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从古至今,古人是如何一步一步把胖子逼哭的
05-10 11:15:13 来源:拾文化微信公号

从古至今,胖瘦的标准一开始被封建君王垄断,如今又被现代人的审美所劫持。

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类对于自己的形体总是保持着高度的关注。特别是女人,美是为悦己,为的是让自己高兴,怎么能不努力?

所以为了保持好的身材,古往今来,人们基本上是物尽其用,只要能瘦能美,可谓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为此更是做了很多疯狂的事......今天就一起回顾一下,人类这部活生生的减肥血泪史,到底有多催人泪下。

1. 胖子们短暂的春天:“以胖为美”只在远古出现过

如果说胖子也曾有过一段幸福的时光,只能从5000多年前的石器时代说起。在那个时候,是胖子们短暂的春天。

因为在远古的石器时代,环境恶劣,女性拥有健硕的身材,在生存中才能具备优势。块头够大,才能猎取食物,也能繁殖延续种族。代表就是这个奥地利出土的丰乳肥臀女性雕像:

搁在现代人的审美不咋地,但在远古时期可是妥妥的女神

在这样的审美文化中,胖子们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那个时代,壮实不仅意味着生育,还意味着力量,女性同样象征着创造和战斗之美。

不过这个春天很快就结束了,因为当人类社会进入农业文明之后,开始有了相对稳定的粮食供应和财富累积,渐渐地,人们对审美要求就从胖转向了瘦....

所以,胖子们如果想被当作众星捧月的女神,那就.....穿越回石器时代吧。

2. 春秋时期:极端节食,饿到腿软

胖子在楚国是活不了的。

在春秋战国时期,民间就流传着一句话:“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这句话的典故源于当时楚国的统治者。由于楚灵王喜好腰细的女人,为投其所好,宫中的美女纷纷减肥节食,誓把瘦身运动进行到底,经常有人因此而活活饿死。从此这种小细腰就被冠予“楚腰”之衔。

先秦时期长裙细腰的楚国女子

《甄嬛传》里,“嬛”字来源“嬛嬛一袅楚宫腰”(其实这个字应该读xuan),也是源于这个典故。

这场减肥运动不只波及到女人,男人也未能幸免。因为楚灵王不仅喜欢腰细的女人,还喜欢腰细的男人。腰细的大臣能得到偏爱和重用,而肥胖的男人则有被罢官甚至处死的危险...

这对于文化君这样的胖子来说,真的很不公平,可在当时的楚国,举国上下都是这个状况!

《战国策·楚策》记载说:“灵王好小腰,楚士约食,冯而后能立,式而后能起,食之可欲,忍而不入。”

此文大意是:楚灵王喜欢细腰的人,于是士人们节制饮食,结果因此而饿得有气无力,以致要靠扶持某件东西才能立得住,他们虽然很想吃,却宁愿忍饥挨饿而不多吃。

于是,士人们一个个都饿得脸色发黑,营养不良。宫女们为了细腰获得宠幸,有的甚至吞下布帛,变相缩胃。

这样的减肥运动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不过从此以瘦为美的基调,似乎就这样定下来了。后来逐渐出了很多有名的瘦美人,最有名的莫过于汉朝的赵飞燕,据传可以在手掌上跳舞.....

很难想象,到底是瘦到什么境界才能跳掌上舞了。

佟丽娅饰演的赵飞燕

3. 回到唐朝当美女?死心吧

说到以瘦为美,有人会反驳,不对,那以肥为美的唐朝呢?杨贵妃也不瘦啊,可她也很美啊!

然而,很遗憾的告诉你们,唐代上层社会确实融合了游牧民族的血缘和审美,所以对健硕的女性颇有好感,但千万不要以为唐朝人都爱胖子。

唐代流传下来的名画,像《簪花仕女图》或者《步辇图》中的女性,都很苗条:

甚至连杨贵妃本人,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肥胖。历史学家经过多年研究与梳理,发现在史料中的杨贵妃神采“纤秾中度”,胖瘦适中,丰而不满,艳而不妖。

告诉我,杨贵妃哪里胖了?

更有学者推测出她的真实身高体重,大约为1.65米,60公斤,仅仅属于微胖,甚至BMI指数也是正常的,这样的身段详情参考范冰冰。

范冰冰版杨贵妃

可以肯定,唐朝人的美女标准中,确是有苗条一项的。《次柳氏旧闻》、《唐语林》等文献记载,唐明皇的儿子肃宗李亨还是太子的时候,被李林甫构陷,愁得他须发皆白,远离一切声色娱乐,日子过得十分凄惶。

唐明皇得知后,让高力士“选人间女子细长白者五人,将以赐太子”。可见,玄宗时代选美标准,也跟今天一样:身形苗条,身材高挑,皮肤白皙。

而诗僧贯休的两句诗,最可以证明唐人不以肥胖为美:

●“为人无贵贱,莫学鸡狗肥”(《白雪歌》)

意思就是,人无论贵贱,都不应该养成鸡狗般肥胖的样子(所以鸡狗做错了什么...)。换言之,唐朝人的荣耻观念中,有“以苗条细瘦为荣,以肥胖硕大为耻”一条。

可见,唐朝人不但不以肥胖为美,简直是极端憎恨肥胖的。

说唐朝人不以肥胖为美,还可以从唐诗中“细腰”、“窈窕”等词语的使用情况,得到有力的印证。唐诗中,“细腰”、“窈窕”都是用来形容美女的。请看:

●  吹龙笛,击鼍鼓,皓齿歌,细腰舞。

    况是青春日将暮,桃花乱落如红雨。

——李贺《将进酒》

●  愿作轻罗著细腰,愿为明镜分娇面。

——刘希夷《公子行》

●  秋千细腰女,摇曳逐风斜。

——白居易《和春深二十首》

那么,流传下来的唐朝以肥为美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请记住,唐朝的以肥为美不是肥硕,而是丰满,丰满,丰满.....唐诗“管束罗裙半漏胸”“胸前瑞雪灯斜照,眼底桃花酒半醺”都是形容女子丰满的美态,哪个说胖了呀?

