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皇帝大哭:我要绝后了,一太监悄悄说:冷宫里面,你还有一个儿子
05-10 13:29:49 来源:凤凰一角

万贵妃,明时一位很出名的妃子。她虽是宫女,但是,却在照顾皇帝的过程中与其互生情愫,在宪宗登上皇位后,她便飞上枝头,成为宫中最受宠的女人。万氏虽然是最受宠的人,但她依旧不满足,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局,她便不允许不属于自己的孩子存在,就算有,也只能是公主。

于是,在她的残害下,皇帝后宫虽然充盈,但是,有孩子的妃嫔却没有几位。凡事总会有意外发生,万贵妃防的再厉害,却还是算看错了一人,这人就是李唐妹。

历史上的奇女子为后人所知的有很多,她们或是因才为人所熟知,或是因其政治才能而传于后世,但是,这位李唐妹就比较特殊了,她是因在万氏的眼底下养育了明孝宗才为后人所知的。

幼时的李唐妹生活得比较艰难,她的双亲很早就离开了人世,自己也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生活的轨迹几乎是一成不变,然而,这一切在宪宗即位后,悄然的发生了变化。

成化二年,明军在对岭南地区的清剿活动中俘获了大批岭南居民,李唐妹亦在其中。这一年,她十六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却被选中,进入这个看不到未来的深宫中蹉跎年华。但是,她若是不入宫,也没有什么更好的路可以选择,就这样,李唐妹在不知不觉中,彻底偏离了原来的轨道。

入宫的李唐妹很幸运,她的机警聪慧让她在宫中处于一种比较安全的状态。再加上她有才学,以至于,她后来成为了藏书阁的女史,与宪宗的缘分似乎在冥冥中就已经注定。

这天,李唐妹像以往一样,在藏书阁中工作着,宪宗忽然驾临。

初见宪宗的李唐妹没有惊慌,也没有刻意逢迎,她很平静也很得体,言谈举止落落大方。正是此举让宪宗眼前一亮,“与众不同”的李唐妹就这样入了宪宗的眼。但一夜风流过后,宪宗依旧只爱他的万贵妃,李唐妹很快就被他抛在脑后。

宪宗的生活没有因此发生变化,但是,李唐妹的生活却不再似从前,她怀上了龙种。

本来,李唐妹若没有怀孕,那她可能就这样平淡的度过自己的余生,但是,她有了孩子,结局自然可以预见。

而万贵妃得知宫中又有人有了自己所爱之人的骨肉,她非常愤怒,却又没有办法,只能派人将李唐妹腹中的孩子做掉。但她没有想到,去的人不但没有动手,甚至还帮着李唐妹掩饰怀孕的事情,说是她其实并没怀孕,只是肚子里面长了一个大瘤子。

尽管如此,李唐妹最终还是被万氏打发到了一处偏僻的院落去了,但也正是因为偏远,她才能安全生下后来的孝宗。

孝宗可以说是不太幸运,但是,也可以说他很幸运。他不幸生在了有万氏的后宫中,但是,幸运的是他在每次被威胁到性命时总能渡过难关。

漫长的孕期过去后,李唐妹为宪宗诞下一子。但李唐妹生育的消息不知怎么就传到了万氏的耳中,她当即大怒,马上就派人去到李唐妹的院落,要将刚刚出生的婴孩置于死地。当时去的人是门监张敏,看着孩子,他没能下得去手,此次,孝宗得以逃过一劫。

张敏回去复命时,万贵妃只道孩子已经死了。

按理说,那么个大活人在宫中应该很容易就会被人发现,但是,由于孝宗居住的院落很是偏僻,平时没有人去,再加上宫中很多人都不喜万氏,所以,都帮着隐瞒万氏,孝宗直到长到六岁居然都还没有被万氏发现,更别说他自己的亲爹了。

母子两人还是时时刻刻警惕着,深怕一个不小心,就命归黄泉,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久,终于在孝宗六岁的时候结束了。

这天,张敏伺候宪宗时,听到宪宗说自己年老却还无子,心中很是郁闷。张敏知道时机到了,他跪伏在地,将隐藏多年的秘密告诉宪宗。宪宗大喜,很快就派人将自己的孩子接到了身边。李唐妹不舍,但是,也知道这是让儿子活下来的最好的方法了。

宪宗见到自己的儿子后,发现,因为母子两长期被幽禁,孝宗的胎发尚未剪、拖至地面,瘦弱不堪。宪宗不禁泪流满面,感慨万千。再对比着自己与儿子的容颜,他也很是欣慰,不再年轻的宪宗以为自己无子,却没料到,上天却给了他如此大的惊喜。

宪宗喜得一子,于宪宗来说是喜事,但是,对于万贵妃就没那么开心了。宪宗与儿子相认后没多久,李唐妹就吞金自尽了,门监张敏也跟着自杀了,关于他们的死因,众说纷纭,我们也无从所知。

李唐妹死后,其子被立为太子,跟着祖母周太后生活,也算是对他的一种保护了吧。

成化二十三年,宪宗驾崩,太子即位,也就是后人口中的明孝宗朱祐樘。由于幼年生活的坎坷,孝宗一直身弱多病。但孝宗却勤于政事,不仅早朝每天必到,而且重开了午朝,使得大臣有更多的机会协助皇帝办理政务。同时,他又重开了经筵侍讲,向群臣咨询治国之道。孝宗贤明宽厚,对政事很是关心,而且,他对发妻忠贞,后宫中只有皇后一位妃子,后人对其评价很高,是一位不多见的好帝王。

公元1505年,即大明弘治18年,一代英主朱祐樘驾崩于乾清宫,得年仅36岁。

《明史》对其评价道:

明有天下,传世十六,太祖、成祖而外,可称者仁宗、宣宗、孝宗而已。仁、宣之际,国势初张,纲纪修立,淳朴未漓。至成化以来,号为太平无事,而晏安则易耽怠玩,富盛则渐启骄奢。孝宗独能恭俭有制,勤政爱民,兢兢于保泰持盈之道,用使朝序清宁,民物康阜。《易》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知此道者,其惟孝宗乎!这在《明史》多用史笔贬低明朝皇帝中是比较少见的。

原标题:皇帝大哭:我要绝后了,一太监悄悄说:冷宫里面,你还有一个儿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