学习、看商业杂志,甚至接外面小企业的账来做,兼职赚取收入。 

临近毕业,刘丽放弃了校招,应聘到了广州的一家大型书店做店员,学习商品的陈列、活动的策划,以及店面的运营等,后来又去一家花店学起了插花,晚上依旧兼职做账。 

毕业五年,我们宿舍收到刘丽发来的信息:姐妹们,这个周日我的花店开张了,有空的话一定要来捧场哦。

花店开张那天我们宿舍的人都去了,刘丽笑得特别开心,我知道,那是梦想盛开的模样。 

10年时间,刘丽靠着自己的努力,真的一步步变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老板娘。 

突然明白,有规划的人生,真的会比浑浑噩噩精彩一万倍。

3

规划能力,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种能力。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很多时候也是有规划和没有规划,懂得规划和不懂得规划之间的差距。 

比如你想要在5年内买房,那么你不能到了5年后才说:“天啊,我要买房子,可是我没钱,社保也不满5年,首付都拿不出来,怎么办?” 

有规划的人,首先会努力赚钱、存钱、理财,不断地提升工作技能,甚至下班后兼职,不断拓宽自己的收入渠道,然后存钱、理财,良性循环。 

其次,会关注房产动态,知道有社保和户口要求,会慢慢地办妥这一切。 

其实不管是在职业生涯、理财方面还是在人生大事上,都需要长远的规划和脚踏实地的努力。 

4

那么你知道,10年后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吗? 为了要成为那样的人,你需要做哪些准备?需要培养哪几个方面的能力?需要如何管理金钱?需要把发展的重心放在什么位置? 

梳理好了这些问题,再把你的大目标切分成一个个小目标,然后一步步去更接近想成为的那个自己。相信10年后,你会感谢一路走来的自己。

俗话说:没有方向的船,永远也找不到岸。

10年以后,你会成为怎样的人?其实取决于当下的你,知不知道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并有没有准备好为之付出努力。 

你要知道,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10年前,其次是现在。 

新的一年,努力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吧!

原标题:【夜读】10年以后,你会成为怎样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