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假如没了这些小家伙,海洋将会变成什么样?
05-03 07:34:4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在常人难以轻易抵达的海底,生存着一些外表奇特、形态丰富的生物。它们或憨态可掬,或神秘美丽,让海底世界充满了绚丽色彩。

1.webp.jpg

南加州的海底巨藻森林

在一些温暖、温柔的浅海,海底的珊瑚礁群落里,浮动着不为人注意的小精灵——海马。

任凭海藻的茎枝乱舞,海马始终保持着头部向上的姿势游泳,极少出现匆促忙乱的样子。

2.webp.jpg

斑海马

拍摄地点:澳大利亚

3.webp.jpg

豆丁海马

还有一种柳叶状的硬骨鱼,叫海龙,跟海马是亲戚。

海马和海龙养育后代的任务,都是靠雄鱼来承担,雌雄鱼体交配时,互相以腹面相对,然后由雌鱼把卵产在雄鱼的育儿囊中,随后卵子在囊内受精孵化产出小海龙或小海马。

4.webp.jpg

海龙

拍摄地点:澳大利亚海域

海洋是慷慨的,在形形色色的蓝色世界族群中,还有一类特别的存在——海中的虾与蟹,它们生机勃勃,色彩斑斓,身怀绝技,这是淡水生境中的虾蟹所望尘莫及的。

色彩大师也是隐藏大师,隐身是最普通的本领,虾兵蟹将们能完美隐藏在生境中。

5.webp.jpg

蝉形齿指虾蛄

拍摄地点:印度尼西亚蓝碧海峡

6.webp.jpg

糖果蟹

7.webp.jpg

冠状四齿蟹

拍摄地点: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

8.webp.jpg

安波岩虾

拍摄地点:印度尼西亚蓝碧海峡

在广阔的海底,生物间常常相互依存而生。

虾虎鱼是一种常见的底栖性鱼类,它们常会和枪虾合作,同居在一处洞穴里。虾虎的视力非常好,警惕性很高,因此常会负责放哨的工作。而跟它们一起生活的枪虾,视力则很弱,负责努力挖洞筑巢。

9.webp.jpg

虾虎鱼

通常为黄、绿或蓝色的海葵,有着无数条花瓣状的触手,它们多数生长在浅海和沿岸的石缝中,靠基端依附在岩礁或扇贝之上。

作为瓷蟹的“家”,海葵为瓷蟹提供了安全的呵护,而瓷蟹也知恩图报,会帮海葵承担清洁和预警的任务。此外,海葵有时候也会依附在共生蟹的螺壳上,随着寄居蟹的移动而更换觅食地。

10.webp.jpg

瓷蟹与海葵

拍摄地点:毛里求斯

海底也有些“高危职业者”:各式各样的清洁虾。它们常常在各种大鱼的周身忙碌,甚至在鳃盖和口腔中穿行,为“客户”清洁掉令它们烦恼的寄生虫,而作为报答,这些大鱼不会伤害它们,还会提供一顿大餐。

清洁虾很敬业,不挑拣客户,勤勤恳恳,它们不仅会给蝴蝶鱼、扳机豚和一些其他的珊瑚鱼类做全身清洁,在大石斑的血盆大口里,甚至海鳗危险的尖牙利齿之间也常能看见它们的身影。

11.webp.jpg

颈带蛇鳗上的华丽岩虾

拍摄地点:印度尼西亚蓝碧海峡

原标题:假如没了这些小家伙,海洋会变成什么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