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一觉醒来能不再愁肠寸断!睡眠真的可以缓解压力和情绪吗?
05-10 08:31:10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经常在压力大、情绪低落和生气时,身边的人总会安慰说,睡一觉就好了。那么,睡眠真的可以缓解压力和情绪吗?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1.gif

睡眠为什么能缓解疲劳?

1.体内积累大量乳酸,乳酸刺激身体末端感受器,让人心力交瘁,身心俱疲。而美美地睡一觉,堆积的乳酸被循环系统清理,机体神清气爽,疲劳一扫而光,身心愉悦,情绪轻松愉快。

2.睡眠时,身体平躺,关节、肌肉处于松弛状态,脊柱放松,缓解体力疲劳。

2.gif

3.睡眠时,大脑不再进行紧张的思考,得到很好的休息,缓解脑力疲劳。

4.生物钟进入睡眠模式,呼吸、心跳减慢,各脏器得到充分休息。

睡眠能否改善情绪?

1.缓过来

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人会产生情绪反应,一口气闷在心里,不能舒缓。睡上一觉,自然走出不良事件造成的循环,从郁闷中解脱出来,淡然一笑,烦恼烟消云散。

2.遗忘不快

一觉醒来,情绪低落时的种种不愉快,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相当于电脑重启,清空内存,能量满满的重新出发。研究表明,睡前某些神经突触间形成的短暂联系,如果没有持续性刺激的存在,会断开,产生遗忘的效果。

3.梦境中释放情绪

睡眠时,清醒状态时受到压抑的潜意识通过梦境得到充分宣泄,减轻心理压力,心情重新变得轻松。

所以,情绪不佳时,睡眠是很好的调节剂,催眠疗法也被用于抑郁症的治疗。抑郁症患者也会出现嗜睡症状,相当于患者情绪自我调整的办法,对于轻度抑郁症患者而言,往往可以自愈。

3.jpg

睡眠对脑部代谢有什么影响?

1.脑部代谢更新

睡眠时,脑脊液和组织间液之间通过液体对流,带走脑部的β样淀粉样蛋白,减少它们在脑组织中的沉积。睡眠后,大脑处于清新工作状态,情绪也自然更佳。

4.gif

而该类蛋白增加老年智力障碍和脑功能减退的风险,因此,充足的睡眠对于降低老年脑部退行性病变患病率,如老年智力障碍及帕金森氏综合症,也是大有裨益的。

因此,睡眠不仅仅能改善情绪,还是健康之本。

2.带走代谢废物

例如乳酸、尿素氮、二氧化碳。

3.更多的血氧供应

睡眠时,身体平躺,大脑可获得更多的血液和氧气供应,机体活动减少,大脑得到很好的休息。

睡醒了情绪还不好咋办?

1.解决问题或暂时回避

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解除心结,而暂时无法解决的,可暂时回避、远离,不诱导负面情绪。

2.做快乐的事情

例如听音乐,享受美食,哼唱喜欢的歌曲。

3.写日记

疏导情绪,整理思路,平静下来。

5.gif

4.户外运动与旅游

运动可以排泄代谢废物,转移注意力,多巴胺分泌增加,获得快乐感,而户外活动中,雨后的树林,瀑布或喷泉旁,海边,山间,负离子多,心旷神怡,舒缓情绪。

6.gif

原标题:一觉醒来能不再愁肠寸断,这还真不是骗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