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同样是文人,为何司马懿能骑马上阵杀敌,诸葛亮却只能坐四轮车?
05-09 14:18:40 来源:实况新闻

说起三国,便不得不说一人,此人名为诸葛亮,号“卧龙先生”。诸葛亮可谓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行兵布阵,预测未来,样样精通,堪称是一位奇才。但此人却又一毛病,带兵打仗之时,多是坐着轮椅上战场,同是文人带兵的司马懿虽然技不如人,但却也能骑马出战,甚至还能上阵杀敌,这是为何?

QQ截图20180509142302.png

首先来看下是不是诸葛亮真的不会骑马?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骑马的描写至少有三次。

第一次出现于《三国演义》的第64回中,“孔明引一队不整不齐军,过金雁桥来,与张任对阵。孔明乘四轮车,纶巾羽扇而出,(张任)把枪一招,大小军校齐杀过来。孔明弃了四轮车,上马退走过桥。”,从中可以看出,诸葛亮丢弃了四轮车,然后又骑马退了出去,更何况,倘若孔明不会骑马,刘备又怎么会让其上阵诱敌?

第二次出现在《三国演义》的第88回中,发生在孔明擒获之后。“孔明酒后,唤孟获同上马出寨,观看诸营寨栅所屯粮草,所积军器。”由此可见,诸葛亮还是会骑马的。

第三次出现在第九十三回中,诸葛亮对阵姜维的战役。“因见城上旗帜整齐,未敢轻攻。候至半夜,忽然四下火光冲天,喊声震地,正不知何处兵来。只见城上亦鼓噪呐喊相应,蜀兵乱窜。孔明急上马,有关兴;张苞二将保护,杀出重围。”可见,倘若要逃命,自然还是需要骑马的。

其次再来看看诸葛亮是否是有伤在身,无法长时间骑马。这倒是个有可能的说法,毕竟诸葛亮一生都在为了蜀汉奔波操劳,事无巨细,都要一一过目,可谓是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而辛劳过度,自然可能落下病根,况且诸葛亮本就是文人出身,身体自然比不上张飞、关羽等人。当然,还有人说诸葛亮是孙膑的转世,膝盖先天有伤,不适合骑马,但可信度并不高。

最后说说诸葛亮是否是有其它的目的,这倒是个可能的说法。刘备在三国之中绝对是兵力最少之人,那么打仗之时,士兵难免有些许的害怕。诸葛亮放弃骑马,选择了移动速度较慢的木制轮椅,一来可以稳定军心,以从容之态,让大家相信自己有能力以少胜多,二来可以鼓舞士气,显示自己不会放下大家逃跑,会陪着大家坚持到最后一刻。

当然还有种说法,毕竟刘备是三国魏蜀吴中唯一正统的汉室,而诸葛亮用木制的四轮车以一种浩然之气,向人们展示自己是唯一一个出师有名的军队,是大汉正统,是为了讨伐篡夺政权之人而征战的,从而可以收买人心。

不论是哪个原因,诸葛亮上战场选择四轮车毕竟还是不妥的,幸好这只在《三国演义》中出现,或许只是为了渲染诸葛亮神一般的形象,而正史中却无记载。

参考文献:《三国演义》、《蜀记》

原标题:同样是文人,为何司马懿能骑马上阵杀敌,诸葛亮却只能坐四轮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