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官员被抄家,其妻为什么最悲惨?
05-09 08:01:30 来源:古代文人历史轶事

网友兰台:

因为在古代夫妻一体,所以丈夫犯了事情妻子也会遭遇非常残酷的对待。

因此历朝历代对妇女连坐规定特别详细,以清朝为例,清朝在“谋反大逆”的条例一规定,对反逆案内干连流犯的无子之妻免流;

条例二,对反逆案缘坐男犯15岁以下者送交内务府阉割,10岁以下则监禁到11岁再交内务府阉割;

条例三,明确了缘坐16岁以上男犯发配为奴,妇女及男10岁以下给官为奴,男11—15岁则监禁到16岁,再发配为奴,而不再将他们阉割。

网友欧力出:

在明代专门设置一个教坊司来接收犯罪大臣、贵族的家眷,一般在京城官员被抄家后,女眷放入教坊司。

教坊司其实就是古代的官方妓院,主要负责的是宫廷宴席、宫廷接待、祭祀等各种节日庆典的娱乐活动。而这些娱乐活动必不可少的是舞姬和歌姬。

如果被抄家的不是京官,女眷的去处就更加低贱。

主要去处是三个,一是被罚没到官府从事杂役,不仅要从事繁重的劳动,更是成为地方官员随意欺凌的对象。网友印记公社:

在古代,官员被抄家就意味着男人被砍头了,在当时那样的封建专制社会,女人的地位是极其低下的,丈夫就是女人的一切。在女人眼里谁当皇帝都无所谓,只要自己的家庭幸福美满,丈夫仕途平顺即满足了。那么古代官员被抄家后,可想而知,下场肯定会很悲惨,我们可以分析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如果丈夫犯下诛族的重罪,那么女人也会被拉去一起砍头。说来着实可惜,本来活的好好的,在家相夫教子,谨遵“三从四德”,突然祸从天降,命就没有了,这上哪说理去。所以,即使无辜也只能认命,谁让自己生错了时代呢?从本质上来说,女人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牺牲品。

原标题:古代官员被抄家,其妻为什么最悲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