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朋友圈“圈主”的烦恼
03-08 10:14:24 来源:张娓

刘静被称为朋友圈“圈主”,工作再忙也要频繁刷朋友圈,最多隔一两分钟一定要上微信看看,若是手机没电或者网络信号不好,她整个人感觉就不好了。对朋友圈的痴迷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她为此很烦恼。

blob.png

刘静每天在朋友圈要发多条消息,除了偶尔转发点特别有意思的,绝大多数都是原创,风景、天气、美食、心情,还有各种各样的自拍。

她用心经营自己的朋友圈,任何人点赞和评论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同时对别人的朋友圈也热情回应,除了点赞还鲜花拥抱不断,大家都称她为朋友圈“圈主”。

然而,当朋友圈的“圈主”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她除了睡着的时候暂别朋友圈,只要是醒着,就一定陷在朋友圈的圈子里。再忙也要不停地看手机刷朋友圈,最多隔一两分钟就要上微信看看,若是手机没电或者网络信号不号,整个人感觉就不好了。下班回家,吃饭看电视,手机从不离手,老公儿子都有意见,尤其是儿子,刘静批评他学习不专心,他就会反驳说你连吃饭看电视都不专心,工作肯定更不专心。

blob.png

对朋友圈的痴迷已经影响到刘静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她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每天都在想要管住自己,不上或者少上朋友圈,可她仍然在频繁地刷朋友圈。渴望逃离,却不知如何逃?

我问刘静觉得朋友圈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她说,我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太喜欢人际交往,甚至我在真实的人际交往中表现的多是冷漠和无趣。微信里的朋友圈是个相对封闭的圈子,人与人的关系因此变得微妙、敏感、刺激,我忍不住要去猜测、试探、验证,其过程和结尾都很有意思。

我继续问,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相对于生活中的人际关系,你更喜欢微信朋友圈里的人际关系?刘静回答是,二者带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同。

我说,所有人际关系说到底都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投射,你喜欢微信朋友圈里的人际关系,其实是喜欢微信朋友圈里那个自己。刘静说,肯定,微信朋友圈里那个自己,热情、有趣、丰富,自然更讨人喜欢。

我提醒她,网络不是生活本身,微信朋友圈并不等同于真实的人际关系,若想改变真实的人际关系,需要从现实层面去努力,在真实生活中,而不仅仅是微信朋友圈,做一个热情、有趣、丰富的人。微信朋友圈,可以帮助朋友之间更便捷更紧密联系,但也仅限于此,真实的友谊从来不是靠点赞维持的,仅靠刷屏永远也刷不出朋友间真实的存在感和彼此温暖的慰藉。如果意识到过度依赖微信里的朋友圈,就需要首先审视自己与朋友甚至与世界真正意义的联系是否太过稀薄?

blob.png

我们聊天的过程中,刘静仍然会时不时盯着手机看,她问我如何可以不看手机。我打趣说,我从来不认为自己已经重要到需要时时刻刻和世界保持联系,此时此刻,和世界短暂失联,只为更专注地与你交流、分享,让我们共度的这段时间更有质地。

刘静说,很荣幸,太感谢了。我说不用客气,每次和来访者面谈我都会如此,这是对来访者的尊重也是对我自己职业的尊重。道别时,我和刘静分享道,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拥有更多诚意、善意、理解、尊重,这可以帮助我们构建简单而美好的人际关系,去给予同时也获得真实的友谊真实的慰藉。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