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当心!肚子咕咕叫可能不是饿,要警惕这三种疾病
05-18 11:20: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肚子饿了老是喜欢咕咕叫,这种尴尬的状况我想每个人都应该遇到过吧?但是有时明明肚子不饿啊,为什么还在叫?

原来,除了饿会导致肚子咕咕叫,你也有可能是因为生病了。以下这三种病也会引起肚子咕咕叫。

1

“脾虚”引起肚子叫

脾虚容易生湿,湿浊较重的人可能肠鸣音就重,经常肠鸣的人容易腹胀、腹泻。

我们可以通过健脾祛湿的方式来缓解这种尴尬。

干姜是温中回阳第一要药,具有温中健脾、温脾祛湿的功效,它可以通过温化来达到祛湿的目的,可以很好地缓解脾虚引起的肠鸣腹胀。

干姜的味道比较独特,我们可以做成膳食来服用,专家推荐一道小米干姜粥,可以很好地缓解肠鸣腹胀。

小米能够反胃热痢,煮成粥具有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的作用,小米和干姜放在一起既可以健脾胃,又有温中、祛湿的效果。

将2-3克干姜粉直接放入小米粥中即可,长期服用能够缓解肠鸣腹胀。也可以直接服用中成药理中丸或附子理中丸来缓解症状。

2

“风邪”引起肚子叫

《金匮要略》中提到:“有里寒肠鸣,腹中寒气,雷鸣切痛”。外感风寒是着凉后肠鸣腹泻的主要原因。

生姜具有散寒的作用,我们可以用生姜泡水喝来缓解受寒引起的肠鸣腹泻,也可以用揉按穴位的方法来缓解。

中脘穴被称为“万能的胃药”,位于肚脐与胸骨尖连线的中点。用大拇指点按中脘穴可缓解受寒引起的肠鸣腹泻,每次点按10秒钟即可。

3

“水湿之邪”引起肚子叫

肚子里常出现水声,提示脾胃有水饮。水饮是一种水液代谢失常的表现,不喝水也会响,而且患者常表现为不愿意喝水、汤、粥等食物。

人体内正常情况下应该有湿,正常的湿经过脾胃运化后,会变成雾的形式上升输布到我们全身,被身体吸收利用,达到滋润身体的效果。但是如果水湿过盛,就会变成水饮。

我们可以通过“温”的方式来蒸腾身体中的湿,促使其变成雾的效果来被人体吸收,艾灸水分穴可以缓解胃部不适。

水分穴是任脉上的穴位,它位于肚脐上一寸,一个大拇指的宽度。艾灸水分穴可以达到健脾理气、通调水道、温化水湿、温化水饮的作用,一天一壮(编者注:艾灸中的一个重要的计量单位,每点燃一个艾炷实施一次艾灸称为灸了一壮)即可。

5.jpg

另外,炎热的夏季就快来了,我们更得好好保护自己的肚子肠胃等。很多人会大量食用冰镇的食物,在空调房里喝上一口冰镇可乐,吃上一口冰镇西瓜,再好不过了。这样其实很可能会引起腹胀、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的现象,甚者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饮食上要遵循“温、软、淡、鲜、少”的五字原则

所谓病从口入,口腔是疾病最大的入口,在平时的日常防护中,一定要加强口腔卫生的保养。在日常生活环境中,也要保持干净卫生,避免接触不卫生的环境,及生活用品、餐具应干净卫生,尤其是夏季应当把消毒灭菌、除灭蚊蝇细菌当做重点防守,谨防恶劣环境引发身体不适。

在食品饮食方面要加强管理,生冷、过期、霉变的食品是坚决不能食用,同时在日常蒸煮方面要将食物煮熟,夏季气温高,肉菜都容易发酵变质,在食用前应当仔细甄别,防止误食引发不当。

来源:央视科教微信公众号、天气网、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