所以,如果你是丰满,想回到唐朝当美女,自然是欢迎的,如果你是真胖.....还是洗洗睡了吧。

4. 宋朝:公开歧视胖子

宋朝应该是胖子们的公敌,特别是南宋。

众所周知,南宋王朝偏安江南,不思收复中原,更是江河日下。朝野上下,始终笼罩在一种萎靡不振、哀怨缠绵的气氛中。

这种哀怨的气息在宋词中也充分的体现。宋词中的美女形象都是娇小瘦弱、杨柳细腰、慵懒无力、哀怨愁闲。

这就是宋代文士欣赏的女性美态,女性的心灵和外貌,都染上时代病态的忧郁症。

因此,在宋代,娇小瘦弱的女子通常被视为美,身材高大的女子常常遭到讥讪。一次,苏轼到一富豪家饮酒,主人有一舞妓,容貌尚可,但身材高大。主人向苏轼要求为该舞妓作诗。

苏轼戏作四句:“舞袖翩跹,影摇千尺龙蛇动,歌喉宛转,声撼半天风雨寒。”窘得那舞妓满脸羞红,怏怏离去。

胖子在宋朝,是要被歧视的,所以瘦身也就成了宋朝女子的一大任务。为此,宋朝女子还创造了自己的独家瘦身秘方:

将杏仁,花生,葵花籽,胡桃,南瓜籽弄碎,沾着鸡肉或者是鱼一起吃,具有很好的减肥作用。

现代医学证明,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古代的女子把它们做零食吃,可以说是非常机智了。

● 如果你有钱的话:

还有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传说是只有王公贵族才可以用,就是食用深海珊瑚藻。

深海珊瑚藻,现代统称为海底燕窝,在《本草纲目》记载为盐草,生长在无污染的的珊瑚岛群红潮地带,受潮汐,阳光与海水的孕育,含有丰富的海中酵素,天然植物性胶质和多种维生素及钙,铁,镁,钾等矿物质。

因深海珊瑚藻不仅难捕捞,腥味还极重,要用冷水反复清洗,然后可以切段,加冰糖,红枣及水煮开,或者是洗净的珊瑚藻切段加作料凉调。

据说可以美白肌肤,通宿便,还能治疗遗精(其实主要是治疗蛔虫)....除了贵,似乎没有什么其他的缺点了。

5. 泻药和紧身束腰法

追求身材的苗条不仅是古中国人的权利,古埃及人和古欧洲人也乐此不疲。

苗条健硕是古埃及男性的身材标准,可他们塑身的方法并不是控制饮食并加强锻炼,他们采取了一种神奇的方法——用泻药减肥(X生源坐不住了……)。

大部分埃及人每月吃三天泻药,这种泻药由当时广受欢迎的一种蓖麻油制成,而服用者们已经准备好在茅坑上蹲一天,而当时还没有抽水装置.....

泻药不光被用于减肥,古埃及医生还认为没有这种药治不好的病,甚至连腹泻也是用泻药治(真的不会拉到脱水么),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尽快将疾病强力赶出身体。

所以古埃及壁画上的男性,个个都是身材细长,毕竟吃了那么多泻药,肌肉都要拉没了啊……

欧洲最为人所知的,应该是束腰了。

对于欧洲女人而言,纤细的腰部不仅能显示自己的地位,将乳房托高,还能展示珠宝,受到异性的欢迎云云。

束腰的箍带一般由木板、金属条构成。为了迎合当时的审美观,欧洲的女人疯了一般的把自己的腰往细里束,很多女人甘愿受苦,甚至因束腰导致肋骨过度受压,扎破肝脏而死亡。

为了瘦,还有什么是你们干不出来的....

按照当时来看,腰当然是越细越好看,但是现在看起来,却不禁令人瑟瑟发抖:腰那么细,感觉不小心就要断了.....

6. 卡路里的摄入才是终极大boss

一开始,不管在东方还是西方,对苗条的追求,都是饱食终日的上层社会的爱好,在下层社会,人们依然追求丰满健硕的女性。

但到了20世纪,普通民众开始全面达成共识:瘦就是美的“真理”。这是现代生活方式的兴起导致的:工业发达,食物过剩,大量营养过剩的中产阶级诞生。

当时的医生还出了各种各样的怪招以促进肠胃的工作和食物的消化——开着灯睡觉以燃烧脂肪、用烈酒把食物冲下去、食用“醋餐”等等。

到1918 年,《食谱和健康》(Diet and Health )成为当年的畅销书,其作者露露·亨特·彼得斯博士让读者关心摄入的卡路里,而非吃了什么食物,他写道:“你应该尽可能多用卡路里这个词,这样你吃东西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自己在摄入卡路里,而非仅仅吃了一片面包、一块派。”

这本书畅销了20年。1920 年代,开始出现低卡路里食谱。

至此,人们对减肥的理念才一点一点变得科学起来,后来又诞生了减肥药和减肥操.....不管怎么样,人们终于意识到:

瘦,才是天下。

瘦,才是天下。

瘦,才是天下。

至此,胖子到今天,终于没有活路了....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你确定真的要等到六月变成张惠妹么?

原标题:从古至今,古人是如何一步一步把胖子逼哭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