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害怕社交的女孩
04-09 15:11:20 来源:张娓

文静是含羞草一样的女孩。她性格内向,不擅社交,喜欢一个人呆着,不爱说话。她从不主动和陌生人说话,就是相熟的人,往往也是别人说五六句她才说一句,说的时候也尽可能用简单的词语,我很怕说错话,遭人嘲笑。

文静不喜欢自己的内向,想有所改变。文静有一位性格开朗的中学同学M,M快乐并总能把快乐带给别人。文静欣赏她,羡慕她,这么多年文静一直把她当作最好的朋友。M对文静很好,只有和M在一起,文静还比较自然。M快结婚了很想帮文静拓宽社交,结识新的好朋友,以免自己结婚后文静会很孤独。她带着文静参加一个一个的聚会,效果并不理想,文静不能适应那种热闹的场合,总是出丑。文静也很想多点社交,认识投缘的人,慢慢处成朋友。但文静知道自己确实不算一个合群的人,完全不知道如何与陌生人快速认识。对M频频安排的各种社交聚会有些恐惧,又担心拒绝会让M失望。写信给我述说心中的纠结和烦恼。

文静的来信让我想到了一位朋友,她不仅内向不擅社交,而且说话直率。我享受美食时,她会满脸鄙视地说,你就知道吃,也不看看自己胖成什么样了。她是第一个指出我有眼袋和皱纹的人。相识好些年了,她从来没对我说一句温暖动听的话,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牵手挽手等闺秘间的亲密举止,也没在任何纪念日送给我一件小礼物。但是,她会认真读我的每一篇文章,提出自己的意见;她会在别人背着我造谣生事时站出来帮我澄清真相;在我心中,她是一位非常难得也非常可爱的挚友。我同样相信,在她心中,我也是她很重要的朋友,她用她自己的方式营养着我们的友谊。

 我给文静回复道,我相信,在开朗女孩M心中,你也是一位非常难得非常可爱的好朋友。所以,你别担心不去参加聚会会让她失望,要相信你们的友谊不会如此脆弱。也别担心今后交不到朋友,性格内向的人可能朋友不多,但能交的都是真心朋友。关于还要不要去参加接下来的聚会,我建议你首先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如果纯粹是陌生人的聚会,而你内心又恐惧和陌生人交往,那就不去,直接跟朋友讲清楚,没关系的。与陌生人泛泛之交就能成为朋友,于你可能性不大。

只是,我希望你能清楚地知道,你害怕并排斥聚会,实质上是包含了对自己的排斥。你感觉自己在聚会上出丑,十有八九是你自己的想像,你把他人正常的行为、声音、表情看成是对自己的嘲笑和轻视。心理学认为,害怕聚会的人,要么过度自恋要么是过度自卑,当在聚会这种快速社交中稍有不完美的表现,就会强烈地自我否定。

社交方式多种多样,聚会只是其中一种,也许你的性格确实不适宜这种大规模快节奏的社交,没关系,允许自己不完美,坦诚接纳自己,承认自己不擅长快速社交的事实。不过,无论哪种社交方式,给自己的内心打开一扇窗,表露自己,接纳他人,也被他人接纳,都是必须的。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