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粥和稀饭居然不是一回事!这样吃才健康
05-10 07:08: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jpg

我们平时在和朋友谈论早餐吃什么时,会发现两种不同的说法——煮粥和煮稀饭,这让人不禁产生了疑问:粥和稀饭难道不一样吗?如果它们是两种不同的食物,那么,粥和稀饭的区别在哪里呢?

2.jpg

粥和稀饭有什么区别

粥可不等于稀饭,但不少人都觉得它们是同样的东西。

粥的讲究很多,火候、时间、种类等,都必不可少,而且做法很多,煮出来比稀饭更加浓稠,食材也比稀饭更加丰富,煮的时间也比稀饭长。粥有很多花样,如皮蛋瘦肉粥、八宝粥、红枣粥。

而稀饭通俗来说就是更稀一些,它是利用少米多水煮出来的,而且煮的材料相对简单,通常是大米、小米、花生米、银耳、豆类煮出来的。

不管是粥,还是稀饭,最好不要经常吃纯的,可以煮点黑米、玉米、瘦肉、红薯、胡萝卜,或者南瓜,这样会更加有营养。

3.jpg

喝粥有什么好处

1、容易消化

喝粥对于人体的消化吸收有促进作用,特别适合孩子和老人食用。这是因为温度超过60℃后,大米就会发生一种反应,叫糊化作用。

粥是指的米或者其他粮食溶解在水中,通过炖煮让米和水融合,融合后的混合物浓稠软烂,食用时入口即化,下肚后容易消化,更加适合没有胃口,以及肠胃不适的人吃。

如果是消化不好的人,在熬粥时时间越久越好,时间越久营养素越可以充分发挥出来,让人充分吸收营养,并且煮时间久口感效果会增强,增加食欲。

4.jpg

2、补充体力

我们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比如在身体不适或者生病时并不想吃太多东西,这时候可以熬煮一些粥,加一些小菜,既清淡无负担,又能促进消化和食欲,还不至于让身体太过虚弱。

在熬粥时最好根据个人口味放一些蔬菜,可以给人体补充更多的营养。另外,在选择小菜时要注意,选择色泽鲜艳的小菜,有助于增进食欲,并且要选择符合自己口味,只有是自己喜欢的小菜,才可以就让人有欲望食用。

5.jpg

喝稀饭的好处

稀饭可以调节胃口,增进食欲,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它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实在是养生保健的佳品。

稀饭的妙不可言,在于它介于饭、菜和汤三者之间,可以做早饭,也可以做夜宵,可以提供热量,又含有很多水分,不会给身体造成太大负担。

6.jpg

煮粥的窍门

千万不要小看了煮粥,要想把它煮得既好吃又营养,这些功夫不能少。

1、浸泡

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个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做的好处是熬起粥来节省时间,搅动时会顺着一个方向转,熬出的粥酥软,口感好。

2、开水下锅

大家的普遍共识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里手却是用开水煮粥,为什么呢?你肯定有过冷水煮粥糊底的情况吧?开水下锅就不会有此现象,而他比冷水熬粥更省时间。

3、火候

先用大火煮开,再转文火即小火熬煮约30分钟。别小看火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4、搅拌

原来我们煮粥之所以间或搅拌是怕粥糊底,现在没了冷水煮粥糊底的担忧,为什么还要搅拌呢?为了“出稠”,也就是让米粒颗颗饱满,粒粒酥稠。搅拌的技巧是:开水下锅搅几下,盖上锅盖,用文火熬煮20分钟,再开始不停的搅动,一直持续约10分钟,直到粥呈酥稠状为止。

5、点油

煮粥还要放油?是的,粥改文火约十分钟时点少许色拉油,你会发现不光成品粥色泽鲜亮,而且入口特别鲜滑

6、底、料分煮

大多数人煮粥时习惯将所有的东西一股脑倒进锅里,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应分别焯煮,最后再搁一块熬煮片刻,且绝不超过10分钟。这样熬出的粥品清爽不浑浊,每样东西的味道都熬出来了又不串味。特别是辅料为肉类及海鲜时,更应将粥底和辅料分开。

这些粥美味又养生

药王孙思邈说:“春时宜食粥。”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再加入合适的药食同源药材后,更是相得益彰。民间也有“春天喝粥,胜似补药”的说法。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合适当季吃的美味养生粥。

薏米红豆粥

7.jpg

材料:薏米150克,红豆100克。

功效:利水渗湿,健胃生津,祛湿益气,春季健脾祛湿首选。

芥菜猪肝粥

8.jpg

材料:芥菜100克,猪肝200克,少量姜丝,大米适量。

功效:补肝养血,和脾利水。

山药枸杞粥

9.jpg

材料:大米100克,山药600克,枸杞10克。

功效:补脾养胃,生津益肺,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特别适用于脾胃虚弱的人群。

这款稀饭很落胃

而稀饭呢,这款简单的菜叶稀饭是很不错的选择,清爽可口。

菜叶稀饭

10.jpg

材料:大米,莴笋叶,盐各适量。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煮锅中浸水待用,莴笋叶洗净切碎待用。锅放灶上开大火煮沸后,转中小火继续煮至自己喜欢的粘稠程度,放入莴笋叶碎后转大火边煮边搅拌。最后放入适量盐拌匀,煮沸关火即可。

来源:健康报、华龙网、中国中医药报、郴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