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猪肉入选世界十大最有营养食物!这样吃才有益健康
03-17 07:13: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很多人喜欢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甚至炖得恰到好处的肥肉,可谓肥而不腻,满口生香。

1.jpg

然而,大家却都不敢多吃,因为怕胖,也怕不健康。虽然同为红肉,猪肉更高的饱和脂肪含量导致其增加健康的风险上,比牛、羊肉都更大。但现在有个好消息——据BBC报道,英国科学家在分析1000种食材后,评选出100种最营养食物。而在前十大排行榜上,肥猪肉/猪油(Pork fat)居然位列第八。研究人员称,肥猪肉的入选令人惊喜。

2.jpg

肥猪肉的营养价值

数据显示,它比羊肉或牛肉含有更多不饱和脂肪,更加健康。此外,它还能提供维生素B和矿物质,对人体非常有益。

对于肥猪肉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很多网友持怀疑态度。但新加坡营养师陈菱暧接受采访时表示,猪肉脂肪确实含有丰富的油酸,以及60%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健康脂肪,对心脑血管、皮肤和荷尔蒙分泌都有好处。

3.jpg

单纯比较这一数据的话,肥猪肉比牛油果还要高,当然,再健康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吃多了肥肉还是会变胖,并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所以,营养师建议,每天最多摄入六汤匙肥猪肉,最好搭配蔬菜一起,炒着吃或熬汤都可以。

4.jpg

另外请注意,科学家和营养师所说的肥猪肉,是未经过加工的猪肉脂肪和猪油,而不是市场上经过再加工的其他猪肉制品。

5.jpg

现在,我们就来介绍几款荤素搭配得当的肥猪肉美食。

孜然香芋焖猪肉

6.jpg

主料:猪肉50克、芋头300克。

调料:食盐1/2茶匙、酱油适量、姜1小块、蒜1小瓣、孜然适量、植物油1汤匙。

做法:1.先把猪肉洗干净,切好。

2.香芋去皮,切成小方型。

3.锅内加入少许油和蒜姜,加热至有蒜香味。

4.倒入猪肉,慢慢翻炒,炒至猪肉8分熟。

5.加入适量的盐和酱油继续翻炒,煮至酱油收干,装起备用。

6.锅里加入适量的植物油和蒜,加热至有香味,倒入香芋,慢慢炒至香芋均匀吸收油,炒至香芋表面转色,加入适量的水,继续煮。

7.煮至水份偏干,倒入煮好的猪肉继续炒至均匀。

8.加入适量的盐、酱油和孜然,炒均匀即可。

红烧肉焖酸菜

7.jpg

主料:五花肉400g、酸菜500g。

调料:油、盐、叉烧酱、生抽、蒜头各适量。

做法:1.五花腩肉去皮洗净,切成小正方形,飞一下水,捞起用冷水冲洗干净。

2.酸菜反复多洗几次,尤其菜叶的沙要清洗干净,然后切碎。

3.热锅凉油爆香蒜头,倒入切碎的酸菜炒干水分,加入糖蚝油调味,至于盐,视酸菜的咸度而加减。

4.再次爆香葱头蒜头,倒入飞水的五花肉翻炒,倒入料酒和生抽,加入两匙叉烧酱,最后加入少量的水再加少量盐,大火煮开后小火焖25分钟,焖至收汁,铲起备用。

5.焖完五花肉的汁用来焖酸菜,酸菜上碟备用。

6.在酸菜面上摆上猪皮朝上的红烧肉即可。

魔芋红烧肉

8.jpg

主料:五花肉200g、魔芋丝300g。

调料:生抽、红烧酱油、料酒、冰糖、盐、葱、姜、意大利混合香料、八角、桂皮、草果、花椒、香叶、茴香、丁香各适量。

做法:1.五花肉洗净切成大块放入锅中,加入清水、花椒、八角1个、料酒1大勺、葱、姜,大火烧开撇去浮沫,捞出备用。

2.锅中放入少许油,放入焯过水的五花肉,小火煸出多余的油脂,加入2大勺生抽、1大勺红烧酱油翻炒均匀,再加入1大勺料酒去腥,放入1大勺冰糖使肉的颜色更红亮,放入研磨出的意大利混合香料,再放入花椒、八角、桂皮、草果、香叶、茴香、丁香制成的传统炖肉料,加入热水,没过五花肉即可。

3.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约25分钟的样子。

4.打开锅盖,放入魔芋丝,用盐调味,焖煮10分钟后,开盖适当收一下汁即可。

干豆角炖五花肉

9.jpg

主料:干豆角50g、五花肉500g。

调料:葱5g、姜4片、大蒜5瓣、生抽6g、老抽3g、料酒5g、八角1个、桂皮1小块、山楂1个、冰糖5g、香菜5g、植物油适量。

做法:1.干豆角提前半天拿出来用温水泡发,五花肉切大块、葱姜蒜切片备用。

2.锅中倒少量油,放入五花肉双面煎至微黄。

3.煎好的五花肉推至一边,放入葱姜蒜、八角、桂皮爆香,加料酒去肉腥味,加入生抽、老抽、冰糖翻炒均匀,加入足量热水,放入山楂,大火烧开转小火炖。

4.大约炖30分钟之后,加入泡发干豆角,继续炖15—20分钟,至肉软烂洒香菜即可出锅。

吃货们,放心大胆的吃五花肉吧,别过分就好。

十大最有营养食物排行榜

1、杏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益心血管健康。

2、凤梨释迦:富含糖分和维生素A、C、B1、B2及钾。

3、平鲉鱼:富含蛋白质和低饱和脂肪。

4、比目鱼:富含维生素B1。

5、奇亚籽:富含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酚酸。

6、南瓜籽:富含铁和锰元素。

7、莙荙菜:具抗氧化功能。

8、肥猪肉:富含不饱和脂肪。

9、甜菜叶:富含钙、铁、维生素B和核黄素。

10、鯛鱼:营养丰富。

来源:长江晚报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