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三月初三上巳节:这个古老的节日,你知道该怎么过吗?
04-18 07:08: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们现在还在过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却忘记了一个非常古老的节日——上巳节,就是今天——农历三月初三。

1.jpg

古时候,上巳节的名气可一点不比其他节日差,历史亦悠久,周代即有,是日需赴水边清洗,《论语》中“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即是上巳风俗,指暮春时在沂水中盥洗手足、衣物,而不是洗澡,这便是“祓禊”之俗了。“祓”是除恶的祭礼,而“禊”指用水来清洁洗涤。若翻检汉代以前史籍资料,能经常看见“祓”这个词,更说明这个习俗在很久远的年代已经为人重视,这可以从晋代著名的兰亭之会窥见一二。兰亭之会就发生在上巳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第一句“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即指此事,又作“祓除”,最初是暮春三月上旬的巳日,在魏朝以后,定为农历三月三日,人们相聚在水边洗去污垢,用来祈福。

而兰亭之会也可以让我们从中看出,到了魏晋时期,上巳节发生了一些变化,在这一日,不再仅仅是“修禊事也”,而文人聚会,流觞赋诗,帝王宴请等活动也加入其中。究其原因,一方面,这的确是与人们思想转变有关,另一方面,这主要是受当时时代背景的影响。正始年间,即魏齐帝曹芳在位时,由于国内政治多不稳定的因素,许多士大夫遭迫害致死,一部分人投向林泉之中,这时期“竹林七贤”就是代表,而始于三国魏时何晏、夏侯玄、王弼等人的清谈之风,到了东晋也愈演愈烈。所谓“清谈”亦称玄谈,指的就是魏晋时期一种重口才、辩说的风气,人人乐此不疲。上巳节“祓禊”正好给士大夫们提供了一次聚在一起的机会,他们可以在一起清谈、品评人物、赋诗咏怀,极尽风雅之能事。据史料记载,在东汉时期上巳节时就有分流行觞的习俗,魏晋时统治者附庸风雅,往往也与民同乐,而兰亭雅会确实开文人在上巳节大规模聚集清谈赋诗之先,这次雅会非常成功,得到了大家的赞赏,而且王曦之地位又重新得到了认可。

3.jpg

但到了宋代,上巳节突然销声匿迹,因上巳、清明、寒食三节日期相近,内涵冲突。上巳重狂欢,寒食重祭祖,清明重健康,唐高宗时便曾下诏批评:“寒食上墓,复为欢乐,坐对松槚,曾无戚容。”随着大唐盛极而衰,礼教压迫渐重,三节合一后,上巳因素渐被涤荡,寒食因素一家独大,清明遂成了扫墓节。

3.jpg

上巳节是古代惟一一个可以称“三八节”的女性节日。古人用天干地支纪日,每月第一个巳日就是“上巳日”,因为上巳日不固定,上巳节在哪一天也不固定。上巳日可在三月初三,也可能是其他日子,如果刚好赶上三月初八即为“三八节”。中国古代著名爱情戏剧、元白朴《墙头马上》中的女主角李千金,与男友裴少俊便是在唐高宗时一年的上巳节邂逅而定情的,故《墙头马上》中有唐朝三月初八过上巳节一说。剧中第一折中唱道:“今乃三月初八日,上巳令节,洛阳王孙士女倾城玩赏。”


将上巳节固定在三月初三,这便是“三月三”的由来,但上巳日并没有消失,仍有在上巳日过上巳节的现象。上巳节作为女性节日的属性源于先民春天在郊外设社坛祭祀主管地土和农作物收成的社神(大地母神)和设禖宫祭祀象征人类生育和爱情的高(皋)禖神(始祖母)。《夏小正》称这类活动的参与者“多女士”。又据《吕氏春秋·仲春纪》,祭礼高媒神时,“天子亲往,后妃率九嫔御”。多女性实际上是一种生殖崇拜风俗,旨在表达祈年祈子的愿望。

