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踏青季,一起去那花花世界
03-17 07:32: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都说一叶知秋,其实,春花有信,也足以令人感知万物复苏的自然节奏。不妨在这踏青季节,一同去看那花花世界。

桃花

属蔷薇科,落叶小乔木,高可达6至8米。花单生,有白、粉红、红等色,重瓣或半重瓣,花期3—4月。桃花为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花朵丰腴,色彩艳丽,为早春重要观花树种。

1.jpg

西藏林芝桃花盛开

在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间,绯红的桃花铺满山坡,映衬在高原独有的蓝天与雪山之间,别有一种磅礴气势。林芝的桃花每年从察隅、波密开始盛开,沿着318国道一直向西,直达巴宜区、米林县、朗县及工布江达县等地,在某些观景点更能一睹桃花漫天下的雅鲁藏布江与南迦巴瓦峰。自2002年起,林芝当地每年都举办桃花节,今年的桃花节将在3月29日于嘎拉村开幕,届时将推出多项以赏花为主题的游摄休闲旅游路线。

成都龙泉花果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正式命名的全国唯一“中国水蜜桃之乡”,其中核心景区桃花故里坐落于龙泉驿区山泉镇。桃花故里分为桃源十八景,加之周边景致可同时欣赏到湖、山和寺庙,俨然一幅天然的古典山水画卷。今年的龙泉桃花节已在上周开幕,据说将会一直持续到4月底,将陆续上演短视频大赛、乡村诗歌节等活动。

在上海,已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南汇桃花节也将在今年继续举行。南汇种有近5万亩桃林,无论是种植面积和品种在华东都是首屈一指,届时人们可以在南汇桃花村、大团桃园、新场桃源和滨海世外桃源等桃林集中的景点赏桃花、品小吃,感受江南水乡的传统民俗风情。

樱花

属蔷薇科,乔木,高4—16米,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樱花品种相当繁多,数目超过三百种以上。花期3—4月,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花色幽香艳丽,常用于园林观赏。

2.jpg

穿梭在居庸关长城的“樱花列车”

赏樱不一定要去日本,其实国内的樱花胜地同样值得一去。前几年就刷屏的武汉大学被誉为中国赏樱第一处,漫天飞舞的樱花伴随古色古香的旧建筑,别有一番意境。前两天,武汉大学发布2018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通告,自3月17日20:00起,社会大众可通过武汉大学主页和官方微信预约前往赏花,工作日预约名额1.5万人,周末3万人。

在武汉,除了武大,东湖磨山樱花园人气也很高。这处园林占地260亩,有樱花树10000株,今年东湖樱园新建一组唐代建筑群“曲院樱艳”,建筑由亭、台、楼、阁、轩、榭、廊等组成,或许能重现盛唐时的四月芳菲。

说起北京最美的赏樱胜地,就不得不提玉渊潭公园。每到清明前后,玉渊潭公园的近2000株樱花便次第开放,依品种不同,花期约会持续整整一个月。当乘船泛舟湖上,便可以欣赏到“千米樱堤”的景观。也别忘了花上6元钱去搭一搭北京北站-八达岭的火车,这列名副其实的“开往春天的列车”穿行在居庸关长城粉色的樱花海中,从景致到意境都美不胜收。

国内其余的赏樱地点还有上海顾村公园、青岛中山公园、南京鸡鸣寺等,其中上海和南京的樱花花期略早,基本在3月中旬至4月初,而青岛的樱花花期则集中在4月中下旬,其中的双樱更可以开到5月初才谢落。

木兰

木兰属下包含有木兰、白玉兰、山玉兰(优昙花)等多种植物。其中木兰也叫紫玉兰,其色紫红,为区别白玉兰,故名紫玉兰,花期2—3月。而人们更为熟悉的白玉兰则是高大乔木,高可达17米,也是上海市的市花。在《离骚》和《长安志》中,古代人曾将木兰和玉兰统称木兰。

3.jpg

我国独有的濒危树种——康定木兰

早在金元时期,北京已种植玉兰,明清两代更广泛种植。如今很多名胜古迹中,都有玉兰大树,最著名的要数西山大觉寺的清代白玉兰,颐和园的清代紫、白玉兰,以及京西古刹潭柘寺的两棵清代紫玉兰。

