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吊兰是吸甲醛之王?这个实验要认真看,别再去花冤枉钱了
04-06 12:16:51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消息,生活中,我们经常用一些植物来装饰房间,净化空气。而有些人在刚装修完房子后,也会通过绿色植物来去除甲醛。而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在网上有文章给出了,去甲醛效果最好的十大植物。其中提到,“吊兰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它吸收甲醛的能力超强!那么,吊兰真的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吗?

为此,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记者来到了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实验验证。此次实验,选取了网上流传的吸甲醛植物排名最靠前的吊兰、虎尾兰、芦荟、常春藤,以及绿萝,来测试它们的甲醛去除率。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主管姚小龙说:“这个实验,我们选取了两个1.5立方米的不锈钢测试舱。一个作为对比舱不放任何东西,另外一个作为样品舱,放入我们要测试的植物。两个舱同时放入等量的甲醛,作为一个污染物。”

专家告诉我们,在实验中两个舱会放入等量的甲醛污染物,放置完成后甲醛会逐渐释放。而接下来,就是这五种植物和甲醛之间的较量了。那么,它们到底谁才是去除甲醛的高手呢?

7.jpg

实验持续24小时,分别记录了空白对比仓,以及吊兰、虎尾兰、常春藤、芦荟和绿萝,五盆植物所在密封舱中的甲醛浓度变化数值。那么吊兰,真的会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吗?

8.jpg

通过对比两个测试仓内甲醛浓度变化数值,最终通过专业公式测算得出:

吊兰,一立方米内甲醛净化率为1%。

虎尾兰,一立方米内甲醛净化率为1%。

常春藤,一立方米内甲醛净化率为9%。

芦荟,一立方米内甲醛净化率为2%。

绿萝,一立方米内甲醛净化率为1%。

9.jpg

通过最终的测算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吊兰、虎尾兰、以及绿萝,甲醛净化率相同,均为:一立方米内1%;芦荟的甲醛净化率略高,为一立方米内2%;五盆植物中,甲醛净化率最高的竟然是常春藤,一立方米内可以达到9%。

看来网上流传的,吊兰是植物中吸甲醛之王的说法是假的。

10.jpg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如果用数值较高的常春藤来去除甲醛,是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呢?

11.jpg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景广说:“如果只看这百分之九好像是有效,实际上考虑到它的载荷问题,所谓载荷就是在我们做这个实验里面,在一立方米空间里面,有一盆植物。在这个条件约束下,其实植物应用,真正的去除甲醛,这个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你想如果一立方米里面有一盆植物,那么20平方米的房子,按三米层高,就是60立方米。那么60立方米里面摆60盆植物,第一,怎么摆?第二,你摆的下吗?第三,即便这么摆下来,也只不过有7%、8%左右的效果。即便说我们测试,误差这个事不考虑。所以应该说,植物在去除甲醛这个方面,效果特别的有限。”

12.jpg

通过专家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所有植物对于去除甲醛,效果都微乎其微。那么,生活中用什么方法可以更好的去除甲醛呢?

13.jpg

李景广说:“第一个源头控制。如果源头卡住了,后面事都好解决。如果源头没有卡住怎么办?这个时候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通风稀释。通风稀释就等于把外边干净的空气,把甲醛浓度拉下来。那么这个时候会出现有些问题,比如说我们有的地方就不适合通风,那怎么办?那我们采取净化控制。而净化控制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主动式净化,也就是我们用个净化器,另外一种就是被动式净化,所用一些净化材料。比如说用一些涂料也好,用一些光触媒材料也好,但是整个来说,有效的办法还是净化器。”

那么,为了更好减少家居环境中的甲醛浓度,我们在装修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16.jpg

李景广说:“第一就是控制装修材料的用量。比方说板材大量的应用,因为装修量太多了,那一定是散发的量就很多,家里面就容易产生更高浓度的甲醛。第二是,装修材料的质量控制上,比方说我们选择散发率特别低的一些材料,那么这样的话,就能控制住整个甲醛的产生浓度。”

17.jpg

最后,专家还告诉我们,装修时,家中要考虑是否有合适的通风方式,或者可以选择机械通风设备作为辅助,这样对于甲醛浓度的降低是非常有帮助的。

原标题:吊兰是吸甲醛之王?这个实验要认真看,别花冤枉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