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人为什么会感到孤独?
04-24 08:51:07 来源:人民网

孤独对我们来说并不遥远,并在全世界都存在着。据我国专家调查发现,世界上十个人中就有九个人会产生孤独感。我国一个关于结婚和恋爱的网站对八点五万人进行调查后发现,89%的男士和82%的女士的都表示孤独感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欧洲的专家们也调查到,大约会有1/3的人常常感到孤独。

上世纪50年代,美国的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把要进行测试的人关在一个与外界隔离的房间,听不到外界的声音。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必须24小时躺在床上。结果发现几乎没人能坚持到第3天之后。到第4天时,他们会开始手发抖,不能直立行走,应答能力变弱,以及开始出现了幻觉等现象。由此可发现,孤独感对我们会产生很大的危害。

1.jpg

孤独是一种不好的心理状态,因为感到被外面的世界隔绝或被外面的世界排斥而产生的郁闷苦恼的心情,甚至产生抑郁,一般都是因为下面几点导致的:

一、现在这个时代变得高效,使得友情“快餐化”,熟人变少,从而使得孤独慢慢弥漫。

二、社会竞争越来越大,成年人都需养家糊口、在外打拼,不可避免的会忽略了自己的小孩和家里的老人,让他们变得孤独。

三、电子产品日益发展起来,虽然缩减了时空距离,却使人们的圈子变小,导致人际关系变淡,渐渐疏远产生孤独感。

四、一个人的本身性格也与产生孤独感有着一定的联系。性格内向的人常常会缺乏安全感,会去担心自己说的话不被认同从而选择沉默,不敢去表达,因而容易引发孤独。

据研究表明,孤独的危害可以等价于猛烈地酗酒或每天吸十五根烟,孤独感会使人体压力激素皮质醇升高,使我们免疫系统减弱,变得虚弱易患病。孤独会使癌症的患发率提高两到三倍,寿命也会减少。

孤独呢,是可以被我们甩掉的,前提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一、不要自卑,去战胜它。不妨试着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二、记得时常与他人保持联系。要经常与要好的朋友联系,不要觉得很孤独才去联系他们。

三、去结交一些新朋友。通过朋友去认识并主动去结交更多新朋友,多为他人着想。

四、培养一些自己的爱好或兴趣。当感到孤独时,可以去全身投入于自己的爱好或兴趣之中,还能和同道中人多多交流。

五、锻炼出一个好身体。感到孤独时可以选择出去锻炼下身体,有助于大脑分泌一些让人兴奋物质,使得有一个向上积极的情绪。

六、换一张笑脸。没有人会喜欢一个愁眉苦脸的人。可以每天早上对着镜子练习微笑。

最后,陪伴真的很重要。不管多忙,周末也要抽出时间陪孩子,离家的孩子要经常与家里的父母通电话,最好每天打电话,聊聊天。

原标题:人为什么会产生孤独感?长期处于孤独有什么危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