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海底下也有风暴,这是咋回事?
05-18 08:45:20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你可知道,海底下竟然也有风暴,这是怎么回事呢?

1.jpg

大多数人认为深海底下是一个特别平静的地方,但是,科学家告诉我们:海底其实并不平静,各种激流一年四季都在海底兴风作浪。这些激流被称为“海底风暴”,犹如强大的龙卷风,旋转着翻滚着横扫海底。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会相信海底有风暴?事实上,直到20世纪80年代,连科学家也不相信海底风暴的存在,因为海底不但广阔而且充满了岩石和植物,即便有水流,也会在这么多阻碍物的影响下降低了流速,使流速不可能超过每秒几厘米。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海洋学家认同,海底确有风暴存在,其流速高达每秒50厘米,比以前认为的要快10倍左右。在一些海域,这种海底风暴每年要发生5—10次。海底风暴袭来时,类似陆地上沙尘暴的景观就会在海底出现。风暴扫过之后,各种小动物、植物,还有海底的岩石,都会被掩埋。

海底风暴为什么会爆发?简单地说,这是海洋和大气运动的能量集聚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在广阔的海洋中,由于海水的运动,自然存在漩涡,不过光有漩涡是不够的。海底蜿蜒流动的深海洋流中也藏着很多能量,当漩涡带动深海海水朝某一方向流动时,假如一些洋流也向着同一方向流动,那么,洋流和漩涡这两股激流就会汇集起来,形成速度更快的激流。此时如果恰逢海面上空的大气风暴持续数天在某一海域肆虐,自然就影响了海浪的发生。风暴持续的时间越长,海浪就越凶猛,传递到海底的能量就越多。当这些能量传递到海底,与洋流和漩涡融合而成的激流相遇时,能量就被注入了激流中,海底风暴就产生了。

海底风暴能量之大着实惊人。最凶猛的海底风暴,其破坏力相当于风速160千米/时的陆上风暴,在海底有摧枯拉朽的作用。在全球范围内,发生海底风暴比较多的海域主要集中在北大西洋和南极洲附近。

原标题:海底下也有风暴,这是咋回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