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飞鸟,看江河舞一曲华尔兹
03-13 07:42:05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如果你有本事,从飞鸟的高度去看这片草原,就会发现一个奇迹。

随着航拍技术的日渐成熟,我们终于有机会以飞鸟的视角来审视这个世界。当河流蛇行龙游的曲折形态尽现眼前,你会不会有一瞬间醉心于那一条条风格各异的曲线?从草原到高山,溪流与江河相聚,以优雅的步态,在大地上演绎着一曲动人的“华尔兹”。

弯弯曲曲的莫尔格勒河像新抛光的银链般闪亮,也成为陈巴尔虎草原上最美的地方。这是一条发育在冲积平原上的蜿蜒型河流,河曲发达。因为河水的滋养,莫尔格勒河流域的草原碧绿青翠,和覆着青草的平缓丘陵一起,构成一幅淡雅的画面。

1.jpg

现代景观生态学的研究表明:蜿蜒的河流有利于消减洪水能量、避免洪水灾害。春汛时,它让洪水缓缓流过,秋旱来临,它又释放不尽的涌泉。图中是位于新疆的开都河。

2.jpg

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端,这里也是甘肃、青海、四川三省的交界地带。玛曲县拥有广阔的高寒草甸,草甸地势平坦,其间的水流最终将向黄河汇聚。

3.jpg

这张照片拍摄于根河,呈现出沼泽湿地地区常见的网状河流的特点。从空中俯瞰两河交汇处,细而弯曲的河道与浅而宽的河道并行,好像一幅还没有想好思路就急于落笔,又想办法修补错误似的油画。

4.jpg

春天天山融雪和夏季丰富的降水,在东西向展开的谷地发育出极为丰富的河流。图为地处中哈边境的昭苏盆地,从天山流出的雪山之水孕育着这里的万物生灵。

5.jpg

巴音布鲁克草原四周为雪山环抱,由大小珠勒图斯两个高位山间盆地和山区丘陵草场组成,是我国第二大的高山牧场。河流弯弯曲曲,水源补给以冰雪融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

6.jpg

狮泉河,是一条极其蜿蜒曲折的河流,藏语称森格藏布,是印度河的上源,西藏西部主要大河之一,发源于神山冈仁波齐峰北面的冰川。

7.jpg

在地势平坦的地区,河流总是曲曲折折地流淌。这是四川若尔盖湿地上的一条河,河道迂回曲折、千回百转,用九曲十八弯形容亦不为过。

8.jpg

贡格尔河是达里诺尔周边四条小河中流程最远、流量最大的一条。每年春天,来自大兴安岭的冰雪融水都会带给它一次短暂而珍贵的春汛。达里诺尔的华子鱼会在这春汛来临时节,开始一年一度的洄游之旅。

9.jpg

在洁白如絮的云层之上俯瞰澜沧江,其蜿蜒的身姿尽收眼底。昂曲河与扎曲河穿过崇山峻岭,在藏东的昌都镇汇合,穿城而过,在镇南汇聚成澜沧江,一路逶迤流至西双版纳附近,与南腊河交汇,出国境后澜沧江被称为湄公河。

10.jpg

在慕士塔格山下宽广的冲积平原地区,由于河床比降减小,同时不受河谷基岸的约束,水流可以自由地摆动,从而导致河流的凸岸长期堆积,形成边滩,凹岸被不断冲刷,河道逐渐向凹岸侧偏移,形成河曲现象。在河谷两岸连片的牧场映衬下,来自雪山的融水缓缓流向干涸的远方。

11.jpg

位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的大沟湾是无定河格外壮丽的一段,在这里,无定河和沙漠纠缠抗争,顽强地游走着,留下了巨大而执拗的河曲,被誉为世界级的沙漠大峡谷。在这里,有与流水缠绵的岛,有静谧平缓的湖,有滋润的田野,盛产苹果和红尾鲤鱼,充满了生机。

12.jpg

在内蒙古的清水河县喇嘛湾镇到山西河曲县梁家碛村这一段长达80公里的长峡里,因为落差巨大,浪涛汹涌,黄河水呈现一种常见的金黄,但是到了老牛湾古堡附近,因为受到它下游的拦河大坝影响,水流变缓、泥沙沉淀,黄河却显现出少有的青绿色。

13.jpg

老牛湾下游的万家寨水坝拦河蓄水之后,老牛湾村一带的水域变成了清碧一色,长峡平湖,倒影婆娑,让昔日奔腾的黄河水呈现出安静的一面。但是老牛湾村所在的崖壁,险峻雄奇的气势丝毫不减,它对岸的内蒙古准格尔旗右岸石壁,在夕阳下参差嵯峨,有着非常好看的肌理。

14.jpg

由太极湾、包子塔到万家寨库区大坝,直线距离约二十公里。从空中俯视,黄河宛若一条巨龙,蜿蜒前行,这也是黄河格外精彩的一段。

15.jpg

在喀纳斯冰川地区,这种弯曲的冰河很多。正是这些冰河将雪山融水汇集起来,成为喀纳斯河的源头。中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是额尔齐斯河,其源头也是这里。

16.jpg

喀纳斯河谷是我国三大泰加林分布区中最典型的区域。俯瞰这片神奇的土地,蜿蜒婀娜的喀纳斯河在稀疏的泰加林中流淌,两者互为呼应,令喀纳斯的景致更为神奇。

17.jpg

原标题:化身飞鸟,看江河舞一曲华尔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