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你可以输,但心气不能丢
05-16 20:40:35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吃饭聊天,有些感慨。 

毕业第一年,大家忙着和社会接洽,把“丧”、“不习惯”和生活的不顺意直接挂在脸上。但朋友依旧活得生机勃勃——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拥有一张好似从没被生活欺负过的脸,言谈间对未来充满希望,真的很感染人。 

不知道的,会以为她活得很顺遂,但其实,生活也没对她一直偏爱。 

屏幕快照 2018-05-16 20.36.36.png

去年,她考研失败了。再接着,和交往了四年的男朋友分手。到了年底,还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躺了差不多一个月。 

但她身上最厉害的一点就是,难过的时候,决不服输。 

考研失败了,就直面现实,该找工作找工作,绝不沉溺于难过的情绪太久。我记得很清楚,出成绩的那天晚上,我陪她绕着学校的操场一圈圈走,她没说过一句抱怨或者迷茫的话,没因此觉得人生就这么完蛋了,反倒还很乐观地说“努努力,人生总会有办法过好的”。 

和交往四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她很难过,却没低姿态地求他别走,也没过多指责男生,就发了一条微博“一切都结束了”,蒙头睡了一天,醒来还是能继续爱别人。 

包括后来生病,家人都担心得要命,但她出奇地乐观。在最难的时候,她也没说过多消极的话。

问她为什么这么乐观。她说,行军作战的人不能认输,局面再难,也要想办法去赢回来。 

屏幕快照 2018-05-16 20.37.29.png

我认识的另一个女生,她完全活成了我钦佩的模样。

长得好看,情商很高,擅长与人打交道,懂得分析别人性格并对症下药,基本没有她搞不定的人。她总有办法,让跟她相处的人恰到好处地舒服。

遇到为难事的时候,别人都在焦心哭鼻子,她想的却是,不能白委屈、白难过了,一定要从这些为难时刻中压榨出一点有利于自己成长的营养物。 

刚工作的时候,同事做错事,把锅甩到她身上,让她被老板批评,她没去解释。因为在领导眼中,解释是推卸责任。刚去公司没多久,也不太方便直接跟同事对质。

她倒把这黑锅背得心甘情愿。出了问题,那就给出解决方案,及时止损。老板对自己不太满意,那就干脆趁此机会,表现出自己的靠谱负责,给老板留下一个好印象。 

同事欺负自己,那就表明自己的态度,别表现得像一个好欺负的受气包,不卑不亢,让同事看到,你虽谦虚善良,但不是随随便便哪个阿猫阿狗都能上来踩一脚。

生活中遇到难过的时候,她也奉行“绝境中开花”的原则。绝境是偷幸福的小偷,面对它的时候,很多人束手无策,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东西被一点点拿走,毫无还手之力。

timg.jpg

但她不一样,她不能便宜生活。生活拿走她大件东西,她不抱怨,也不坐着接受安排,她要让这大件东西牺牲得值。想办法,也要将这损失变成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她最厉害的地方是,绝不服输,并且总能从困局中开辟出一条新道路来,反败为胜,并经此一战,锻炼出比之前更厉害的自己。 

3

有时候我也觉得生活好难,自己好糟糕,有时候也好希望有个人能拉我一把,告诉我哪条路走下去更好。

但现实生活是,你常常只能自己一往无前,很多时候你只能选择自救,不然就陷下去,再也爬不起来了。  

你可以输,但心气不能丢。 

生活永远不会顺着你的意愿走,你总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也总有些失控的瞬间。但你知道吗,这世上绝无完全顺遂的人生,所有你羡慕的人生背后,都有无数个迎难而上的瞬间,他们的人生也是在这正面反击中,从命运手里一点点夺回来的。

屏幕快照 2018-05-16 20.39.48.png

在最难的时候,告诉自己不能丢了心气,不能服输。在迷茫的时候,告诉自己静下来,再努力一下。在遇到麻烦的时候,把哭鼻子的时间省下来,去想想怎么解决问题。 

我也知道,在变坚强这个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难熬的瞬间,没有人能时刻亢奋,时刻激昂,时刻对生活充满热情。但没办法,你只能慢慢调整状态。  

留给自己几天的缓冲时间,埋头看几本书,看几部电影,去以前每次难过都会去的地方疗一下伤,去看一些正面积极的信息。反反复复警惕自己,千万不能就这么混沌地活了。然后,等满血复活,耐着性子,着手解决每一件事,继续好好生活。 

听过这样一句话:“出了这个门,有人遭遇风雪,有人逢着彩虹;有人看见虎狼,有人逢着羔羊;有人在春天里发抖,有人在冬天里歌唱。浮沉烟云,总归幻象。悲苦是蜜,全凭心酿。” 

生活的苦甜,是能人为改变的,你不认输,那就不会输。只要你自己的心气不倒,生活就无法将你打败。 

最难的时候,不要放弃自救。

原标题:你可以输,但心气不能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