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 | 如何用《诗经》起一个好名字?
04-16 18:53: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一个优雅隽永的名字

不仅仅是美好希冀

更是对一生命运的写照

屠呦呦,药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小雅·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呦呦,是鹿鸣的声音。以下还有“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之句。

王国维,学者,《人间词话》作者

《大雅·文王》:“王国克生,维周之桢”。维:维系;桢:支柱,栋梁。王国维初名国桢,也是来源于本句。

周邦彦,北宋词人

《诗经·郑风·羔裘》:“彼其之子,邦之彦兮。”“邦彦”意为“国家的人才”。

梁思成,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古建筑研究与保护专家

《诗经·商颂·那》:“汤孙奏假,绥我思成。”思,为语气助词,成,即成就之意。

琼瑶,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影视制作人

《诗经·卫风·木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琼瑶,即美玉的意思。

静姝

《邶风·静女》:“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

蓁蓁(zhēn)

《周南·桃夭》:“桃之夭夭,其叶蓁蓁”。蓁蓁,茂盛貌。

炜彤

《邶风·静女》:“彤管有炜,说怿女美”。彤:红色。炜:光彩。

如云

《鄘风·君子偕老》:“鬒发如云,不屑髢也”。如云:像云一样众多。《郑风·出其东门》:“出其东门,有女如云”。屈原《湘夫人》:“九嶷缤兮并迎,灵之来兮如云”。

灵雨

《鄘风·定之方中》:“灵雨既零”。灵雨:及时雨。

芃芃(péng)

《鄘风·载驰》:“我行其野,芃芃其麦”。芃芃:草木茂盛貌。

巧倩、美盼

《卫风·硕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陶陶

《王风·君子阳阳》:“君子陶陶”。陶陶:快乐貌。

佩玖

《王风·丘中有麻》:“彼留之子,贻我佩玖”。佩玖:佩戴用的美玉。

伯庸

《离骚》:“朕皇考曰伯庸”。

正则、灵均

《离骚》:“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正则:公正而有法则。灵均:灵善而均调。

曼路

《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望舒

《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望舒:神话中为月驾车的神。

珵美

《离骚》:“览察草木其犹未得兮,岂珵美之能当”。珵:美玉。

云旗

《离骚》:“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云旗:绘有云霓的旗帜。

辰良

《九歌·东皇太一》:“吉日兮辰良”。“辰良”系“良辰”之倒文,指好时光。

安歌

《九歌·东皇太一》:“疏缓节兮安歌”。安歌:神态安详地唱歌。有一句唐诗说:“安歌送好音”。

宜修

《九歌·湘君》:“美要眇兮宜修”。宜修:修饰得宜,恰到好处。

扬灵(扬舲)

《九歌·湘君》:“横大江兮扬灵”。扬灵:一说即扬舲,扬帆前进。

杜若

《九歌·湘君》:“采芳洲兮杜若”。杜若:香草名,又名山姜,古人谓服之“令人不忘”。上下文中还有“杜衡”,亦香草名。

既明

《九歌·东君》:“夜皎皎兮既明”。既明:天色明亮。《诗经·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从这里演变出“明哲保身”的成语。

翾(xuān)飞

《九歌·东君》:“翾飞兮翠曾,展诗兮会舞”。翾飞:飞翔。

承宇

《九章·涉江》:“云霏霏而承宇”。承宇:指山中云气旺盛而与屋檐相承接。

怀瑾

《九章·怀沙》:“怀瑾握瑜兮”。如国学大师南怀瑾。

嘉树

《九章·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嘉树:美好的树木。譬如宋氏三姊妹的老爸宋嘉树。

翼遥

《九章·悲回风》:“翼遥遥其左右”。翼:飞动;遥遥:摇摆。

晏晏

《九辩》:“被荷禂之晏晏兮”。晏晏:漂亮轻柔的样子。

子佩

《郑风·子衿》:“青青子佩,悠悠我思”。子佩和子衿在这里都指对方的衣饰(从而代指对方)。

思柔

《甫田之什·桑扈》:“兕觥其觩,旨酒思柔”。思是助词,柔指柔和,形容美酒温和。

原标题: 如何用《诗经》起一个好名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