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每个月电费都很多?听说99%的人都不知道这些家电省电小妙招!
05-08 07:15: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每个月都在为电费多而烦恼吗?绞尽脑汁想要找到省电的办法却适得其反?天气开始热了,冰箱是不是应该调整下温度了?

……

这些都是一个家庭主妇每天需要考虑的问题。

其实,生活中很多家电都是可以用简单的方法来达到省电的效果的,这就需要我们从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开始,积少成多,所以,这样的小细节不得不注意。

1.jpg

空调

2.jpg

1、定期清洁空调滤网,每年清洗2—3次,在夏季第一次使用前清洗一次,使用期间清洗一次。

2、空调的使用习惯也会对耗电有所影响。一般来说,使用习惯指的是对温度和风速的控制,一开始进房间的时候,适用的模式是低温高风 ,开了15分钟以后,适用中温中风 ,也就是温度调节到24℃、25℃ ,风速调整到中风,睡觉的时候叫高温低风 ,温度在27℃、28℃比较适宜,风速开到最小。觉得热的时候,就把空调设置在26℃,既能让人感觉凉爽,还不会太冷,也不易感冒。空调房间和室内外温差每增加1℃,制冷时所耗电量就会增加6—10%。

3、大家知道开空调时要关上门窗,以增加房间的保温效果,其实,最好再拉上窗帘。

4、有的人想省电,会在睡觉前把空调给关了或者开定时,等后半夜热醒了再开空调。其实,这样非但不省电,反而更费电,因为空调在关闭和开启的时候是最耗电的,会让空调一直处于运作状态。尤其是频繁开关,还伤机。

5、空调通宵也会累。其实,空调没有开一整夜的必要,如果是早上七八点起的话,只要你的房间不会升温太快,定时到凌晨四五点,然后用余温来让室内凉快也是可以的。

6、听说空调+风扇更配。以前还没试过还不信,试了才知道这个好,26℃的空调加上风扇,其实可以更凉快,而耗电量也不会太大的。

7、变频空调真的重要。选择无氟环保能效比较高的变频式空调,能耗比值每提高0.1,可节电4%。

冰箱

3.jpg

1、冷冻室上置的冰箱,比双开门冰箱节省电力10—15%。

2、不要紧靠墙放置冰箱,而是使冰箱与墙之间保持15cm的距离,这样有利冷却机组的热量散发。

3、冰箱最好别空置,空置的冰箱比放满东西的冰箱需要耗费更多的电力来制冷。当冰箱东西过少时,不妨在里面放几瓶水。

4、不要把冰箱温度调得太低,冷藏室推荐的温度是2.7—4.4℃,冷冻室的温度是-15℃。

5、给冰箱定期除霜,结霜厚度不宜超过1cm。

6、确定冰箱门密封良好,可用一张纸做实验,把它一半关在冰箱外,一半夹在冰箱内,如果能轻易地将纸抽出来,那就需要调整碰锁和更换密封条。

7、避免增加冰箱周围温度。大部分家庭选择把冰箱放在厨房里面,但其实厨房温度过高,不适宜放冰箱。假如不能改变的就尽量放在背阴避免阳光直射,同时不要跟烤箱、电视、音响、微波炉等放在一起,这样会增加冰箱的耗电量

8、食物存放留出对流空间。满满一冰箱的食物确实很治愈吃货的心,但是,食物存放太拥挤也是会增加冰箱耗电量的,因为冰箱工作的原理就是抑制饰品水分蒸发以保鲜,物品之间应该留出10mm的空隙。

9、热食不要直接放冰箱。热乎乎的食物很多人觉得都是新鲜的,不放进冰箱就很容易坏掉,而其实,如果直接把热腾腾的食物放进冰箱会让冰箱内部温度升高,导致冰箱加大制冷的力度,造成耗电增加。

10、夏天的时候,是不是很喜欢开开关关冰箱门,恨不得打开冰箱门透透凉气?偶尔玩一下可以,但是,冰箱每次开门后,为了箱内温度恢复正常,都要重新工作,压缩机持续工作很容易就造成耗电。

