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鲨鱼爱听爵士乐?比人类想象的更加聪明
05-09 16:39:0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9日报道,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鲨鱼比人类认知得要聪明得多,这所大学鱼类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经训练澳大利亚幼虎鲨将爵士乐与食物奖励联系在一起。当鲨鱼听到爵士乐时,它们会前往喂食点觅食。

生物科学部门(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的首席作者卡塔琳娜•维拉-普卡(Catarina Vila-Pouca)告诉记者:“人们通常低估了鲨鱼的学习能力,大多数人认为鲨鱼没有头脑,是一种凭借本能的鱼类。然而,它们有大脑且明显比我们想象的更聪明”。此前有一些报道称,鲨鱼能将声音与食物联系在一起。本周发表在《动物认知》(Animal Cognition)上的研究表明,鲨鱼可以很快认识到这种联系。

维拉-普卡(Vila-Pouca)说:“声音对于水生动物来说非常重要,水下传声效果好,鱼类利用它寻找食物和藏匿处,甚至用来交流”。

然而,鲨鱼很难区分爵士乐和古典乐。鱼类实验室的负责人布朗(Culum Brown)副教授说:“很明显,鲨鱼知道它们必须在播放古典音乐时做些什么,但它们不知道必须去不同的地方。这项任务做起来更难,因为鲨鱼要学习不同的音乐类型对应不同的地点。也许进行更多的训练它们才会弄明白”。

鱼类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能揭示一些鲨鱼的学习能力,进而帮助大众转变对鲨鱼的看法。人类每年捕杀多达2.73亿只鲨鱼,许多物种濒临灭绝。去年发表在《海洋政策》(Marine Policy)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为了恢复鲨鱼数量、修复海洋生态系统,全球鲨鱼的总死亡率需大幅降低。

原标题:鲨鱼爱听爵士乐?比人类想象的更加聪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