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刘备最欣赏的5大名将,赵云倒数第一!关羽第二,第一让司马懿都害怕!
05-08 14:42:55 来源:凡人侃史

说到刘备,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他有一个不太友好的外号,“大耳贼”,他这个外号是吕布临死之前给刘备安上的,当时刘备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或许在刘备心中根本不在乎他这个外号,在吕布死后,刘备最终还是与曹操闹翻,无奈之下只得带着关羽张飞来到荆州投奔刘表,刘表念同宗之情,让刘备屯兵于新野。

在刘备驻守新野之时,身边有猛将,关羽,张飞,还有赵云,在武力值方面刘备可以说是不惧天下众多武将,不过要论行军打仗之谋略,刘备确实是不堪重击,为此刘备带着关羽张飞三顾茅庐于隆中终于请出了诸葛亮先生,最终还诸葛亮的率领之下成功打败夏侯惇的进攻。最后刘备还在赤壁之战中与孙权合作,又再次将曹操赶回了老家。

不过,在赤壁之战过后刘备帐下便多了两员猛将,一位单挑关羽不输,一位打仗猛如虎。这两位将领分别是黄忠与魏延。在武将得到补充之后,刘备很快便实施了《隆中对》第二决策,“进取西川”,这一次他明义上是帮助刘璋拒张鲁,不过实则上是等待时机,争取益州。刘备这次仅仅带了两员大将,一位是老将黄忠,一位便是魏延。

后来,张鲁被曹操打败,而刘璋的地盘也被刘备所夺!这一年刚好214年,刘备经过5年的时间之后,终于齐集五虎上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刘备虽然有五虎上将,但是他最为欣赏的五虎上将之中只有三位。那么在五虎上将之中刘备最欣赏的是谁呢?

说到这个问题,很多朋友会说道:“这还用问吗?铁定是关羽啊!”不错,在五虎上将之中刘备确实是最欣赏关羽,不然也不会将荆州这么重要的一个州交给关羽来镇守。在关羽被杀之后,刘备还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劝阻执意要为关羽报仇,东征孙权。不过在刘备欣赏的名将之中关羽只能是排第二!排第三位的自然是刘备的结义三弟,张飞,张飞虽然性情火爆,但是对刘备他是卖力的,也非常忠心于他。

第四位便是五虎上将马超,当年刘备利用马超威望成功拿下益州,之后马超便只是被委任了一个虚职“斄乡侯”,因此马超在刘备心中也只能排第四位。五虎将还有一位,也是刘备所欣赏的人,此人在刘备摆脱袁绍之后便一直跟随他,他便是常胜将军赵云,不过对于赵云刘备的欣赏指数并不是很高,赵云公元229年去世,刘备在223年去世,赵云一生将近跟随刘备30年,却到最后也只是一个“翊军将军”(在军中并无多大实权,主要负责刘备的安全)从赵云的遭遇可以看出,的确赵子龙在刘备最欣赏的名将之中他确实是倒数第一!

那么谁才是刘备最欣赏的名将呢?对于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来说,这绝对算不上是一个难题,此人便是魏延,公元219年在刘备打败曹操之后,在很多人看来刘备应该要任命张飞为汉中太守,不过此时刘备却任命了魏延为汉中太守,统领兵马镇守汉中!这一点连张飞都没有想到!可见魏延在刘备心中的分量是非常够的!在诸葛亮北伐时期,魏延还对战张郃营救王平于南围,最终魏延率领,高翔、吴班进行战略反攻,斩得魏兵首级3000,主帅司马懿听闻过后,都十分忌惮魏延之勇!

参考文献:《汉晋春秋》

原标题:刘备最欣赏的5大名将,赵云倒数第一!关羽第二,第一让司马懿都害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