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清明出游,记得带上这些常用药
04-05 11:01:38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消息,清明节来了,短期出门旅游需要随身带些什么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介绍,出门旅游,常用药品分为两类:一类是防治常见疾病的药物;另一类是特需药,可根据出游地点、项目等以及自己身体的特殊健康状况决定携带的药品。

1.jpg

第一类 防治常见疾病的药物

腹泻

出门在外,或许水土不服,或者饮食不当导致腹泻,因此防治腹泻的药品为出游必备药。一般可选用黄连素片治疗肠道细菌感染引起的胃肠炎、腹泻,如黄连素片无效可选用诺氟沙星胶囊,非细菌性腹泻可服用保济丸、整肠丸或思密达(蒙脱石)散剂,如婴幼儿可选择口服补液盐。

消化不良

外出时因为饮食习惯不同,或贪食当地特色菜,极易引起消化不良,常用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有,吗丁啉片、保济丸、香砂养胃丸、藿香正气丸等,如带婴幼儿可选择四磨汤口服液。

感冒

外出旅行的地方,环境及气候与自己常住地有一定差异,天气的变化可能导致感冒,因此备用感冒药必不可少。常见的感冒药有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双扑伪麻、白加黑、维C银翘片、板蓝根冲剂等,以上感冒药选择一至两种就可以。且要注意不要同时服用。因为感冒药的成分可能重复,过量服用病不会好得快,反而可能会带来较大的副作用。

过敏

清明时节全国各地春暖花开,出游时可能因为早晚温差悬殊,飘浮在空气中的花粉等致敏物质易导致过敏体质的人发生过敏。因此可以准备润肤软膏、扑尔敏片、氯雷他定片、皮炎平软膏等,这些都可防治过敏性皮炎,其中扑尔敏片、氯雷他定片也可用于过敏性鼻炎等。

晕车

路途颠簸,容易晕车的人士建议带上防晕车药如茶苯海明(晕海宁)。

上火

准备一些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众生丸、清热消炎宁等可清热解毒,用于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大便不通、耳鸣口疮等时服用,可缓解不适。

失眠

出外旅游,因为兴奋或者是认床的原因不少人容易导致失眠,带上一些安定类药物可防失眠。另外注意午后少喝浓茶和咖啡,也可减少失眠的发生。

止痛

防头痛可带散利痛或加合百服宁片,防月经痛可带芬必得胶囊,防胃痛可带颠茄片。

其他

创可贴、百多邦、碘酊、云南白药等用于应付意外受伤。除此之外,包扎的纱布、棉花棒等也是必备品;清凉油或风油精用于应付蚊虫叮咬后的红肿瘙痒;活络油用于跌打损伤,风湿骨痛。

第二类 特需药保平安莫忘带

1、出游地为高海拔地方易出现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可带上红景天胶囊、西洋参含片、复方丹参滴丸等防治高原反应。

2、出游地为山地、森林,应带上防蚊虫喷剂或清凉油等防蚊叮虫咬。

3、游程如果安排有游泳或泡温泉项目,建议带上抗感染类滴眼液(比如氯霉素眼药水、氧氟沙星滴眼液等)可用于游泳或泡温泉后预防眼睛感染。

4、患有脚气(即脚癣病)的人士出游,旅途中鞋袜易出汗发潮,脚气易加重,最好带上金达克宁乳膏以防脚癣加重。

5、外出旅游的老人多患有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出行千万不能忘了带相应药物,且要带够量。除了带每天需要服用的药品外,还要准备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速效救生丸等,准备足才能防万一,保一路平安。

6、哮喘患者出行记得要带沙丁胺醇气雾剂防止哮喘急性发作。

原标题:清明出游 记得带上这些常用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