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锅、碗、筷、杯子……哪种材质最好?几张表格全告诉你!
04-13 11:06:49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你知道吗?做饭用的锅、菜板,吃饭用的筷子等,直接关系到健康!

哪种材质的最好?

铁锅>不粘锅>不锈钢锅>砂锅>陶瓷锅>压力锅>铝锅

1.jpg

2.jpg

铁锅

铁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我们的厨房里独领风骚,绝大多数家庭厨房里的锅全是铁的。

优点:铁锅的价格便宜,而且铸造工艺相对简单,用起来也很方便。

缺点:比较笨重,还容易生锈。它很硬,但也很脆,轻轻敲打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稍微用力敲或者摔了碰了就会碎。铁的传热本领也不太强,比不上铝,在做饭菜的时候也会消耗更多的“柴火”。

不粘锅

其实,不粘锅与普通的锅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锅的内表面多涂了一层涂层,可以起到隔绝作用。常用的涂层是聚四氟乙烯(PTFE),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特氟龙。

优点:清洗方便。

缺点:涂层“娇嫩”,清洗时不可用钢丝球擦洗。

不锈钢锅

不锈钢是铁和其他金属混合而制成的一种金属,它通常含有10—30%的铬。

优点:美观,如果说铁锅是一个普通青年,而不锈钢就称得上是高帅富、白富美了。而且,不锈钢锅比普通钢长久耐用,耐腐蚀性好,强度高。

缺点:相对价格要贵。

砂锅、陶锅

这两种锅是我们用得最悠久的餐具之一了。陶锅主要是用沙土烧制而成的锅具。

优点:陶锅花色繁多,造型各异,而且细腻光滑,美观大方;不生锈、不腐朽、不吸水、易于洗涤,装饰性强,可以用来烹调多种菜肴。

缺点:易碎易裂。

压力锅

压力锅又叫高压锅,用它可以将被蒸煮的食物加热到100℃以上。

优点:高温高压大大缩短了做饭的时间,节约了能源。

缺点:工作压力大的压力锅对营养的破坏也比较大。

铝锅

优点:和铁相比,铝的传热本领强,轻盈又美观。因此,铝锅也颇受人们喜欢。

缺点:人体如果摄入太多的铝,可能会影响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

菜板

竹菜板>塑料菜板>木菜板

3.jpg

竹菜板易风干但不够厚

合格的竹菜板应是天然制成,材质较为结实且不容易开裂或掉渣,污垢不易被塞在缝隙里,比较干净,清洁起来也更方便。因竹菜板容易风干,不容易发霉,不易有味道,是很好的选择。美中不足的是竹菜板由于厚度不够,多为拼接而成,使用时经不起重击,所以最好用来切菜或切水果。

木质菜板韧性强但易脏

木质菜板材质很厚,韧度很强,比较适合用来剁肉或切一些坚硬的食物。但使用时容易把木渣剁出来。此外,木质菜板用久了,切痕容易积蓄污垢,不易清洗。另外,因木质菜板的吸水性强,不易风干,如果长时问在潮湿环境下,很容易发霉,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

塑料菜板易清洗但不耐高温

塑料菜板重量轻,容易清洗,但塑料菜板不耐高温,热的东西放在上面切,很容易变形。有些菜板中含有铅、镉等增塑剂,长期使用甚至有致癌的危险。

筷子

竹、木筷子>不锈钢筷子>陶瓷筷子>塑料筷子>骨筷子

竹筷子

价格适中,导热性差(放嘴里不会太烫)、重量较轻,使用方便。竹子表面光滑,生长周期短,本身不易滋生细菌很少生虫,生长过程中也无需使用化肥和杀虫剂等有害物质。因此,不管论健康、论环保、还是论性价比,竹筷子都是最理想的选择。

不锈钢、陶瓷筷子

不锈钢筷子美观大方、轻便好用、耐腐蚀不生锈。但用起来有些重,手感不太好,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较费力。

塑料筷子

塑料筷子颜色鲜艳,造型独特,很多年轻人和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塑料筷子,而且花花绿绿的筷子也让我们能够很轻松的区别主人和客人的筷子,放在筷子盒里也感觉非常的好看,但是塑料筷子的质感比较脆,受热之后容易变形,熔化,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骨筷子

骨筷子质感好,但容易变色,而且价格也比较昂贵。

啥样的筷子不能用?

1、有磨损:不管是竹筷子还是木筷子,一旦出现磨损开裂,都容易在缝隙内聚集污垢和细菌,不建议继续使用。

2、变形、变色:变色、有黑点意味着筷子有腐败变质,变形、弯曲则表示筷子本身开始融化,其有害物质(比如塑料)可能会因此进入饭菜和人体。这些都说明一件事——该换筷子啦!

3、有异味:筷子出现馊味、酸味等异常味道,是遭受细菌污染的典型标志。这时绝对不能再继续使用了,要马上扔掉。

杯子

玻璃杯、无彩釉涂染的陶瓷杯>不锈钢水杯、搪瓷水杯>一次性纸杯、塑料杯、五颜六色的陶瓷杯

玻璃杯:实用安全防炸裂

喝水杯的首选应该是玻璃杯,尤其是办公室和家庭用户。玻璃杯不仅仅只是通透好看,而是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最健康安全。

不锈钢杯:不要装酸性饮品

不锈钢杯的好处是坚固耐用、防锈防腐蚀。但不锈钢杯属于合金制品,含有较多的重金属物质,如镍、铬、锰等,如果使用不当,这些重金属物质就容易释放出来,危害健康。

陶瓷杯:选择釉下彩的为好

五颜六色的陶瓷水杯,甚是讨人喜欢,可实际上在那些鲜艳的颜料里却藏着巨大的隐患。一个价格低廉的彩色的陶瓷杯内壁通常涂有一层釉,当涂釉的杯子盛入开水或酸、碱性偏高的饮料时,釉中的一些铝及其他重金属有毒元素就容易析出溶入液体中,此时人们饮进带化学物质的液体,人体就会受到伤害。

纸杯:一次性纸杯要少用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和单位都会准备一次性卫生纸杯,一人一用,用完就扔,卫生又方便,可这样一个常见的杯子却隐藏了许多问题。现在市场上的纸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用白卡纸做的,不能盛水和油。第二种是涂蜡纸杯,只要盛的水温度超过40℃,蜡就会融化,释放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第三种是纸塑杯,如果选用的材料不好或是加工工艺不过关,在聚乙烯热熔或涂抹到纸杯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裂解变化,产生致癌物。

塑料容器

看底部编号

8.jpg

原标题:锅、碗、筷、杯子……哪种材质最好?几张表格全告诉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