其中大觉寺的白玉兰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它高15米,干周长1.5米,是北京的“古玉兰之最”,以“花繁瓣大、玉洁清香、一干一花、刚劲俊逸”而驰名京城,所谓的“古寺兰香”指的就是大觉寺的这棵白玉兰。每年在大觉寺,都会举行玉兰花节,游客除了欣赏曼妙的玉兰花,还可以品到明慧茶院以泉水沏泡的春茶香茗。

作为上海的市花,白玉兰在这座海派城市中也多有种植。每年3月,上海植物园的白玉兰、望春玉兰、天目玉兰等数十个品种的玉兰花都纷纷盛开,呈现一派“玉兰闹春”的热闹景象。而共青森林公园、松江方塔、世纪公园等地也都种植有多株玉兰,花期可从3月中旬一直维持至4月上旬。

在我国西南山区,有一种频临灭绝的原始孑遗树种——康定木兰。它也叫光叶木兰,1867年被英国人库泊(T.T.Cooper)和法国传教士丁硕卧(J.M.Theruveru)首次在康定和海螺沟地区发现,但因天然繁殖率低而在随后的一百多年间濒临灭绝。如今康定木兰仅在四川贡嘎山周边呈零星分布,野外种群数量只有1000多棵,被中国物种红色目录列为“濒危”物种。其中最大的一棵位于海螺沟地区的磨西沟尾,约有400多年历史,被称为康定木兰王,也被当地人奉若神灵。每年清明前后,木兰开放,形态极其壮观,冰天雪地的海螺沟,因此更像世外桃源。

杜鹃

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花期4—6月。杜鹃花色繁茂艳丽,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有“花中西施”之称。

4.jpg

天台山野生杜鹃

浙江天台山的“云锦杜鹃”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最高大的“杜鹃之王”,生长在天台山华顶峰海拔1200米,面积近300亩的山间。每年5月,这些树龄在400至1000年的杜鹃花树便争相竞放,艳压枝头。花朵彼此结连成团,十分华丽。自山中望去,云锦杜鹃被终年不散的云雾缭绕,造就了天台山独有的云中花景,若隐若现,一时一景,绝不雷同。

四川峨眉山则有“杜鹃王国”的美称,从海拔500米的报国寺到海拔3099米的万佛顶,各类杜鹃次第开放,目前已发现的种类多达30种,其中“峨眉光亮杜鹃 ”、“波叶杜鹃 ”、“无腺波叶杜鹃”、“峨眉银叶杜鹃 ”为峨眉山独有。不妨沿着当年联合国专家考察验收峨眉山自然与文化遗产的线路入山探幽,体验花满蜀中的幽静和神奇。

不过,说起中国现查明面积最大的原生杜鹃林,那非得到贵州毕节的百里杜鹃森林公园一探了。这处杜鹃丛林面积达125.8平方公里,花开时节,漫山遍野如火烧云铺展开来,十分壮观。此外,作为多民族聚居地的毕节也以民俗见长,除了赏花,这里的风土人情也很是多姿多彩。

丁香

我国最常见的观赏花木之一,花色淡雅,纷纭可爱,不仅可观赏,有些种类的花还可提制芳香油,亦为蜜源植物。丁香花小,一簇一簇的。颜色有紫、淡紫或蓝紫,也有白色、紫红色,花期4-7月。

5.jpg

北京法源寺的丁香

老北京人曾有“悯忠寺(法源寺)的丁香、崇效寺的牡丹、极乐寺的海棠、天宁寺的芍药”之说。北京法源寺内的前庭后院都种植了丁香,尤以大雄宝殿与悯忠台之间所种丁香为最,品种罕见,除了紫丁香和白丁香,还有南洋马鲁古所生的丁香,其花盛开时花的边缘颜色更深,有欲滴之势。

此外,北京戒台寺公园的丁香也很有名。这里栽有丁香1130棵,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乾隆皇帝御赐的20株古丁香花。这些丁香树龄均在200年以上,在北京堪称第一,花期长达一个月。每年4月中下旬至5月中旬,戒台寺都要举办丁香文化节,游人在丁香树下品茶赏花、修心悟禅、吟诗作对、妙手丹青,为千年古刹增添了另外一种景致。

作为哈尔滨的市花,每年四月底的丁香盛开也是这座北方冰城踏入暖春的讯号之一。在已有22年历史的太阳岛丁香园里,栽有12个品种上千株丁香,这里也是哈尔滨人春季赏花的热门去处之一。

原标题:春日踏青季,一起去那花花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