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考试前总想上厕所?
03-10 08:28:54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考试之前肚子总是不舒服,考试中多次想上厕所。

1.jpg

考试对你越重要,题目越难,你对自己要求越高,这种症状越严重,给自己的心理压力就越大,最后导致原本烂熟于心的知识想不起来,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陷入一片泥沼,考试的结果自然也就不会太理想。

考试前总想上厕所就像一个魔咒困扰着你,每次考试必灵,明明平时可以做出来的题,到了考试的时候就做不出来了,而每次考完之后这种症状就消失了,去医院检查身体一切健康。

其实这是考试焦虑紧张综合征的表现之一,除了腹痛、腹泻等,还有食欲缺失、憋气心慌、头晕头痛、手心多汗、失眠健忘、视力恶化、痛经等症状。病情反复甚至加重,常伴有焦虑、紧张、抑郁等情绪,而身体器官经检查并没有出现明显病变,使用药物治疗一般效果不明显。

2.jpg

长期的精神紧张,心理压力过大,使大脑处于一种过劳的状态,血管痉挛,进一步造成大脑供血不足,脑细胞缺氧,大脑神经调节能力下降,导致大脑的手下——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造成情绪不稳定,烦躁焦虑,胃肠神经症(腹泻腹痛),心脏神经症(胸闷气短)还伴有多汗、痛经、皮肤发痒等各种各样的症状出现。

因此,正确处理考试带来的压力,提高自己心理素质,那些魔咒会慢慢地不治而愈。压力使我们进步,但过多的压力会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当你面对考试带给你紧张的压力时,不妨试试几个缓解考试综合征的小技巧:

1.可以尝试将你内心的焦虑认真写下来,写作能帮助你整理自己的心情,控制你内心的焦虑。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悲观地看待,乐观地接受,就能无畏地静观一切困难。

2.音乐可以使人放松,外界刺激使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从而出现惊恐、愤怒、紧张、兴奋等情绪。而音乐激活人的副交感神经系统,与交感神经系统相对抗,促使人缓解紧张,进入放松状态。

3.jpg

3.转移自己注意力,让大脑放松一下,尝试做一些如运动、绘画等你所感兴趣的事情,不要长时间不间断地学习,哪怕只是简单地和朋友聊天,散步也能改善你的考试焦虑。

4.考试前不妨与同学一起互助加油,不过只是单纯的打气可能起不到作用,反而给自己带来更多压力。同情和接纳更能放松自己,互相分享自己的焦虑,怜悯彼此,再加上一些幽默段子更能放松心情。

原标题:为什么考试前总想上厕所?小心患上考试焦虑紧张综合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