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05-12 21:09:43 来源:人民日报

1

中午快下班的时候,总经理让我去他办公室一趟。刚走进去就感到气氛不对,老总脸上阴云密布。我小心翼翼地问:“您找我有什么事?”

 总经理冷冷地说:“把Z调换一个岗位,调到物流科。天天在背后抱怨公司这不好那不行,造成的影响特别恶劣,弄得别人都无法安心工作了!”

 其实,Z这毛病我也特别无语。他是公司的老人,凭着能吃苦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却因为那张嘴又一步步降了下去。

 我们部门曾经和Z的部门合作过一个项目,那段时间,我们在一个大办公室联合办公,他每天只要有机会说话,指定转个弯转到抱怨上,有时真恨不得把他嘴拿胶布粘上。

这些年,他老是觉得自己亏,就不停地抱怨。结果越抱怨,他的境遇越差。

 我最怕的一种人,就是负能量巨大的人,一张口就埋怨和抱怨,觉得整个世界都欠着他,让人恨不得离他远远的。

爱抱怨的人,大多处于较低的情商水平,既无法控制情绪,也不懂得自我调整去消化负面情绪。他们不知道抱怨是一切关系的杀手,也不知道自己的坏情绪会让他人厌烦。

2

刚生完女儿那会儿,我嫌洗头麻烦,就把一头长发剪成了短发。从那时起,十年间,一直没有换理发师。

我的理发师傅姓何,比我小点,我叫他小何。

我第一次去剪头发时,他还没结婚,我看他年轻,担心他经验不足,就犹豫着。他微笑着说:“姐,我根据您脸型给您剪一个长点的发型,您要是觉得不好,可以重新换师傅,您看这样好不好?”

我纠结着坐了下来,怕他一剪子下去无法挽救了,就指挥着他一点一点剪短,剪了五六次,才达到我想要的长度。小何不停征求我的意见,直到剪出我理想中的发型。

那次剪头发,我用了两个多小时。整个过程,小何始终细心,笑容满面,淡定地交流。

结账的时候,我想多付点钱,他坚决不要,说:“只要顾客觉得我剪得不好,我就会返工。来这里都是为了让自己更美,我不能让人家花了钱还心里不痛快。”

我笑:“你脾气真好,折腾这么半天也挣不了我多少钱,要是别人早烦了,你将来一定能干大事。”

十年过去了,小何早就不给人打工了,自己开了美发店,还有了三个分店,已是名副其实的老板。

我和他聊过很多次家里的情形,他是东北人,家里穷,初中毕业后就学了理发的技术。然后,只身揣着几十块钱和一把剪子出来闯。后来因为他手艺好、性格好,在店里的工资挣到最高。手里有了点钱,就开始琢磨着按揭买了房子,结婚,直到今天拥有了几个店面。

我总结他的成功秘诀就是:不抱怨,埋头干,提着一口气走出命运的烂泥地。

3

一位心理学家说过:遇到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人成长了,有些人垮掉了,核心原因在于人的内在力量。什么是内在的力量?就是与负面情绪相处的能力。

 我的同事和朋友们经常说我每天都像打了鸡血,特别有活力,做什么事都不知疲倦,也不畏惧困难。

确实是这样。这些年,我也曾跌入过低谷,也曾遇到过很多不如意的事,可是,我从来没有对未来失去过信心,也很少抱怨。这些,都是少年时候养成的性格。

我读初中时作文写得很棒,一次,我的语文老师拿来一份报纸,让我看上面的征文活动,鼓励我参加。我的热情被点燃了,当天晚上就写好了,第二天交给老师修改,然后投了出去。

等待的日子是最煎熬的,过了一个月,终于看到报纸上登出了获奖名单,我从头看到尾,也没看到自己的名字。我垂头丧气地拿着报纸去给老师看,她看完有点纳闷:“不应该啊,我觉得一等奖这作文比你哪也不强,这个评比不公平啊!”

老师本来是安慰我,结果我拿着她那句“评比不公平”的话,天天和父母抱怨。父亲终于说话了:“你天天矫情有用吗,有这些时间不如多看本书,多写几篇作文,说不定下次比赛就能得奖了!”

如醍醐灌顶般,我一下子开了窍,从那以后,我就很少抱怨了。而且,越长大,越平和。因为我明白,抱怨,只会让人失去信心和勇气,越来越消极,最终一事无成。

4

这个世界,是用能力和成绩来说话的,跌倒了就爬起来,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抱怨有什么用。能升职吗,能加薪吗,能让一切变好吗?

不能。

抱怨,除了让自己生气,让别人讨厌,什么都得不到,还浪费时间。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要把本该用来改变的力量用到了抱怨上。

没有谁生来就是一座正能量的仓库。而在成长中,能做好事情的第一步,不过就是咽下苦,藏起累,控制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尖刺语言。然后,一步一个脚印,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不抱怨,你就赢了。

原标题: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