4.jpg

先秦时,上巳节已是怀春女孩寻觅真爱的日子,亦可被视为古代“情人节”。《周礼·地官》“媒氏”条称:“中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没有嫁妆、不合礼仪的男女也允许结合相约。每到这一天,女性会花枝招展“游春去”,《诗经·郑风》中的《溱洧》一诗写的就是春秋时郑国上巳节的情形:男女倾城而出,约会溱洧水滨,手执兰草洗濯身体,祓除不祥,“献玫瑰”定情:“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到汉魏时,上巳节完全成熟,有祓禊、禊饮、游乐三大内容。《后汉书·礼仪志上》“祓禊”:“是月上巳,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为大洁。”唐朝时,“效游”更成为上巳节的主要活动,杜甫《丽人行》诗开头即称:“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现代人热衷的春游活动,滥觞即在此。

5.jpg

因为上巳节的主题是“祓禊”,所以古人通常在春天就要去水边去沐浴。

为何要沐浴?沐浴是清洁。“祓禊”,它不是在室内洗浴的个人行为,而是一种具有仪式性的集体行为,跟“春”的生命力与“水”的生命力相叠加,在洗濯污垢、消除不祥之外,更是表达了追求生命的意义。

“祓禊”仪式还包含了“乞子”的环节,这是渴求生命的延续。为了得子,妇女们还在沐浴的时候捡食浮在水中的生殖象征物,如鸡蛋,如枣子。晋张协《洛禊赋》中“浮素卵以蔽水,洒玄醪于中河”、南朝梁庾肩吾《三日侍兰亭曲水宴诗》中“踊跃赬鱼出,参差绛枣浮”等,说的就是食浮卵或浮枣乞子的习俗。

上巳节的民俗有哪些?

上巳节也称女儿节,这天的习俗不仅仅是“祓禊”,还有把荠菜花铺在灶上及坐、睡之处,认为可除蚂蚁等虫害;把莽菜花、桐花藏在毛衣、羽衣内,认为衣服可以不蛀;妇女把莽菜花戴在头上,认为可以不犯头痛病,晚上睡得特别香甜等。

枸杞汤沐浴

“初三日,取枸杞煎汤沐浴,令人光泽不老。”

6.jpg

枸杞沐浴一般用的是枸杞叶、枝、和根,枸杞根就是中药地骨皮,清热凉血、清降肺火,枸杞叶补虚益精,清热止渴,祛风明目,用全株枸杞来洗澡,这段时间很合适。

饮桃花酒

“三月三日,采桃花浸酒饮之,除百病,益颜色。”

7.jpg

古代女子早就懂得用桃花酒来美容。采摘桃花花瓣,或未开花苞,15g鲜桃花,不用洗直接浸泡于500g白酒里,一周后即可饮用。

桃花酒可破瘀、通经、活血、美容、治腰脊痛。细饮桃花酒,可化解女子血瘀、血寒、血虚导致的皮肤黑气、黄气,活血化瘀消斑。经量过多的人不宜喝桃花酒。

戴荠菜花

“三月三日,取荠菜花铺灶上及坐卧处,可辟虫蚁。”

“是月初三日,收荠菜花、桐花、芥菜,藏毛羽衣服内,不蛀。”

8.jpg

据宋赞宁《物类相感志》云:“三月三日收荠菜花,置灯颈上,则飞蛾蚊虫不投。”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云:“三月三日,男女皆戴荠菜花。”

上巳节的活动乐趣多

高禖

在上巳节活动中,最主要的活动是祭祀高禖,即管理婚姻和生育之神。

曲水流觞

9.jpg

在上巳节中还有临水浮卵、水上浮枣和曲水流觞三种活动。在上述三种上巳节水上活动中,以临水浮卵最为古老,它是将煮熟的鸡蛋放在河水中,任其浮移,谁拾到谁食之。水上浮枣和曲水流觞则是由临水浮卵演变来的。

曲水流觞后来发展成为文人墨客诗酒唱酬的一种雅事。夏历的三月上巳日人们举行“祓禊”仪式之后,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意为除去灾祸不吉。

荠菜煮鸡蛋

10.jpg

民间有“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农历三月三,摘荠菜,煮鸡蛋,“中午吃了腰板好,下午吃了腿不软”。

荠菜煮鸡蛋可以祛风湿、清相火,而且还可预防春瘟,即一些流行性疾病,如流行感冒等。

来源:北京晨报、学习时报、澎湃新闻、今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