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婚姻里,相处不累有多重要
04-18 21:01: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01

最近又重温了一遍《二十八岁未成年》,看完之后,引起了我对一段好的关系的思考。

倪妮饰演的凉夏是一个二十八岁的轻熟女,为了男友,她放弃了画画;为了男友,她放弃了出国留学;为了男友,她甚至不去工作,一心一意做他身后的女人。

为了这段所谓的关系,她失去了自己,可是霍建华饰演的她男朋友茅亮却在日复一日的枯燥中,对她失去了兴趣。

然而回到十七岁的凉夏真的很不一样,热爱画画,潇洒肆意,任性的做自己就好。

和二十八岁循规蹈矩的凉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十七岁的她爱憎分明,鬼马精灵,喜欢做一切疯狂的事情,就像是一团烈火在燃烧。

电影当然是美好的,小凉夏的出现帮助大凉夏一点点回忆起从前的自己,让她想起曾经的梦想,找到了曾经丢失的美好,做回了最初的自己。

影片的结束,凉夏重新获得事业的成功,举行了画展,完成了她十七岁的梦想,成为一名画家,当然她也得到了她想要的关系,她男朋友又再次爱上了这个有着自我的凉夏。

这部电影让我意识到如果一段关系中,只是一味的迎合对方,满足对方的需求而丢失了自我,那么这段关系也很难长久。

好的关系,是我们相爱,但也能在各自的世界里做好自己。

好的关系,应该是两个灵魂的共同认知,而并非是一颗心,去迎合另一颗心,从而来博得认同。

02

周末参加亲密关系主题的书友会时,有个书友问了一个问题:

我一直认为亲密关系就是那种少有的,两个人可以彼此信任的安全地带,是可以让人尽情放松的一种关系。

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在这段关系中把所有最真实的、不够完美的一面表现出来,而不是为了给对方留一个完美的印象而伪装自己。

但对方却觉得这让他倍感压力。难道我们应该在爱人面前隐藏和伪装么?

你们呢?感觉你们结婚十几年还犹如热恋般,是怎么做到的?

听完后有人说:

如果一段关系里,那个他爱的是伪装后的完美的你,那么他爱的应该是他期望的梦想的人,不是真实的你,毕竟我们不可能让自己伪装一辈子。”

就像情感专家苏岑所说:

如果一份爱情让你变得小心翼翼,那终究你会失去它。太小心的去爱一个人,会渐渐失去自己。当一份爱情让你不自觉的变成没心没肺,它或许不是最完美的,却一定是最长久的。你不会担心失去,因为你深信不疑:他一定不会离开。真正对的人,会让你回到最真实的自己。

一段好的关系,是能做回真实的自己,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即使自己懒也不需要假装自己很勤快,因为那是真实的你,不需要用尽力气得到他的认可。

我想其实你也知道,那些需要你想尽办法去讨好的关系,大多时候都不会撑得太久。

《欢乐颂2》里有句台词说的:

一段好的关系,是应该让自己活得自在,而不是在对方面前伪装成另外一个人。

这就像王尔德说过的一样:“要是一个人吸引我,她无论选择什么方式表达自己,对我来说都很可爱。

03

最近看了《新相亲时代》,印象深刻的是4号家庭,作为一个相亲节目的女嘉宾,年纪小,才22岁,大长腿,长得也好看,肖瑞含这姑娘绝对是占优势的。

但是父母在介绍她时,总将自己女儿的缺点先说出来,比如自己女儿又懒又不做家务,还任性。

而在男嘉宾家里人“强行”反选她的时候,她的表达真的是任性率真。

因为男嘉宾家里人认为她在家里是作为姐姐,所以应该是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

但是肖瑞含却直言自己是自私的孩子,自己的确如父母所说是任性、缺点多多。

虽然男嘉宾也是自己喜欢的温柔暖男,但是考虑到对方一开始并没有接受自己的缺点而把灯灭掉了,所以最后她还是选择放弃。

其实她父母以诙谐的方式将她的缺点先告诉男嘉宾,如果男嘉宾依然选择她,那么表明男嘉宾是真的爱她,如果男嘉宾不选择她,这样也会省的女儿浪费时间和不合适的人相处。

就像书友所问的问题,如果我们将真实的自己,不完美的自己给对方看时,对方可能会感觉不可接受或倍感压力

这其实是对方不曾接纳我们,不能欣赏我们,以至于他们不能忍受我们的缺点,归根结底他爱的还是伪装后的那个不真实的你。

然而一段好的关系里,双方都要很坦诚,否则,假装是迟早要被拆穿的。

也就是说好的关系,是相处不累的

那个可以让你卸下伪装,忘掉心机的人,才值得你相处一生。

主持人孟非说了一句话,深以为然。他说:

如果在一段关系开始之前,我们就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将你的缺点也展示出来,如果他真的爱你,缺点也不是问题,反而这样以后出现的优点就是惊喜。

然而如果一开始我们就伪装,将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将自己的缺点掩盖起来,那么即使在一起,以后会是没出现一个缺点就会减分,到最后关系也会渐行渐远。

武志红说过一句话:“每个生命能更好地成为自己,而不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真实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

其实在一段好的关系里,是我们都能成为自己,都能做真实的自己。

好的关系,是能使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原标题:深读 | 婚姻里,相处不累有多重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