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发现美好,永远不晚
05-14 21:03:40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1

她钢琴弹得不错,在这家酒吧做着兼职,一来是为稻梁谋,二来也是受朋友之托。每晚,她应客人之邀演奏流行的曲目,在大家稀稀落落的掌声中打发时间。

打烊的时刻临近了,客人们纷纷退去,服务生开始打着呵欠收拾杯碟。大厅里一片玻璃器皿轻撞的声音。她扫视一眼大厅,发现整个大厅仅剩了坐得距离她最近的一位先生。他举着半杯红酒,饮得从容,似乎忘了离开,服务生也没有撵他的意思。

她梳理一下情绪,开始在玻璃器皿撞击的轻响中为自己弹奏深爱的肖邦《夜曲》。没有客人点这样的曲子。只有在人潮退去之后,她独自把这支曲子送进自己的耳鼓,让耳朵在整晚的辛劳之后被这仙乐轻轻爱抚。

当她弹奏完毕,起身欲要离开时,那位先生朝服务生打了个手势,结了账。

几乎每晚都要上演同样的节目——那位先生一定要听她演奏完肖邦《夜曲》后离开。

2

终于有一天,在她演奏完深爱的曲子之后,那位先生走到她面前,说:“我可以为你弹一曲吗——女士?”

她无比惊讶地望向他,却无法拒绝这突兀又动人的要求。

“当然,”她说,“请吧。”这样说着,她离开了琴凳。大厅里玻璃器皿的轻撞声并没有因此停下。

那位先生坐在钢琴前,开始弹奏她深爱的那支曲子。虽说他的弹奏技艺远非炉火纯青,但他弹得十分投入,十分倾情。

一曲终了,她由衷地鼓掌,并盛情地将乐谱递给他,邀他再弹一曲。但是,他推辞了,说:“我不识乐谱,只是我每天看你弹奏,熟记了指法。”

——是不是,你和我一样,被这个美好的故事打动?这是一则国产葡萄酒的广告。它有一句深情的提示语:“美好发现,永远不晚。”

3

我想,生活中的每个人,可能都有着“她”的清高与孤独,因了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驱遣自己去做并不十分情愿做的事情,但内心深处,却藏匿着一个期待理解、期待抚慰的柔弱自我。

片刻的宣泄,瞬间的告白,不期然被人窥破,却又温暖地领受了他人将那悄然的情愫苦心编织而成的美艳花环。

我喜欢沉溺在这样的芳菲情节里,我喜欢看世界上的花朵在必然的坠落过程中被怜惜的手轻触一下的温情,那花不认识那手,那手也未必认识那花,可这并不妨碍它们诗意的相逢和相逢后诗意的回味。

我走在平淡无奇的故事中,但盼望那故事有一个无比精彩的结局。

我希望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能像那位先生一样拥有一颗“琴心”,哪怕不懂乐谱,也有熟记指法的慧心和为他人演奏的热心,温雅、脱俗,有很好的分寸感,像优质的葡萄酒,在液态的火焰中握着一份自信的从容,让你在微笑中轻轻颔首——发现美好,永远不晚。

原标题:夜读 | 发现美好,永远不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