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自拍成瘾”居然是一种精神疾病!吓得我赶紧自拍了一张
04-12 08:05:18 来源:人民网科普微信公号

人民网科普微信公号消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有哪些事是必不可少的呢?不少人也许会告诉你,他们的答案是自拍——吃饭拍一张,喝酒拍一张,微笑或是悲伤,晴天还是雨天都得嘟嘴来一张。谁的朋友圈没有自拍照“出没”,谁又没用斜向上45°的角度拍过自拍呢?

但是,最近有研究发现,如果太喜欢自拍以至于“自拍成瘾”,可能就是一种病态了。那么,“自拍成瘾”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何有人沉迷自拍,并喜欢将自拍照发布到社交平台上?其实,不仅是“自拍成瘾”的人存在问题,经常看到别人发自拍的人,其心理也有可能受到影响,这又是怎么造成的呢?

据新华网消息,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在2014年将“自拍成瘾”认定为一种精神疾病。“自拍成瘾”被分为三个等级:濒临自拍成瘾的边缘(borderline selfitis)、急性自拍成瘾(acute selfitis)、慢性自拍成瘾(chronic selfitis)。

如果你每天自拍至少三次,但没有把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属于濒临自拍成瘾的边缘;如果你每天自拍至少三次,并且会把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属于急性自拍成瘾;如果你抑制不住想自拍的冲动,并且每天至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六次自拍照,则属于慢性自拍成瘾。

那么,为什么有人沉迷自拍,并喜欢将大量自拍照发布在社交网站上呢?

《北京晨报》报道称,一项调查显示,那些在平台上特意引人注意的人,比如发大量自拍照的人,更有可能是个“自恋狂”。这项研究的团队分别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韩国首尔世宗大学,他们发现经常发自拍的人有一种所谓的“夸张型自恋”,这种自恋与自我崇拜以及很高的自尊心有关。相比自恋者,非自恋者对于自拍照表现出更加消极的态度,不太愿意发布自拍照,也不太愿意关注一些总是发自拍照的用户。

研究还发现,经常在社交媒体看到自拍照片,也会给人带来影响。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自拍的照片,会让人失去自信,生活满意度下降。人们看自己或者其他人的自拍次数越多,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就越低,越容易自卑。这项研究称,当人们开心的时候通常会发自拍,这会让看照片的人觉得自己的生活并不像照片里那样好。

虽然自拍能够记录生活,还会不时地带给我们一些小小的满足感,但如果沉迷自拍以致“成瘾”,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消极影响,可就得不偿失了。

原标题:转给你身边“自拍成瘾”的朋友吧......这真的是一种精神疾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