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6个时刻最好别喝牛奶!否则你的身体都不答应
05-14 08:22:1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早上喝牛奶,开启一天的能量。

睡前喝牛奶,香香甜甜进入梦乡。

牛奶的营养这么丰富,那是不是最好每天一杯奶?

并不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喝牛奶只会让你的身体更糟糕。

喝牛奶也有讲究,什么时间喝、什么样的人能喝,都大有学问。《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提醒你哪些人群、哪些时期不适合喝牛奶。

受访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 唐墨莲

6个特殊时期慎喝牛奶

在对的时间喝牛奶,是补充营养;而挑错了喝牛奶的时间,就容易自损健康。在以下几个不适合喝牛奶的时期,就算你再想喝也要忍住。

腹泻时

胃肠生理功能的急性障碍或失调,直接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与排泄,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时应当停喝牛奶

因为牛奶中含有乳糖,而消化乳糖要靠小肠黏膜细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肠道发炎时,这层细胞受到破坏,身体暂时无法分泌乳糖酶。没有乳糖酶,乳糖不能得到分解,就会刺激肠道,加重脱水、腹泻等症状,并在大肠中引起胀气,不利于康复。

需要说明的是,腹泻时可以喝酸奶,因为其中的乳糖已经被乳酸菌利用,同时乳酸菌还可以提供乳糖酶。

消化不良时

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质是一种强烈的促分泌剂,具有刺激胃酸的作用,尤其是高浓度的钙能促进胃泌素分泌,进一步促进胃酸分泌。

消化道溃疡患者饮用牛奶后暂感舒适,过不了多久牛奶缓冲胃酸的作用被其明显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抵消,反而出现泛酸。

因此,消化道溃疡患者病情严重时要暂停牛奶。病情稳定时喝牛奶一定要控制好量,每天最好在250毫升以内。

感觉烧心时

出现持续烧心的感觉,可能是反流性食管炎发作。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反复发生的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原因有食管裂孔疝、下食管括约肌压力减小、反复呕吐等。

含脂肪较高的全脂牛奶、巧克力等可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反流性食管炎发作期应避免选用。

刚做完腹部手术后

腹部及消化道部较大手术后,肠道处于低功能状态,需禁食。

术后2~3天,肛门排气后,可给予少量流质饮食。刚开始进食时,应避免进食牛奶、薯类等胀气食物。

肠炎时

炎症性肠病是一组病因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性疾病,包括溃疡型结肠炎和克罗恩病。

炎症性肠病急性发作期应当禁食并给予全肠外营养。临床症状缓解,炎症反应消退后,开始进食仍应以低膳食纤维、低糖且不含乳糖的食物为主。

因此,炎症性肠病发作期,膳食中应剔除牛奶。

有消化道急性炎症时

急性胰腺炎发作时表现为急性腹痛、发热、恶心、呕吐、尿淀粉酶增高等症状,此时喝牛奶可加速胰液分泌,从而导致恶心、呕吐次数增加。

急性胆囊炎发作期也不适合喝牛奶,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严格控制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待到身体恢复,可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

特殊人群这样喝牛奶

喝牛奶不仅要分时间,也要分人群。喝牛奶前,要先考虑饮奶者是否有乳糖不耐受,以及高血脂、肥胖等症状。

乳糖不耐受人群

低乳糖牛奶

很多人在喝牛奶后,肠胃会明显不舒服,严重的甚至会胀气或腹泻。这主要是体内缺乏乳糖酶导致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乳糖不耐受。给这些人买牛奶,低乳糖牛奶是最佳选择。

低乳糖牛奶通过乳糖的预先水解技术,将牛奶中的乳糖提前水解为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这样消费者就不会产生乳糖不耐受问题了。

选择这类产品时应注意产品标示,购买标明“低乳糖”、“水解乳糖”的牛奶。

高血脂/肥胖人群

低脂牛奶

全脂牛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并且含有天然钙质,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健康成人和儿童不必为此担心,直接喝全脂产品即可。

但高血脂和需要控制体重的人要选低脂产品,有利于控制热量,因为这类人群不能过多摄入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

原标题:【健康】6个时刻最好别喝牛奶!否则你的身体都不答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