就算你没有贪玩之心,但总会时不时地打开冰箱放取食物吧。为减少经常开关冰箱门查看食物的次数,不妨在冰箱门上列出里头存放的食品清单,每取一样就会做个记号,例如拿出了香菇,就把香菇划掉。这样一来,就不会因为忘了是否还有香菇而多开一次冰箱造成不必要的电源浪费了。

这样做的另一好处是,你会清楚知道冰箱内还剩下什么食物,能及时食用,避免食物存放过久或过期,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11、外界条件对冰箱的工作也是有影响,应该根据季节变化、食物种类和多少,合理调节冰箱温度控制器,根据自己冰箱的特性来,毕竟冰箱也是有脾气的。

洗衣机

4.jpg

1、推荐购买滚筒洗衣机,因为较之波轮式洗衣机节水1/3,省电最少1/6。

2、不要一次洗太少的衣服,待洗衣物达到洗衣机处理量时一同清洗(通常5公斤左右),洗衣物数量不够洗衣机处理量时,选择洗衣机的半负荷程序来减少用电。

3、有的人平常图省事,常常把脏衣服往洗衣机里一扔,倒入些洗衣液,随即就接通电源启动开关,洗衣机放水一会儿之后,立马就“哗哗”转动起来。其实,这种洗法既耗电又洗不干净。最好是先把脏衣服放桶里,加水加洗涤剂浸泡20分钟左右,再放进洗衣机洗,而且在洗涤模式设定中,省去预洗程序,缩短洗衣机工作的时间,既省时又省电。

4、使用低泡的沫的洗衣粉或洗衣液。

5、脱水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

电饭煲

5.gif

1、虽说大的电饭煲好像算起来更划算,但是选电饭煲应该是按家庭实际人数来算的(当然不排除经常聚会的家庭)。经济条件决定了功率大小,功率大的电饭锅,省时又省电。

2、为什么要泡米?省电啊!煮饭前把米泡一下,可以缩短烹煮时间,同时,用电饭煲余热来加热饭菜,省时又省电。

3、饭煮好了就要拔电源,其实,有很多人一直开着电饭锅的,而保温的电饭煲在锅内低于70℃的时候就会自动通电,这样增加耗电之余,还会缩短电饭煲的寿命。

电视机

6.jpg

1、每增加1瓦音频攻略,就会增加3—4瓦电功率,最亮状态比最暗状态多耗电50—60%,电视亮度调低一些,一般可以节约10%。如果把色彩、音量和亮度调至人感觉最佳状态,即可省电还可延长使用寿命。

2、防尘也能省电?为电视机加个防尘罩,可以防止电视吸入太多灰尘,而灰尘多了电视容易漏电,增加耗电量,还影响音质画质。

3、待机耗电经常被忽略,待机耗电为8.1瓦,虽然少,但是“少数怕长计”,养成关电源的习惯,可以节省耗电。

4、电视机离开墙壁10公分以上。

热水器

7.jpg

1、热水器的最理想容量是20—25升。

2、当不使用时,关闭热水器开关。

3、夏天自来水水温较高,使用电热水器的家庭,将水温调至40℃左右就能满足使用了。

微波炉

8.jpg

1、加热食品时,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上盖子。

2、保持微波炉侧面导波板清洁。

电脑

9.jpg

1、短时间不用时,启用睡眠模式。

2、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

3、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

10.jpg

最后,不管是哪种电器,在不使用的情况下,插着插头,也会造成耗电。待机状态耗电川器大于不待机状态,不待机状态的耗电一般是电线、电器内部的电阴造成的。容易长期待机的音响、电视、微波炉、洗衣机等,每月耗电分别都在3度左右。手机充电器,只要插在那儿,即便不连手机,也有4瓦的待机功率。而这样的浪费,只需更换一个每个插孔都有开关控制的接线板就能解决。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大众网、华龙网、扬子晚报、惠州日报、青岛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