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妈妈有张刀子嘴 女儿不喜欢和她一桌吃饭
05-03 16:15:28 来源:张娓

李正其认为自己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注定不讨人喜欢。但扪心自问,内心坦荡,也问心无愧,所以也并不觉得有多大回事。她相信,日久见人心,自己的善意和坦诚最终会赢得人们的认可和接受。可是,不久前李正其偶然看到女儿的一篇日记,女儿说最喜欢妈妈加班不回家吃晚饭,这样家里的氛围就很轻松,吃晚饭时外公外婆,爸爸和她都可以有说有笑。而只要妈妈在家吃晚饭,大家都不爱说话了。李正其很委屈,也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刀子嘴是个问题。

timg_副本.jpg

周末我们见面时,李正其从包里拿出烟和打火机,烟点燃了突然想起什么似地问我,你抽吗?我摇头。她抽了几口又问,你不介意我抽吧?我朝她伸出了大拇指,表扬她这句“你不介意我抽吧?”让听者心理舒适度高。她哈哈大笑,说你们文科生就是花花肠子多。我哭笑不得,问她是在表扬还是批评?她一脸无辜地说,表扬啊,就是说你聪明,心细。我问她,“你确定自己一点没有贬义和嘲讽的意思”,她想想说肯定没有。我说但事实上花花肠子这个词很容易让人想到贬义和嘲讽。你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呢?非要把一句好话说成恶语,让听的人不舒服。刚才还表扬你考虑了听者的心理舒适度呢,怎么马上又逆转了。见我有些严肃,她叫我别介意。我摇摇头说,我介不介意不重要。但如果你的亲人介意,你就要深思反省了。

timg1_副本.jpg

提到亲人,李正其不再吭声。过一会儿,她给在外陪女儿补课的老公及家里的父母分别打了电话。她打给老公,本意是想表达对老公周末陪孩子补课的感激,以及对女儿学习的关心,但她脱口而出的是:你今天陪娃儿没烦噻,跟你说,你得把她盯紧点,不然你们又是白浪费了一天。她打给父母,本意是关心老人中午的吃饭问题,但她说的是,你们把昨晚的剩菜剩饭扔了,重新弄,你们省点小钱吃病了住医院多的钱都要花掉。

我说正其你冤不冤,本来是渴望关系的亲近,但说的话句句是漠然;本来是想表达关怀,但话语透露的却是不信任的设防。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正其和家人说话习惯用“你,你们”。我请她把几把空椅子当作家人做一个现场练习,试着用“我、我们”,而不是“你、你们”讲话。她试了一会终是说不出口。我问原因。她说每当她试着用“我,我们”讲话时,她就会觉得很别扭很虚弱,而用“你,你们”讲话,会觉得很顺畅很有力。我说现在你明白了吧,不是家人要疏离你,而是你要疏离他们。你把自己当成家里的救世主,平白滋生出可笑的权威感。但我要提醒你的是,你控制欲越强越容易缺乏安全感,因为你一刻也不敢有丁点松懈,所以你很累很紧张,说的话就很容易被人误解为有暴力倾向。我相信你并非有意要说这些话恶语伤人,只是你冲口而出的话往往携裹着你的负面情绪,紧张,恐惧,焦虑。

timg2_副本.jpg

“我没有,我,我真的,爱他们。”正其委屈得胀红了脸,有点儿语塞地为自己辨解。我说是,我相信你爱他们,但你的爱表达有问题。你心里有剌,由紧张,恐惧,焦虑共同筑成的剌,你没找到拨剌的方法,任它疯长,长成了控制欲,长成霸权,直接导致你话语有毒。要戒掉话语里的毒,首先要拨掉心里的剌。

让心与心相通的路,芳香满径肯定胜过荆棘丛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刀子嘴豆腐心并不值得提倡。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