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龙卷风是怎么把人卷上天的?
03-13 08:42:18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龙卷风为什么能把人卷到空中呢?

1.jpg

原来,龙卷风是雷暴云的产物,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雷暴云都会产生龙卷风,但雷暴云却是龙卷风诞生的母体。有时候,云层上下温度相差特别悬殊,比如,当地面气温是30℃时,8000米高空的气温为-30℃,这样就造成高空的冷空气迅速下降、地面的热空气快速上升。冷热空气产生的对流会形成许多小漩涡,在大量小漩涡的作用下,天空就出现了积云。积云的发展使小漩涡变成大漩涡,大漩涡又使积云发展成雷暴云。雷暴云内部的热能量在不断的旋转摩擦中迅速上升,就产生了强大的旋转上升气流。

当漩涡运动越来越猛烈的时候,气流就会从云层中直降到地面,形成漏斗状的云柱。云柱下部直径一般为几米到数百米,最大可达千米以上;上部直径一般为数千米,最大可达10千米。云柱中心的气压迅速降低,形成了一个大空洞,使得四面八方的气流急速流入空洞,相互碰撞着变为绕轴心向上快速旋转,就形成了具有强大吸吮力的强风。这时候,这个向上旋转的云柱就可以将地面的水、尘土、泥沙或物件等席卷而起,人也就是这样被卷起来的。

龙卷风可以把一只三四层楼高、重达110吨的大储油桶“举”到了15米多高的天空,再抛到120多米以外的地方。龙卷风的吸卷能力如此强大,所以,把人卷上天空实在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因为龙卷风的威力大,所以,它的破坏力也极强。它经过的地方,常常会发生大树被拔起、车辆被掀翻等现象,有时还会致使成片庄稼和果木瞬间被毁,以及交通中断、房屋倒塌、人畜遭害等严重灾情。

龙卷风虽然不可预测,但还是可以躲避的,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如果没有这些处所,应该迅速就近寻找低洼地伏在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原标题:龙卷风是怎么把人卷上天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