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春天小心毒蘑菇!吃后不疯魔,也难活
04-13 07:38:2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魔法世界里,蘑菇总是充满了奇妙的魔力——咬了一口蘑菇的爱丽丝,立刻变小,下巴撞到了脚面。又咬了一口,则瞬间变大,头也插进了树梢。

现实生活中,如果你不幸吃到了致幻的毒蘑菇,或许有机会误入一个诡异的“空间”,有人戏言,那是蘑菇眼中的世界。

1.jpg

云南市场的食用蘑菇和我们平时吃的香菇、平菇、金针菇等菌不太一样。得益于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被称为“食用菌王国”,当地人把野生菌亲切地叫做“菌儿”。

“吃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一条腿的。”一家昆明的菌儿餐馆挂着横幅。这“一条腿的”,当然就是菌儿们了。

有的蘑菇被拿来泡酒:桌子上硕大的玻璃酒坛里泡着松露、松茸。另一边的烤架上还有烤蘑菇:在烤架上的个头如一元硬币、菌盖绿色的青头菌——把菌柄掰掉,往菌盖里倒入鸡汤,像一个个小碗一样放在架子上烤,菌盖背面的水分被烤出,正面又不断地吸收着鸡汤,蘑菇和鸡汤的鲜香就如此完美地结合了。

2.jpg

鸡枞:“九头身”野孩子

鸡枞是一种较为名贵的菌。鸡枞长在白蚁窝中,与白蚁共生。白蚁窝建在地下,鸡枞的菌柄必须足够长才能伸出地面“开伞”,所以鸡枞的菌柄如同“大长腿”,长度是菌盖的数倍。这种苛刻的生长条件使得人们无法进行人工养殖,因此“物以稀为贵”。

3.jpg

储存条件不佳的时候,人们在鸡枞中加入大量的油和辣椒炒制,制作成鸡枞油,是佐酒、拌米线的绝配。而新鲜的鸡枞煮出的汤,更是比鸡汤还要鲜美。

松茸:蘑菇也能做刺身?

其实大名鼎鼎的松茸并不是云南人桌上的传统佳肴。因为觉得松茸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他们把它叫做“灰臭菌”。后来,在日本人的追捧下,云南松茸的销量猛增,松茸这才上了档次。

在菌儿餐馆,松茸的吃法也参考了日本料理的做法,做成了“刺身”。能够做成刺身的松茸都是当天最为新鲜的。生的松茸薄片像生鱼片一样摆在上面,蘸上少许的酱油和芥末,放入口中。

4.jpg

有人在吃完松茸之后,捧场地评价:“虽然说吃上去味道不是很浓郁,但松茸还是入口即化,那种王者之香在口中达到了生命的大和谐。”

但其实,最真实的评价是“没什么味”。论烹松茸的烹饪,还是油煎或者做汤,更加鲜美。

见手青:吃完能进小人国?

见手青是云南野生菌市场上的一种常见的蘑菇,可见当地的人们对这类蘑菇的偏爱。根据不同的颜色,又有黄见手、红见手等。见手青是牛肝菌中几个特定种类的统称——这几种牛肝菌用手一按,被挤压的位置就变为蓝绿色。因为按压导致牛肝菌内的多酚酶类释放出来,发生反应导致颜色改变。

5.jpg

见手青在云南的角色颇似江南的河豚,是一种有毒的美味。中毒后重则死亡,轻则出现幻觉,可能会见到诡异的小人在跳舞。祛除毒性的方法也很简单:在高温中做熟即可。人们一般将其切片后高温爆炒,有人甚至整朵不切用油焖熟,可谓是烹者艺高、食者胆大的吃法。

6.jpg

北京安定医院在2011年和2012年曾经收治两位“见手青”中毒患者,记录下了他们的症状:

一位患者自称视野范围内全是不及33厘米的小人,穿红戴绿,活泼调皮,能听到他们在说话。还有许多五颜六色的蘑菇立在小人之间。患者觉得这个场景非常美好,为了防止其消失,整夜念佛、喊叫。

另一位患者看到的幻象是一群兔子和松鼠,纷纷涌上来要咬自己。吓得他拍打双手,恐惧得不敢睡觉。

这就是见手青导致的“小人国幻视症”。这类蘑菇的毒素较为复杂,有毒蝇碱、蟾蜍毒,还有一种致幻物质——LSD。这种物质作用于神经系统,能让人的感官极度敏感,眼中的一切变得像万花筒一样鲜艳,无生命的物体突然有了生命,仿佛能听到它们发出声音。在“见手青”中毒的病例中,体现为看到很多的小人。

毒蝇鹅膏菌:吃蘑菇,变大!

这种蘑菇恐怕是最具代表性的毒蘑菇形象之一。在《爱丽丝漫游奇境》中,有一种魔力蘑菇:咬一口变小,下巴撞到了地面。再咬一口,立刻变大,头插进了树梢。毒蝇鹅膏菌吃完以后就会有类似的感觉。

7.jpg

“超级马里奥”中的马里奥吃的也是它。这种蘑菇有7个变种,颜色不一,其中最经典的伞盖呈红色,点缀着白色的鳞片。各国百姓都不约而同地把它捣碎,拌上食物,用来毒杀苍蝇,因此命名为“毒蝇”,可见其毒性之大。

8.jpg

20世纪初,有人拜访过西伯利亚的科里亚克族部落,发现他们不会酿酒,而是把毒蝇鹅膏菌晒成干,泡在水或奶中喝下,代替酒来产生迷醉的体验。只要控制好剂量,这种毒并不会致死,而是会引发幻觉。人服下蘑菇汤后,眼中的事物或是变得巨大,或是变得极小,饮用者还会不自觉地手舞足蹈,过一会儿又蔫头耷脑一言不发,然后再次癫狂一阵。

吃了毒蘑菇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伴随幻觉的,还有严重的疼痛、呕吐等症状,这绝不是值得向往的。

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食用毒蘑菇!

原标题:吃了毒蘑菇,不疯魔,也难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