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教课书级别的视觉技术教你如何“身临其境”
05-17 07:19:46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照片是视觉传达的一种重要方式,在纸媒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今天,人们习惯于在小小的屏幕上浏览照片。这种观看方式面临了一个严峻问题,原本十分广阔的景致常被压缩到一个区区几寸的画框中,就算通过一些大小关系、新奇的表现手法试图提醒人们实际环境的壮阔,但还是不能在视觉传达上完美还原,无法让观者“身临其境”。而这篇文章介绍了摄影师对于“全景摄影”的看法和观念,力求在局限的观看方式中、单张照片有限的表现途径中,开辟更好的视觉传达效果。

冰岛北部的“众神瀑布”。极光之下,因月光照射而形成的夜间彩虹悄然而生——横向三张拍摄拼接而成。

1.jpg

不管镜头焦距如何变换,基于大部分相机的画幅限制,你很难表达相对完整或者满足你自身审美需求的画面内容。“全景拍摄”就是将前期拍摄的一系列图片拼成一张“大”图片的过程。在后期处理中,将所有照片的有效区域准确、无缝拼接起来,单幅展现更为完整、壮阔的景致。

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日出——使用横向的九张照片拼接而成。

2.jpg

世界本身是三维立体的存在,照片则是二维平面对三维世界的重新展现。人们因为长期的观察,已熟知如何通过观察二维的平面“脑补”出三维的世界,但是,这个过程不尽准确。

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使用10张照片横向拼接而成。

3.jpg

这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全景照片的形成涉及到一个“投影转换”的过程。在我们看到的世界地图上,格陵兰岛的面积看起来居然和非洲大陆差不多,但其实,因为“投影”过程当中的面积失真,即使各个国家的形状被准确还原,但是,面积却不能被准确的体现。越靠近两极,面积的失真就越大,这就造成了格陵兰岛和非洲大陆差不多的错觉。

挪威罗佛顿群岛的日出——使用9张照片横向拼接而成。

4.jpg

所以,在全景照片的视觉呈现上,相比地图,除了在面积和形状的保真当中会有所取舍,还要额外关注画面的透视关系。单张照片的透视关系会在全景照片形成之后被打破,这就如同传统西洋画一般采用单一视点的“焦点透视“,而中国画比较多地采用多视点的”散点透视“,力求更好地表达立体感和远近空间感。在一些照片当中,通过投影方式和透视的调整,二维的照片浏览起来甚至会有特殊的立体感,比如接下来这张照片,通过全景合成,画面形成了左中右三个透视点,感觉二维的平面可以向三个方向延伸。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使用9张照片拼接而成。

5.jpg

拼接的过程不一定非要横向,也可纵向,或如九宫格般,纵横交错。全景照片在构思,拍摄和处理的时候,都给摄影师一种在处理长画卷的感觉,效果的呈现更有创作《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般的错觉。退一步,纵览整个场景之痛快,进一步,尽数细节之无穷。

意大利多洛米蒂山脉——使用横竖一共12张拼接,展现单一广角画面远远无法容纳的画面细节,以及舒适沉稳的透视感。

6.jpg

拼接的过程和方向不应该被限制。人们先入为主的观念是用广角拼接去呈现更广阔的景致,其实,长焦拍摄一样能展现别样的视觉效果,且会得到犹如大画幅相机般的沉稳透视。

熨斗大厦——纵横9张长时间曝光拼接。

7.jpg

纽约曼哈顿熨斗大厦,1902年建成,曾为当时美国最高建筑之一。如今它依旧静矗曼哈顿“咽喉要道”,也许不再是最耀眼的地标,但从未被人们淡忘。

全景下的银河星拱,已经休眠的火山被烟雾环绕,还有天际线的气辉,各种天象和地面的景观构成了这幅画卷。

夏威夷银河星拱下沉睡的火山——横向九张不同曝光时间拍摄拼接。

8.jpg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山。

9.jpg

跨过头顶的银河星拱还有昴星团也可以竖向拍摄全景照片在一个平面体现。

走进阿姆斯特丹的街道、运河、教堂和民居。

10.jpg

最近出现了许多全景拍摄视频和照片的设备,这种不包含任何主观选景的拍摄方式信息量很大,但是,在视觉传达上却不一定是“最优解”。

阿根廷费兹洛依山,被日出染红的山峰和山间瀑流——横幅两张上下全景拼接。

11.jpg

原标题:可以说非常酣畅了,一组教课书级别的“全景摄影”大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